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17家市区级医院主打特色牌 武汉着力锤炼医疗界“隐形冠军”
2022-03-15 15:33:4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赵滢溪

17家市区级医院主打特色牌 武汉着力锤炼医疗界“隐形冠军”_fororder_01

连日来,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建的武汉协和医院质子中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作为华中第一所在建质子医院,总建筑面积2.55万平方米,分为非质子区及质子区。其中质子区包含1套瓦里安质子治疗系统。项目建成后,将快速带动和提升湖北省乃至华中地区的肿瘤诊疗水平。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已完成,处于机电工程、幕墙工程及精装工程阶段。(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通讯员 韩帅 肖璐 摄)

  武汉市第一医院的皮肤科、市中心医院的心血管内科、市第四医院的骨科、武昌医院的脑血管病专科、市第六医院的老年病科……这是江城百姓心中的“就医地图”。

  2021年底,“地图”中的坐标被纳入《武汉市推进市区级医院特色化发展实施方案》。武汉遴选了17家有发展潜力和特色技术的医院,力争到2025年,将其建成全国排名靠前、综合实力强、专科特色鲜明、品牌效应凸显的高水平、现代化医院。

  “家底”富足却鲜见市区级“金字招牌”

  在武汉,能听到全国各地口音的地方,除了机场和车站,还有各大医院。

  地处中国版图“天元”,武汉坐拥27家三甲医院,是继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之后的医疗卫生强市,吸引着全国尤其是华中地区患者。

  “不过,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武汉特色还不够明显,竞争力还不够强。”武汉市卫健委相关人士直言,其中市区级医院是短板。

  在去年发布的复旦版中国医院百强和专科声誉排行榜上,武汉有5家医院上榜,均为省部属医院。

  武汉市卫健委表示,该市亟需扶持市区级医院与省部属医院差异化发展,通过专科建设和学科发展,带动市区级医院整体能力提升,以更好满足市民就医需求,匹配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地位。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蔡威看来,一场疫情凸显出公立医院的担当,“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所以市区级公立医院被给予厚望。

  “特长生”迈向“隐形冠军”

  妇产生殖、肿瘤疾病……多方权衡,武汉市中心医院从多个“特长生”中确定重点锤炼心血管专科。

  “我们有实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并辐射带动区域内整体医学水平提升。”蔡威介绍,该院每年各类心脏介入治疗手术达8000台次,数量和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急性心梗最短开通血管时间仅15分钟,曾创造了全国纪录。心血管内科还是中国房颤中心示范基地、美国心脏学会优秀专业示范中心。市属医院中只有中心医院有心脏大血管外科。近年来,该科已将杂交手术广泛应用于主动脉夹层等复杂的大血管疾病。

  “每年因脑卒中死亡的患者高达170万,居我国死亡疾病之首。我国仅有16%的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在发病后4.5小时内能送到医院,其中只有1.3%的患者接受溶栓治疗。”最终,武昌医院在心肺康复、精神心理等特色学科中,确定重点建设脑血管病专科。

  该院介绍,其脑血管病专科是中国卒中学会的“卒中中心”,也是国家脑防委湖北省卒中防治中心,所属的神经内科系湖北省重点专科,通过特色化建设,希望能提高救治率。

  “技术突破一点,服务好一点,成本低一点”

  43岁的武汉市民凌女士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常年在协和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就医。疫情前,每年还会前往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就诊。 “我期待武汉的医疗水平能大跨越,在家门口看好病。”

  “技术突破一点,服务好一点,病人就不必奔波到北上广,就医成本也会低一点。”蔡威说,该院瞄准国家级重点专科,正整合心血管内科、心血管外科、心脏超声、放射介入科等相关学科,并升级设备,相关专科规模将逐步扩增至500张病床,力争建成独立运营的武汉心血管病医院。

  “对卒中患者,时间就是大脑,静脉溶栓越早越好。”为此,武昌医院将按照国家示范高级卒中中心的建设标准,补齐人员、场地、设备短板,希望将病人入院后静脉溶栓时间缩短至45分钟,介入治疗时间缩短至60分钟内。该院还计划购置移动CT,实现120救护车上静脉溶栓。

  冲击“全国排名靠前、品牌效应凸显”的“隐形冠军”,充满挑战。

  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昌医院院长李相友在调研中发现,市属医院急缺高层次的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且卫生人才配置不均衡,优质人力资源大部分集中在省部属医院。李相友建议,从省部属医院选派学科带头人到市属医院业务帮扶,或联合培养人才。

  据悉,武昌医院正积极对接天坛医院、宣武医院等“国家队”,拟引进高层次技术人才团队。蔡威则透露,该院已成立“人才专班”,在外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也培育院内人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余瑾毅 通讯员 崔毅 马遥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