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花漾荆门|“2022年网络媒体荆采行”走进屈家岭
2022-03-17 14:58: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3月15日,由荆门市委网信办主办的“花漾荆门——2022年网络媒体荆采行”大型媒体采访活动启动,首站为屈家岭。

  活动当天,20多家网络媒体及网红代表“打卡”屈家岭,探访白鹿春产业园,零距离喂养白鹿;参观屈家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沉浸式体验农耕文化;赏花月宝山万亩黄桃基地,领略花漾屈家岭……

  白鹿春产业观光园

  白鹿春产业观光园坐落在屈家岭管理区白龙山麓的鹿鸣湖畔,这里山明水秀,景色迷人,森林植被丰富,有“天然氧吧”和“天然植被园”的美誉。

采访团来到鹿春产业观光园亲鹿园 摄影 郑晓东

  白鹿春产业观光园拥有目前国内中南地区最大的梅花鹿养殖基地,现集梅花鹿养殖及鹿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并涵盖生态旅游、酒店服务等。

  当天上午,采访团走进白鹿春产业观光园亲鹿园,两只淘气的小羊迎上来,欢喜地吃着大家拿出的萝卜叶。饲养员介绍说,这羊叫波尔山羊,体型大、产肉多、抗病力强,喜欢亲近人,每每遇到游客,会主动前来讨要食物,深受游客喜爱。

园区内的波尔山羊 摄影 方丽荣

  在饲养员的带领下,采访团沿着园内小路穿行,陆续爬上了一片山坡,只见两只小白鹿羞羞怯怯地出现在大家视线中。直到采访团成员把玉米粒撒在坡上,白鹿们才慢慢放下戒备,主动吃食。饲养员说,亲鹿园共饲养了梅花鹿和白鹿100余只,平日里,它们散养在林间,自由自在生活。

  如今,梅花鹿成了屈家岭的一张旅游名片,白鹿春产业观光园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屈家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占地402公顷的屈家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投资约5亿元,设有遗址展示区、景观展示区、考古预留区及服务管理区等四个功能区,主题定位为“稻缘·农魂”,即“稻作文明之缘,农耕文化之魂。”

屈家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摄影 黎威晗

  走进遗址展示区,“碳化稻谷”颗颗镶嵌在一块烧土中。据考证,这是5000年前的粳稻,也是在长江中游首次发现史前稻作遗存。我国著名农业科学家丁颖教授的鉴定结论明确:“这些稻谷当属于粳稻,且在我国是比较大粒的粳型品种,品种粒形与今天栽培的粳型品种最为相近”。由此,证实了屈家岭时期稻谷品种的人工选育技术已相当成熟。

  据了解,2001年,屈家岭遗址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首次在长江中游发现了史前稻作遗存,从而推翻了中国水稻起源“外来说”,为研究我国稻作农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佐证,对其发现的遗存、出土的器物以及器物上的刻画符号、纹样、色彩的研究提供了证明。

馆展陈列 摄影 王翔

  遗址展示区还展出玉钺、玉璜、石锛、石斧、石镰等800多件文物。展出文物中,还有蛋壳彩陶杯及其残片,其陶片最薄处仅为0.5毫米,表明屈家岭先民当时的制陶水平之先进、技艺之高超。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从耕耘灌溉到欢庆丰收;从田间到村落,偶遇打猎归来的人群,坊间制陶的工匠,门前纺织的少女,融入5000年前岭上人家生活……沉浸式场景,还原农耕时代人们的生产、生活情景,勾勒一幅史前农耕诗画。

  月宝山万亩黄桃基地

  春风拂面,桃花盛开。在屈家岭长滩办事处月宝山万亩黄桃基地,近万亩桃花竞相绽放,一树树的桃花争妍斗艳,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前来赏花。

游客赏花 摄影 毕然

  屈家岭管理区宣传统战部驻月宝山村工作队员李文斌说:“月宝山村种植桃树近1万亩,被评为荆门最美十景之首,每年春天来这里踏青赏花、旅游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

  “春赏桃花夏吃桃。近年来,管理区工委确定了建设大基地、培育大企业、打造大品牌、形成大产业的工作思路,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极大提高了果农发展黄桃种植的积极性。”月宝山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强说,该村成立了荆门华缘果林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种供苗、统一修剪肥培管理、统一办病虫害防治、统一果品销售的“五个统一”经营管理模式,全方面服务月宝山果农,同时屈家岭管理区还与湖北田野农谷公司签订了5万亩黄桃产业扶贫合作协议,解除了果农鲜桃销售的后顾之忧。

月宝山万亩黄桃基地 摄影 安从斌

  如今,月宝山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开发了桃胶、桃花酒、桃子果汁、黄桃罐头等特色产品,提升了黄桃附加值。桃产业加工基地不仅吸引了游客观光赏景,还为当地农民提供了众多的就业岗位,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伴随着黄桃产业的蓬勃发展,王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做大做强黄桃产业,进一步提升黄桃品质,打造品牌,带动村民致富,推动乡村振兴。”(文 刘媛媛 邹荆炼 李敏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