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借势借力抓机遇 主动融合促发展 黄冈蕲春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成势见效
2022-02-09 18:20: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融合作为  借势成势 黄冈蕲春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破题开篇成势见效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209150451

棋盘洲长江大桥 摄影 蕲宣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2月9日,黄冈市蕲春县管窑镇江边,伴随着汽笛长鸣,一艘载着游客的轮渡徐徐启航。在它不远处,气势恢宏的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巍然耸立,宛若巨龙横跨在江面上。

  今年70岁的轮渡师傅管和友大半辈子都在与长江打交道,他深情地回忆:“以前从蕲春过江去黄石,一天要来回十几趟,趟趟人挤人。”“现在大桥建成了,开车十多分钟就可以到。坐船出行,观赏江景成为旅游的新选择。”

长江蕲春港码头 摄影 蕲宣

  跨江融城入圈不断“生长”。武汉城市圈是国家明确打造的全国重要增长极,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是黄冈也是蕲春面临的最大现实机遇。蕲春县委书记胡安元表示,蕲春要深化思想认识,更好更快地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努力在全省、全市区域发展布局中担负重任、展现作为。

  从顶层设计出发,该县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目标,大力度推进,高效率落实,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破题开篇,成势见效。县长陈丹说:“我们要围绕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要求,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

蕲太高速西段 摄影 蕲宣

  规划同编取得新进展。在该县第十六次党代会上,蕲春旗帜鲜明地提出“走在前列,奋进百强”发展目标,牢牢把握李时珍中医药健康城、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一城两区”发展定位和强工兴县、强区兴城、强农兴村、强绿兴文、强基兴民“五强五兴”发展路径,加快建成现代化中等城市,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和黄冈建设“一区两城”作出更大贡献。目前,该县五大片区建设已拉开中等城市框架,老城新城深度融合、城区园区无缝对接,老城片区、高铁新区、城南新城、李时珍医药工业园区同城一体化发展;蕲春港长江码头等大桥、大路、大码头建成运行,县乡路网全面升级;美丽乡村建设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提升,蕲春获评“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交通同网形成新格局。从群众最需要的事情做起,交通民生工程建设正成为蕲春最显著的区位优势。2021年,刘河镇成功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株林镇绿唐线跻身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棋盘洲长江大桥、蕲太高速蕲春西段正式通车,百万民众实现了“出门就上高速”的梦想。今年,黄黄高铁即将建成,蕲春全面迈进高铁时代,以城区为核心的“环形+放射状”“三纵十横多循环多出口”交通网络,驱动该县全面融入武汉城市圈一小时通行圈和一日生活圈,蕲春从“雷溪河时代”走向“蕲河时代”,阔步迈向“长江时代”。

蕲艾基地 摄影 蕲宣

  产业同链实现新突破。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依靠武汉这个龙头,该县把武汉和蕲春的优势有机结合,深度谋划主导产业,找准大健康产业定位,主动向武汉借势借力,承接产业转移,做好配套服务,探索研发在武汉、制造在蕲春,头部在武汉、链条在蕲春,融资在武汉、投资在蕲春的实践路径,实现产业转移精准化、产业承接集聚化。该县以蕲艾为特色的大健康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预计到2025年,培育打造千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其中蕲艾产业将突破300亿;李时珍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已经成为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之一,全力冲刺全国重点产业集群;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及汽车零配件、新能源新材料及电子信息作为三大主攻产业,预计到2025年,该县将打造医药化工、现代农产品加工、建筑建材、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及电子信息5个100亿级产业集群。

  科技同兴迈出新步伐。该县注重“招才引智”,建立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扎实做好“引、用、留、培”四篇文章,以项目聚才、以环境养才、以畅通用才;发挥“拼抢实”作风,抢抓国家及省市重大政策、重大高科技项目、全国全球500强龙头企业,成功牵手招商局集团、省联投集团等大集团,先后获得“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县”“中国电商示范百佳县”等50多项荣誉称号;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倍增计划,3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力争5年内全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家以上;深度融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蕲艾技术研究院等创新服务平台。

蕲春县奥体中心 摄影 蕲宣

  民生同保得到新提升。蕲春注重打基础、补短板,每年将财政支出80%以上投入群众最关心、感受最直接的民生领域,相继高标准建成雷溪河一期、李时珍中医院、“四馆一中心”等一批重大民生工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该县创新建立起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市通办”机制,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更多同城待遇。2021年7月,该县投入30余万元在县政务服务中心精心打造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实现政务服务从8小时向“不打烊”服务的跨越,涵盖政务服务一体机、社保、税务、公积金、不动产及公安出入境等自助终端,可办理人社、医保、公积金、税务、不动产、市场监督等部门共61个便民服务事项的查询服务,以及车辆购置税自助缴费、社保卡自助申领等业务,其中20多个证明事项可直接在自助机上自助打印。该县还实现了与武汉、佛山之间的自助机通办业务,目前已上线193项业务实现了武汉城市圈内通办,其中15项业务与佛山实现“跨省通办”。(文 洪莹 李宏 陈钰)

投资15亿元的蕲水灌区项目开工仪式 摄影 蕲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