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剪纸艺术在武汉城市圈校园大受欢迎
2022-03-14 10:42:02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高校开设公选课被秒光 外国学生学起来意犹未尽 剪纸艺术在武汉城市圈校园大受欢迎

剪纸艺术在武汉城市圈校园大受欢迎_fororder_01

江先孝剪纸作品《舞狮》。

剪纸艺术在武汉城市圈校园大受欢迎_fororder_02

宋成美剪纸作品《虎年春节快乐》。

剪纸艺术在武汉城市圈校园大受欢迎_fororder_03

成馥泉剪纸作品《青花瓷》。

  民间剪纸是中国最为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一张红纸、一把剪刀,纸屑飞落,花鸟鱼虫、福禄寿喜,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赫然呈现在眼前。本期武汉城市圈新闻周刊带你走进圈内非遗文化传承人与剪纸的故事。

  ■ 投身剪纸事业30余年,学生已成为省工艺美术名人

  “树影印在墙上,像不像蝴蝶的翅膀?水滴落在地上是什么形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武汉剪纸市级传承人江先孝经常这么问学生,他认为,要抓住事物神态、学会合理想象,作品才能出彩。

  1985年,江先孝第一次进校园是在武钢三小。站上讲台,看着孩子们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他想:这就是未来传承民族文化的力量。

  江先孝除了本职工作,一直在学校里授课。三眼桥小学、武汉少年儿童图书馆、中南民族大学、武钢老年大学等都留下了他的身影。30多年来,江先孝带出了不少优秀的学生,他们也成为了剪纸老师,继续传承剪纸文化事业。湖北省工艺美术名人彭艳华便是其中之一。她说:“江老师有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要求学生在剪纸的时候发散思维、合理想象。”

  “剪纸入门并不难,孩子们只要愿意学,我就愿意教。”江先孝呼吁年轻人多花时间培育文化素养,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

  ■ 剪纸公选课秒光,优秀作品在校园展览

  湖北理工学院位于黄石,学校的剪纸公选课备受学生欢迎,每到新学期选课时,200个名额很快就被抢光。

  教师殷海霞为传承剪纸文化,2013年特意开设了剪纸课。每学期,殷海霞都收到学生创作的剪纸作品,经过挑选,优秀作品会在校园剪纸展上展出。

  在校内,殷海霞成立了文化工作室,专门研究剪纸文化教学,还应邀去单位、社区开展各种剪纸活动。她曾参与并主持过多次百余人参与的剪纸公益活动。

  “剪纸文化进校园,能加深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增强文化自信。”殷海霞说。

  ■ 雕花剪纸进校园,非遗传承人给小学生授课

  “雕花剪纸对我而言,不仅是以刀作画,以纸寄情,更重要的是它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寄予希望和表达情感的载体,是民间艺术的瑰宝。”非遗传承人、孝感雕花剪纸研究所所长池泉说。

  剪纸占据了池泉生活的大部分时间,而宣传和传承剪纸艺术则是他多年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池泉说,近年来,孝感充分利用雕花剪纸传承人的传承示范带头作用,把代表性传承人请到各个学校,开展孝感雕花剪纸进校园特色教学活动。

  对开展活动比较好的学校授牌“孝感雕花剪纸传承示范学校”,目前已获授牌的有4所小学。这些传承示范学校不仅由代表性传承人进行授课,还重点培养在校优秀美术教师,让老师学习掌握孝感雕花剪纸艺术特色、制作技艺,与本校教学特色相结合。

  雕花剪纸作为孝感市唯一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的非遗项目,是孝感的一张文化名片。“随着时代的变迁,孝感雕花剪纸作为民间刺绣的底样,在现今的生活中已难觅踪迹,怎样让学生们来认识它、了解它、学习它、掌握它,也是我们非遗传承保护的工作重点。”池泉说。

  ■ 看到同事桌上剪纸作品的第一眼,她就和剪纸结下不解之缘

  2002年,一位同事桌上的剪纸作品吸引了她的注意力。由此,她与剪纸结下了不解之缘。成馥泉,湖北咸宁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山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随着剪纸技艺逐渐提高,成馥泉在当地也越来越有名气,青花瓷系列剪纸在咸宁市博物馆被公开展示,吸引了不少慕名前来学习的人,其中不乏国际友人。

  2016年5月,成馥泉受邀参加温泉中学第四届美育节,为中韩两国32名初中生上剪纸课,本来是两个小时的课,最后超时了,学生们意犹未尽。

  阮金鳞是成馥泉的“国际”学生之一,在法国读书。2017年,高考后的她慕名而来,请教成馥泉学习剪纸技艺,想要将剪纸文化传播到国外去。她说,中国传统文化对外国人很有吸引力。

  ■ 剪纸第一课,要求学生学做人、学知识、学生存

  70岁的潜江人宋成美,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1976年,他登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美术老师。2015年退休还乡,在潜江寻找剪纸手艺的传承人。2018年,他走入乡镇学校,开展免费教学工作,荷花村、积玉口中小学剪纸教室里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宋成美有一套自己的教学方式,他的“开班第一课”,围绕着“三学”出发,要求学生学做人、学知识、学生存。

  上课时,他以鼓励为主,学生们剪好了作品,他就帮忙装裱起来。期末,剪纸兴趣班举行颁奖典礼,他自费买奖状,给学生颁奖。“兴趣往往是被鼓励来的。”宋成美践行“夸奖式”教育。

  记者了解到,2021年7月,潜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收集了200多件剪纸作品在“百年筑梦”潜江剪纸展上展示,其中有100件来自宋成美学生之手。(长江日报见习记者臧诗琴 记者吕映雪 刘远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