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103家商户扎堆潜江传化物流港
2022-03-21 10:07:0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快‘客满’了!园区(一期)入驻物流商贸客户103家,招租入驻率达90%。”3月15日,潜江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万贵指着一处已封顶的建筑介绍,“为满足客商需要,我们正在加紧建设新冷库。该冷库从开工到启用,预计不到半年时间。”

  建成两年多引来103家商户入驻

  潜江传化公路港占地318亩,由传化智联与潜江交投共同投资,于2017年10月开工,分三期建设。

  该项目一期投资1.5亿元,2020年1月投入运营,建成12余万平方米仓储及作业场所。

  一期项目建成后,商贸物流企业纷纷入驻。截至3月中旬,园区入驻商户103家,潜江市外企业有10多家,如荆门的火云商贸、四川的深萍物流、武汉的明飞供应链等。去年,园区企业共纳税750万元。

  潜江传化公路港总体按照“一总部三中心”的功能区域进行布局规划,一总部即江汉平原智慧物流总部,三中心即城市物流配送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冷链物流中心。

  目前,园区初步建成江汉平原智慧物流总部、城市物流配送中心、生活服务中心。

  江汉平原智慧物流总部项目旨在通过“物流+科技+金融”产品,聚集和培养孵化江汉平原物流商贸企业,打造区域智慧物流总部和物流供应链服务中心,助力区域制造业降本增效。

  城市物流配送中心项目旨在打造服务潜江及周边地区的零担快运、快递、仓储和城市配送中心。

  生活服务中心项目旨在为整个园区提供大型活动场所、餐饮、住宿、超市等生活服务,让入驻商户、司机及客人食宿无忧、生活便捷。

  建大型冷库满足更多商户需求

  “一期我们发展的是普通物流,入驻商户基本‘客满’。为适应潜江发展食品加工产业特别是虾-稻产业的需要,我们去年12月启动了二期7万立方米大型冷库建设。”郭万贵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该冷库分为6个单间,预计4月启用3间,用于冷藏龙虾、鱼糜等,5月再启用3间。”

  经过约3个月的建设,该冷库钢结构主体已封顶。记者现场见到,工人们正在悬挂冷库外立面彩钢瓦。冷库内,3台挖机正在作业。“挖机挖出的沟内,将埋设通风管。”郭万贵介绍,冷库常年控制温度在-18摄氏度左右,因此地面处理较复杂,通风管上面要铺混凝土,再铺保温板,再浇筑钢筋混凝土。这样确保地面不会冻裂,且可以承受较大重量。

  潜江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还将视市场发展情况,启动2号和3号冷库建设。3座冷库建成后,总库容可达20万立方米,将成为江汉平原规模最大的第三方冷链物流中心。

  提及未来,郭万贵表示,预计到2025年,园区聚集孵化商户300余家,每年服务产值达20亿元、纳税3000万元,带动就业1000人以上。

  “以奖发奖”吸引更多企业入驻

  为何企业扎堆潜江传化公路港?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春洋认为,物流商贸企业选择落户地,主要看交通区位、产业基础和营商环境3个因素。

  交通区位上潜江得“中”独厚。潜江恰好处于武汉和宜昌两大城市的中点,位于武汉城市圈与宜荆荆恩城市圈的中间位置。该市北依汉水,南临长江,拥有高铁站一座,所辖的运粮湖管理区距荆州沙市机场仅10多分钟车程。坐动车从潜江到武汉,只需50余分钟。目前,该市正全力争取武汉至潜江城际铁路项目落地,大力推进潜江至荆州机场一级公路,谋划潜江至沙市机场、江汉平原货运铁路西延等项目。

  产业基础上,该市地区生产总值居全省县域第二位,石油化工、虾-稻产业及光芯屏端网配套产业实力雄厚,拥有全国最完整的虾-稻产业链。

  作为我国营商环境百强县之一,潜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培育“近悦远来”的招商生态。

  “我们多次获得政府奖补,其中今年获奖补940多万元。”郭万贵介绍,“我们把政府奖补给公司的奖金,拿出一部分奖励园区企业。‘以奖发奖’,不断优化服务。”

  2月24日,潜江传化公路港从市政府颁发给该公司的奖金中,拿出90.12万元奖励16家入驻企业。

  郭万贵表示,公司将通过提升园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加速聚集行业资源,带动区域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蔡江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