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光谷构建科技金融高地
2022-02-10 10:22:4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积极申建全国科创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 武汉光谷构建科技金融高地

积极申建全国科创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  武汉光谷构建科技金融高地_fororder_01

工程师在位于武汉光谷的帝尔激光调试高效激光掺杂设备。通过不断加强自身技术研发,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帝尔激光业绩近几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

积极申建全国科创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  武汉光谷构建科技金融高地_fororder_02

科研人员在武汉爱博泰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内工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1月28日,武汉华康世纪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湖北2022年首家新上市公司。来自武汉光谷的华康医疗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从事医疗净化系统综合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10余年来,公司成长为A股上市公司,离不开科技金融的哺育。华康医疗先后获得了汉口银行、武汉农商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等银行设在光谷的科技金融专业机构“知识产权质押”“上市贷”等多种金融产品支持。

  光谷正逐步构建起科技金融高地。“以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为特色,加快集聚各类金融资源,有效提高金融资本供给,武汉光谷初步构建了与科技型企业发展相匹配的科技金融产业体系。”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

  “东湖模式”向全国推广

  “东湖模式”是湖北科技金融改革的一张名片。

  2009年底,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得在开展股权激励、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等多方面先行先试的政策支持。2015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九部委联合印发《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专项方案》,武汉城市圈成为全国唯一的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创新试点过程中,形成了机构设立、经营机制、金融产品、信息平台、直接融资、金融监管“六个专项机制”,构建起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东湖模式”。这一模式,被国务院作为全国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推向全国。

  “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圆满结项。”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金融研究处处长马运生介绍,去年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组织第三方专家对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点进行了独立评估。评估组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试点总体上成功,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复制的改革经验。

  申建科创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

  目前,在东湖高新区,集聚了各类科技金融机构超过1500家,其中科技支行28家,是全国科技支行最密集的区域之一。率先落地了全国首单“银关保”、全省首单知识产权保证保险贷款等创新产品。备案私募基金管理公司178家,管理基金总规模超千亿元,占武汉市一半以上。

  当前,国家全面启动科创金融2.0改革试验。东湖高新区正积极申报全国科创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行正组织推动新一轮科创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申建工作,协助东湖高新区不断完善东湖科创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总体方案,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东湖高新区申创方案集中研讨,积极向人民银行有关部门汇报。

  据了解,示范区建设聚焦科创金融深化改革的核心问题,以探索搭建管理平台与生态机制、创新基金集群赋能金融体系等为特色,对科创金融的全要素、全链条进行积极探索。

  九大科技产业配金融链长

  科技自立自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所在。湖北正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全力创建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省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投入。截至2021年12月末,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3551.1亿元,比年初增加263.9亿元,科技中小企业获贷面达51.45%。

  为支持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组建光谷科创专班,从加强货币金融监管政策支持、发挥银行信贷主力军作用、畅通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渠道、增强保险服务科技创新功能、发挥金融联合协作优势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进一步推进金融创新与服务供给,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升光谷科创大走廊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持引领作用。

  此外,湖北省还推动金融链长制在东湖高新区内实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联合东湖高新区制定出台科技产业金融链长制,确立光通信、激光、集成电路、显示面板、装备制造、智能电动汽车、生物大健康、软件信息、现代农业等九大产业金融链长,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和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固链、强链、补链、延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