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虎年荆门首场“春风行动”助力“开门红”
2022-02-11 16:32: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2月8日,虎年首场“春风行动”在荆门市人社局二楼招聘大厅和4个县(市、区)同步举行,活动推出“直播带岗”、域外揽才、线下招聘、培训赋能、现场放贷等多样化服务,推动年后“就业春风”迅速升温,为企业和求职者送上一份暖心“大礼包”。

  这是荆门市连续18年举办“春风行动”,今年活动主题是“就在荆门·业创业新”。活动当天,荆门市成功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5场,展示推介特色培训项目4个,办结创业担保贷款12笔,服务长城汽车、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福耀集团等重点企业71家,提供就业岗位5700余个,吸引市内外2.85万人次求职者到场,促进达成就业意向、签订就业协议2900余人次。全市“春风行动”自1月启动以来,已累计举办系列招聘活动78场,服务企业1068家次,提供就业岗位2.2万个次,促进达成就业意向、签订就业协议7862人次,助力企业招工5012人次。

  “春风行动”,就是要让春风化作“及时雨”,助力发展“开门红”。

  直播间 企业“云”端送岗

  “我们今年计划新建5个厂区,2月用工缺口达到1600多人,需要同步招聘普工、检验员、保安等一系列工种。”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经理王祥星说,“此次‘春风行动’‘直播带岗’活动取得的效果非常好,现在已有很多求职者在联系我们公司了。”

  2月8日上午10点,“直播带岗”招聘会在市人社局企业用工服务专项直播间准时开播。当天,长城汽车、福耀集团、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轮番上线,介绍企业情况、招聘需求、薪酬福利等信息,用直播的形式让求职者了解用人单位的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实现高效供需匹配,促进达成就业意向1706人次。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企业招工和劳动者就业服务工作,搭建更高质量、更贴近需求、更顺应形式的供需对接服务平台,荆门市人社局将“直播带岗”确定为保用工、促就业的重要举措,自主打造“荆门就业直播云”,构建每个工作日定时直播工作机制,推动直播在“荆门就业”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云上荆门”微信公众号、直播荆门抖音号、“荆门就业直播云”“荆门网上就业局”“湖北公共招聘网”等多渠道同步播出。截至目前,荆门市人社局已成功举办“直播带岗”活动30场,服务重点企业120家次,吸引观看32万人次。

  “引进来” 解企业招工难题

  作为唯一一场在市外举办的招聘会,荆门高新区·掇刀区人社局在恩施州巴东县信陵镇春晖苑小区广场举办的“春风行动”活动格外吸引眼球。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长城汽车等16家重点企业携2600个岗位赴巴东揽才,吸引线上线下求职6000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00余人,实现了全市赴外地揽才活动的良好开局。据悉,此次巴东招聘活动将连续举办两天,2月9日荆门企业将到巴东县野三关镇乾峰广场举行招聘活动。

  服务企业用工,目光既要向内又要向外。面对本土劳动力资源逐步紧缺的现实,今年“春风行动”以来,荆门市人社局聚焦“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和地域协同发展,积极对接恩施、荆州、南阳等省内省外地市开展劳务协作,大力拓展劳务转移输出及技能人才培训、引进等全方位、多领城合作交流,推动形成外地劳动力高效引进、长效输送的工作机制。

  目前,荆门市各级人社部门已组建多支招工服务小分队,计划3月底前陆续组织企业赴省内、外劳务协作地巡回开展异地招聘活动10场次。

  进村镇 就业就在家门口

  广大农民工、务工返乡人员等本土劳动力是最宝贵的人力资源。为促进本土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沙洋、京山人社部门牢固树立“群众过节、我们过关”服务意识,抓住大部分劳动者还在家过年的机遇期,扎实开展“就业大篷车”下乡巡回、重点企业家门口招聘等线下送岗活动,引导劳动者家门口求职就业。

  在沙洋县滨江新区枣林社区,正在家中休息的务工返乡人员金先生被“就业大篷车”的“就业何必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宣传口号所触动,抱着挣钱、顾家两不误的想法,金先生与企业进行洽谈,在了解到家乡工作待遇等情况后,金先生果断与欣宏亚电子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

