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引来甘泉润民心 湖北巴东创新农村供水运管模式纪实
2022-02-28 16:48: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引来甘泉润民心 湖北巴东创新农村供水运管模式纪实_fororder_图片2

管水员为用水户维修水管 摄影 朱映城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高钰姗 通讯员 朱映城 张剑南):“一盆清水很贵重,老人小孩让着用。”一句顺口溜,折射出湖北恩施州巴东县一些村镇过去缺水、群众盼水的状况。

  2017年以来,巴东县水利部门锚定“让人民群众持续喝好水”的目标,多方深入调研、创新运管模式,以官渡口镇为试点和先行区块,推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企业托管运营模式,初步形成“政府主导、全面覆盖、企业运营、社会参与”的农村供水运行管护全新格局。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好”到“管得优”,农村供水事业焕发新活力。

供水公司工作人员查看水池 摄影 朱映城

  “一个公司”破题建成供水管理服务新体系

  与城市供水相比,农村供水工程点多面广,管护起来十分困难。在官渡口镇农村安全饮水实行公司化运营之前,90%以上的集中供水工程管理方式形同“大锅饭”,既没有健全的管护制度,也没有专业的管护人员。

  现在,走进坐落在水库边的下马洞水厂,厂房里加压泵、一体化净水设备正在运转,净水工序一环接一环有条不紊地进行。

  据了解,目前,官渡口镇“安全饮水”分县城直接供水、县城自来水管网延伸供水、农村精准扶贫补短板集中供水和分散供水四种模式。在巫峡口、张家湾、沙坪、火峰、下马洞、西瀼口(梅子庵)等村(社区)建水厂10家,小型集中供水和分散供水涉及37个村(社区),覆盖人口2万余人。

  “官渡口镇以乡镇为单位组建农村供水公司,镇内所有标准水厂跨村集中供水工程,统一打包交由供水公司进行管护。”官渡口镇水管站站长张剑南表示,“一盘棋”管理,可以实现资源调配、节水供水、应急保水、补给调水多项功能。

  “我们从‘源头’到‘龙头’都实行全流程精细化管理。”清源供水公司负责人贾继执介绍,公司从水源取水、水厂制水、管网输水、加压供水、农户用水全流程动态监测、智能控制,让生产调度更自动,管理运行更智能,供水保障更可靠。

  除此之外,巴东县水利局、官渡口镇水管站坚持每年不定期对供水公司管理人员开展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及能力。

管水员清理蓄水池漂浮物 摄影 朱映城

  “一管清水”治愈安全饮水工程管护“重症”

  “以前水费经常收不上来,管水员工资无法落实,村委会每年还要补贴数万元的维修费用,现在不仅水费收缴率提高了,还略有盈余。”官渡口镇水管站站长张剑南表示。

  自公司化运营后,官渡口镇强力推进水价核定和水费计收工作,2021年共收取水费18.4万元,水费收缴率90%,既优化了水资源分配,提取了维修养护资金,促进了工程持久运行,又大大增强了群众节约用水的意识,改变了村民过去粗放无序的用水陋习。

  “现在我的工作是专职管水,一个月工资有3000多元,公司还缴纳了社保,生活上没有什么后顾之忧。”清源农村供水公司管水员谭辉辉如今有更多时间维修管护水管,工作效率和供水服务质量大大提高。

  “管水员需要定期巡查、及时维修、随叫随到、微笑服务,公司将此纳入绩效考核,与收入直接挂钩,倒逼管水员落实责任。”清源供水公司负责人贾继执说。

  据统计,2021年官渡口镇农村供水共受理群众反映案件11件,办结率和村民满意率均达100%。如今,甘甜的自来水滋润着官渡口镇广大农村群众的心田,农村群众的幸福感显著提升。

  巴东县水利局局长郑刚表示,巴东还将继续在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上持续发力,抢抓水利改革契机,尽锐出战攻难题,找到适应本地的措施与办法,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在对接乡村振兴的征程上步履铿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