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荆州江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热力迸发
2022-03-02 09:20:2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10个施工单位,400多名工人以及近百台(套)大型工程机械同时施工,运输车辆往来穿梭……2月17日,华鲁恒升荆州项目一期工地一派繁忙。

  东邻浩吉铁路、南靠长江黄金水道,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的荆州江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炙手可热。

  随着华鲁恒升、华电江陵、金山化工、盛虹新材料等投资过百亿的重磅优质项目开建或加速落地,基地煤电港化四大板块逐步补齐壮大,“后进生”江陵正逆袭为县域经济“小巨人”。

  多式联运打通发展动脉

  荆州市一季度招商引资集中签约活动中,总投资260亿元的金山化工低碳产品产业园项目,成为当天新签约项目最大单。

  去年底,中国纯碱行业龙头企业——河南金山化工集团准备在湖北投资建厂,选址要求靠近长江、有码头、有铁路专运线……一番对接下来,江陵招商专班喜出望外。近年来,浩吉铁路等项目建成通车,江陵逐步形成“公铁水空”四位一体交通网络,被定为省多式联运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基地。

  “两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海鹏介绍说,江陵拥有23公里深水岸线,港口常年可停靠3000吨-5000吨级船舶,丰水期可达8000吨-10000吨级。基地规划建设各类泊位47个,3条铁路专用线联通港口,拥有完善的港口集疏运体系,大宗化工产品经管廊直达码头运输至长江中下游。

  “就像是瞌睡遇到了枕头。”全程参与项目对接的县委宣传部干部黄中元说,从开始接触到签订正式协议,全程不到一个月时间,江陵的交通区位优势功不可没。

  建设华中最大煤炭储配基地

  2月17日上午,长江江陵段,荆州煤炭储配基地码头旁的运煤船一眼望不到头。轰鸣声中,巨大的橙色装船机像注射器一样将煤炭注入船舱。

  荆州煤炭储配基地因浩吉铁路而生,借助江陵的良好区位优势,将北方运来的煤炭,通过水运分拨到湖北及周边省份,一期工程于去年1月5日正式开港。

  据介绍,湖北每年煤炭需求量在1亿吨左右,其中近九成来自外购。过去湖北采购的煤炭,主要通过北方产煤省份,运到海港,通过海轮进入长江,运距长、时效慢。在冬季用煤高峰期,又恰逢长江枯水期,煤炭还要“大船换小船”,才能进入长江中游。

  总投资70亿元的湖北荆州煤炭储配基地,是全省煤炭储配基地“一主三副”中的“一主”,也是华中最大的煤炭储配基地,静态堆存量最大可达600万吨,能保障全省煤电一个月用量。项目全面建成后,煤炭年接卸能力将达到5000万吨,建成华中煤炭交易中心。

  荆州煤炭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志恩说,为了保障华中地区的煤炭供应,荆州煤港整个春节期间都在正常上班。

  新能源头部企业项目投产

  1月18日,江陵县举行2022年招商引资开门红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新签约9个项目,总投资164.6亿元,其中湖北能源集团荆州煤港电厂2×1000兆瓦工程项目总投资70亿元;湖北华电荆州江陵百万千瓦新能源项目总投资40亿元。

  工业项目扎堆落户,带来巨大用电需求。在“两新”基地,湖北能源集团荆州煤港电厂、华电江陵电厂等发电企业,扮演着“幕后英雄”角色。

  2019年9月29日凌晨,装载着4000吨内蒙古西部地区优质煤炭的列车,缓缓驶入华电江陵电厂,该电厂成为浩吉铁路首发首达的第一个煤炭终端客户。

  总投资130亿元的华电江陵电厂项目,是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能源保障。项目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分别于2017年、2018年投产。

  2021年,该项目发电量超过60亿千瓦时,电量实现就地消纳,为全省电力供应提供坚强保障。该项目生产一千瓦时电的耗煤量从320克下降到270克,一年可节煤31万吨,粉尘排放下降83%,氮氧化物排放下降50%。

  新材料巨头扎堆落户

  一批重磅项目在“两新”基地接踵落户,让江陵底气十足。

  总投资460亿元的华鲁恒升荆州基地项目,一期发展煤炭清洁深加工产业;二期将聚焦绿色新能源新材料产品,布局氢燃料电池、新能源电池赛道,构建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链。预计“十四五”末,将实现年产值300亿元、利润50亿元、税收30亿元,并带动超过5000人就业。

  华鲁恒升荆州公司总经理杨召营介绍说:“一期项目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基础施工计划上半年完成,预计2023年6月建成投产。”

  正在加速落地的金山化工江陵低碳产品产业园项目,主要生产煤化工、盐、碱、小苏打等系列产品。项目建成后,每年将消耗二氧化碳140万吨,可吸收新能源新材料基地的部分碳排放。

  更多优质项目还在集聚——总投资294亿元的三峡集团煤制气多联产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总投资1000亿元的江苏盛虹集团甲醇制化工新材料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

  聚龙头,抢头部。荆州江陵“投资过千亿、产值过千亿”的新能源新材料“巨无霸”呼之欲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丙全 孟静 通讯员 康孝梅 陈清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