  无独有偶,不少沙洋、京山的劳动者和金先生一样,通过家门口的招聘活动获得了满意的就近就业机会。当天,沙洋县节后第一场“春风行动”大篷车陆续开进滨江新区及农建、枣林社区,累计吸引800余名农村劳动力家门口求职,促进达成就业意向180人。未来10天,沙洋县荆品油脂、万锦科技等32家重点企业将搭乘8辆“就业大篷车”深入14个镇(区),大范围、高频次开展“送岗下乡”巡回招聘。依托企业岗位信息和劳动力求职信息微信、网络、传单等双向提前传递,京山市宋河镇“送岗入户”招聘会吸引宋河及周边3个镇约1500人参加应聘,引导768人与京山轻机、雄韬锂电等35家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入企业 选定岗位更放心

  如何更高效地招揽合适人才、引导返乡人员等群体就近就业?“请”字当头诚意更足!钟祥市人社部门“点对点”专车接送胡集镇52个行政村和社区的200余名务工返乡人员等进园区参观、选岗。

  早上8点,在胡集镇政府,有求职意愿的返乡青年陆续登上大巴车,先后来到湖北世龙化工公司和荆门新洋丰中磷肥业有限公司参观。在招聘现场,求职者边看边咨询,详细了解企业概况、岗位设置、薪资待遇、工作环境等情况,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

  返乡青年周峰带着个人简历、毕业证、电工证等资料,来到招聘会现场。周峰在外地做过家电销售和饲料销售,也开过叉车,做过电工。今天看到新洋丰中磷公司有一个销售岗位很合适,周峰毫不犹豫地填表报了名。据悉,活动当天,现场达成就业意向57人。

  “组织务工返乡人员等劳动者进企业的目的是让大家可以直观地感受家乡的新面貌,了解家乡企业实际状况,这样既能让劳动者更好地就业,也可以解决部分企业用工难题。”钟祥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晒技能 特色展示来助阵

  “证好考吗?”“非常方便,只要达到规定学时,本人身体健康,学习一个月就可以参加考试。”“推荐就业吗?”“我们负责推荐就业。” 在荆门市汇才创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展台前,求职者陈功正在详细询问培训就业等情况。在深圳某电子厂打工10年的陈功,今天专程赶来“春风行动”活动现场,就是想到家门口找到心仪的工作。 “我看了一下汇才学校叉车、电工、焊工以及创业方面的培训情况,现在各个企业对叉车工需求非常大,而且这个工种的报酬非常高,我觉得很不错。”陈功说。

  活动中,市人社局把宣传推广特色培训项目、引导劳动者参与培训纳入“春风行动”重点安排,根据企业需求,特别开设了焊工、叉车等在线推介展示课堂,在线吸引劳动者积极参与培训,实现人岗无缝对接。

  “培训的学员会向长期需要电工、叉车工相关工种的企业进行输送。因此,后期我们会大力扩宽和这些企业合作的渠道,真正实现在家好就业、在家就好业,先培训、后就业,持证高薪上岗的理念。”荆门市汇才创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程书樵说。

  创业贷 为梦想插上翅膀

  “金融创业担保贷款服务群体比较广,除了一站式服务小微企业,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都可以申请。”中国银行荆门分行客户经理杨媛媛介绍,为方便小微企业和创业者,贷款审核时间从之前1个多月缩短为7天,贷款额度也从5万元、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

  “由于缺少资金,经营压力非常大,每天都要考虑工资、房租、进货等问题,觉得创业真的很难。”创业者刘流感慨:“春节前,我申请了20万元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刚才已办好了最后一道手续,资金很快就可以到账。有这样利好的政策,对我们个体工商户来说真是太暖心了。”

  在此次“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创业担保贷款受理现场,刘流、赵文等12名创业者顺利签约,市本级年后首批24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预计将在5天内放款。今年来,市人社局持续优化人社、银行等多部门共同参与贷款工作联动机制,在贷款申请、审核、放贷等环节开辟“绿色通道”,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新增发放贷款190笔、4035万元,带动就业760人。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全市人社部门将按照“月月有活动、时时有服务”的要求,扎实抓好保用工、促就业工作。一是一以贯之抓好“春风行动”,构建永不谢幕“春风行动”工作格局,打造永不关门“网上就业局”;二是两端发力促进供需对接,进一步完善企业用工需求数据库、劳动力资源信息库,搭好服务平台,推动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精准对接;三是三管齐下搞好用工保障,协同发挥政府、市场、企业三方合力,进一步提高保用工促就业实效性。(文 黄正恒 全本艳 李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