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江夏“95后”非遗传承人柯进:让更多的人看到美丽家乡
2022-02-14 17:00: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胡礼国 通讯员 罗丽梅 田勇):“从初一到现在,每天都有人来买我们家的产品。今年过年,感觉更热闹了。”近日,武汉市江夏区安山街“95后”非遗传承人柯进在介绍自家产品时高兴地说。今年26岁的柯进,2017年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如今他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柯进向网友展示自家产品 供图 江夏区委宣传部

  将非遗特色“柯家酒”卖出武汉

  在柯进的家中,一整面墙的柜子里,整齐排列着各类包装精美的安山“柯家酒”和自制特色小食。从柯进的爷爷起,柯家就以酿酒为生。2017年,柯进返乡创业后,位于安山老街的柯家宅子,就成为他的创业工作室。

  春节期间,柯进每天都会收到各种订单信息,有街坊邻居的,有武汉中心城区的,还有外地客户的。今年1月,柯进销售了约5万元的“柯家酒”和特色食品。

  柯进自小跟随爷爷学习古法酿酒技术。大学毕业后,柯进利用所学知识,升级老酒包装,借助互联网平台渠道,帮助藏在安山巷子深处的“柯家酒”,顺利“出圈”,走出武汉,销往全国各地。

  2019年4月,“柯进生态原浆酒制作技艺”被列入江夏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柯进已是该项目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柯家的后院成为酿酒厂、生产间,前屋客厅则是商品展厅和直播间,实现产销“一条龙”。

柯进(左)正在制作“柯家酒” 供图 江夏区委宣传部

  本地传统小吃打造成特色零食

  在柯进心中,回乡创业,不仅是为了做好自家祖传的“柯家酒”,更是想寻找儿时乡村的氛围。

  “从前在腊月里,家家户户会摆上一个大案板,街坊们相互串门,彼此帮忙搓麻花、炸翻饺、做麦壳。”柯进说,“那时的年味,特别浓。”

  在安山街,几乎家家户户春节前都会制作麦壳。安山地区所称的“麦壳",是由大米等原料调制、油炸制成的一种本地特色零食,口感介于锅巴和炸薯片之间。“这样的食物,对许多江夏人来说,是勾起童年记忆的美食。”柯进说。

  从2019年开始,柯进尝试生产麦壳这种当地特色小食。柯进试制出原味和麻辣两种口味。随后,他根据零食市场的流行趋势和销售情况,逐渐更新包装。

  经过3年的探索,柯进的手工制作麦壳深受市场好评。牛皮纸包装袋上,印着“源于自然 地道土特产”的广告语,其产品特色鲜明,定位精准。2021年,柯进销售麦壳700余斤,营收1万余元。

  今年春节前,柯进还尝试设计了一款新年大礼包产品,把麦壳、炸麻花、炸猪耳朵以及街坊制作的糍粑等江夏安山本地特色小吃,整合成年味大礼包。产品推出后,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柯进在酿制“柯家酒” 供图 江夏区委宣传部

  “网红”模式带动乡村旅游

  柯进经常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涉及内容包括酿酒、炒麦壳等日常工作,以及安山的本地风光。“我喜欢到处看看,拍拍照。”在柯进看来,时时更新朋友圈,不仅可以推广自家美食,还可以宣传家乡风景和文化。

  2021年,江夏区委组织部举办企业和农村电商人才赋能培训班,柯进成为学员之一。期间,柯进学到许多直播技巧。

  在柯家宅子的客厅里,放着一台用于直播的灯光设备。柯家老酒上了网,有了流量,也有了销量。现在柯进会拉着家人一起穿着汉服,拍摄美食、美景,在抖音或者朋友圈里吸引关注。

  比起自己成为“网红”,柯进更希望更多的安山美景被发现。柯进说,在发布一些美丽村湾或者湖景照片后,许多网友会询问:“安山有这么美的地方,怎么过去?”这让柯进非常骄傲。“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我的家乡。”他自豪地说。

  如今,作为村里的后备干部、当地回乡创业的青年代表,柯进的愿望就是带领乡亲们,走向共同富裕之路。“目前,我已经注册‘安山柯家酒’品牌,未来,希望不仅是‘柯家酒’,也能有更多的安山产品、风景,可以‘出圈’,希望更多村民能抓住新时代的发展机遇,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柯进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