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社区医生18年坚持论“颗”开药
2022-04-01 11:18:16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有效果不浪费,没效果我再及时换药” 社区医生18年坚持论“颗”开药

武汉社区医生18年坚持论“颗”开药_fororder_01

吴英慧(右)上门给居民看诊。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 摄

武汉社区医生18年坚持论“颗”开药_fororder_02

吴英慧把药板剪开。

  不按盒开,也不按瓶开,而是根据不同的病情按颗粒发放。诊所大夫吴英慧坚持18年的这种独特开药方法,在武昌区杨园街道电力新村社区赢得了口碑,有病先找吴英慧成为许多老年居民的习惯。

  ■ “她给我开几颗我就吃几颗”

  3月31日早上7时40分,66岁的吴英慧像往常一样打开诊所的小铁门,穿上白大褂开始坐诊。

  老人们起床早,她也习惯早点开门。诊所在电力新村小区2栋1单元102室,居民们下楼就能过来。9时30分,居民张慧丽气喘吁吁地跑来,她感觉有点头晕,要吴英慧给她量一量血压。

  高压160、低压120,吴英慧感觉不对,她问道:“你什么时候吃的药,这个药是给你换过的,一大早不应该有这么高。这个降压药一起床就要吃。”原来,张慧丽半小时前才刚刚服药。

  看见有记者采访,78岁的张慧丽不住地向记者介绍吴英慧,“降压药很多,疗效也因人而异。吴医生开药跟其他地方不一样,她不是一瓶瓶开,她会先开一点,让我试试。有时候是她给我开几颗我就吃几颗,吃完再来找她。”

  吴英慧的抽屉里塞满治疗牙齿、心血管、肠胃等多种疾病的药盒。如果不是说明书半露在打开的药盒外面,一般人不会发现,这些药盒里基本都只剩一部分了,有的剩下半板,有的剩下半瓶。

  2004年从铁四院医院退休不久,吴英慧就在电力新村小区开了这间“武昌吴英慧西医内科诊所”。小区里老人多,且家庭条件大多不好,“药开多了放在家里,非常浪费”。

  吴英慧取出一盒治疗过敏的特非那定片,这盒药共12颗,她把药板剪开,各6颗。她一般开3天的量,一天两次、一次一片,刚好6颗。吴英慧说:“我是想着能为老人们节省一点,所以按天数论颗开药。有效果不浪费,没效果我再及时换药。”

  多年来,居民生活条件逐步提高,但大家都养成了三病两痛找吴英慧开几颗药的习惯。吴英慧说:“我希望老人们能花小钱就能保健康。”

  ■ “一个电话吴医生就会上门”

  上午11时,吴英慧的手机突然响了。接完电话,她挂着听诊器,拿上伞和血压计准备出门。

  常年在社区为居民诊治,血压计是吴英慧不离手的重要检查工具。“老人们的主要病症我都清楚,吃的什么药我也有印象。应该问题不大,先去看看血压。”吴英慧说。

  打来电话的是居民杨木香,她感觉身体有点不舒服,想要吴英慧上门去看看。

  熟门熟路,在社区里拐了几个弯,她爬上5楼杨木香家。杨木香今年74岁,独居。3月8日晚8时,吴英慧接到杨木香的电话,杨木香感觉不舒服。描述完症状后,吴英慧建议她赶紧去医院。医生要求住院,杨木香直到16日才回家。31日当天她刚去医院送了化验用的尿样,虽然结果下午才出来,但杨木香有点担心,她想让吴英慧给她看看之前的化验单。

  尿样中肌酐和蛋白的指数偏高,杨木香的肾脏出了一些问题。吴英慧宽慰她:“您放心,化验单看起来问题不大,下午的结果出来后您再拿到我诊所看看。”

  杨木香说:“住在我们小区的老人,只要一个电话吴医生就会上门。她手机24小时不关机。只要她说没问题,我心里就有底了。”

  ■ “我们都把吴医生当朋友”

  社区为更好服务居民,每周都要安排义诊服务,2020年以来,吴英慧主动接下这个工作。每周二上午9—11时,吴英慧都会准时在党群服务中心出现。义诊除了健康咨询,主要是量血压。

  吴英慧给记者展示了好几本居民血压情况的记录本,每一页都工工整整写满居民们的健康状况,根据这些数据,每次义诊,吴英慧都会与上周的数据进行对比,给居民们提出健康建议。

  王敏不是医生,她是志愿者,每次义诊,她都过去帮忙。王敏说:“吴医生真心为居民付出,我们都把吴医生当朋友。我们以前还和吴医生一起出去旅游,有些居民会给她送吃的,帮她修东西。”

  社区副书记谢婷介绍,社区接到居民的健康需求后,也会第一时间联系吴英慧,她会和社区网格员一起上门,“吴医生服务社区居民总是积极主动,居民们都很认可她。”

  除了义诊时间,诊所一周7天开门。记者采访的时间里,诊所内不是有人在看病就是有人在和吴英慧聊天。小小的诊所,成了居民们喜爱的健康驿站。(长江日报记者覃柳玮通讯员余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