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宜昌市举行“全国爱肝日”大型义诊
2022-03-22 10:55:41来源:三峡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市举行“全国爱肝日”大型义诊 免费筛查解疑惑 治疗指导保健康

宜昌市举行“全国爱肝日”大型义诊_fororder_01

“全国爱肝日”义诊现场

  肝脏,相当于人体的化工厂,集代谢,解毒,防御、凝血等重要功能于一身。肝不好,真的会百病丛生。

  3月18日是第22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全民参与、主动筛查、规范诊疗、治愈肝炎”。为有效防治肝炎及并发症,进一步普及各种类型肝病特别是慢性病毒性肝炎的防治知识,3月18日上午,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新区苏家榜社区联合举办大型义诊活动,为市民朋友提供免费丙肝筛查、测量血压、咨询答疑、治疗指导、健康科普宣教及多项优惠体检等服务。

  专家义诊 守护“小心肝”

  3月18日一早,在市三医院门前的健康广场,不少市民闻讯早早赶到义诊现场。在经过健康码筛查、测量体温,和信息登记后,市民们纷纷来到专家义诊处问询。专家们都耐心的答疑解惑,不少市民进行了免费的丙肝筛查,志愿者们给市民发放了爱肝日健康教育宣教资料,现场讲解日常生活中怎么避免伤肝行为。

  “平时很难挂上号的专家们都走出来义诊,大大地方便了我们市民就医。”家住城区的余女士说道。活动当天,共计200余名市民参加了免费服务咨询,其中,150名参与了优惠项目检测。

  接种疫苗 预防乙肝最有效

  “日常所说的肝炎病毒主要包括甲、乙、丙、丁、戊等5种类型,均可引起急性肝炎,根据是否出现皮肤、巩膜黄染,又分为急性黄疸性肝炎和非黄疸性肝炎。”肝病专家、主任医师明全表示,急性甲型肝炎或戊型肝炎好转后,一般不会转化为慢性;急性乙型肝炎60%至90%以上可完全康复,10%至40%转为慢性或病毒携带;急性丙型肝炎50%至80%转化为慢性。

  明全表示,预防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应通过乙型肝炎疫苗接种(丙型肝炎目前尚无疫苗)、切断传播途径等方法来实施。乙肝疫苗的接种对象主要是新生儿,其次为婴幼儿,以及15岁以下未免疫人群和高危人群。“同时,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患者积极接受抗病毒治疗,也会减少病毒传播的风险。”明全说。接种疫苗是预防乙肝最有效的措施

  定期体检 防治两手抓

  “有疑似症状或易感染人群,应主动检查、治疗。”明全提醒,健康人应每年做一次全面体检,已有慢性肝病的人群建议3个月至6个月复查一次,已经有肝硬化的患者应每3个月复查。

  明全介绍,乙肝容易转为慢性,目前尚无有效药物可完全清除乙肝病毒,但经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可最大限度抑制病毒复制,延缓和减轻肝脏损害,阻止肝硬化、肝癌及其并发症的发生,改善生活质量和延长生命。

  患者应树立信心、保持耐心,遵从医嘱、积极配合治疗,并坚持定期检查,以确保治疗效果。相反,任意选药、随意换药、自行停药,以及不按时复诊检查,均可能会引起病毒耐药、病情反弹或复发。在诊断和治疗过程中切勿轻信过度宣传和虚假广告,以免造成病情延误和经济损失。

  丙肝也容易转为慢性,经过规范全疗程的抗病毒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治愈。所有病毒性肝炎患者应避免酗酒、吸烟、不合理用药等加重肝脏损害的行为。(三峡日报通讯员 宋秀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