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省商务厅:2022湖北商务工作这样做
2022-01-14 13:53: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高钰姗):2022年1月11日,湖北省商务厅召开全省商务(招商)工作会议。湖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济民对去年全省商务(招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发展好于预期、增速高于全国。2021年商务工作交出了精彩答卷。”

  展望2022年,如何稳中有进迈向中部强省?聚焦“三个重要”定位,湖北商务工作如何发力?会议作出解答。

  提振消费动力 助推经济增长

  2021年湖北内需市场活力增强,消费动力不断提振。全年湖北发放四轮共10亿元湖北消费券,直接拉动消费超过50亿元;消费氛围日益浓厚,“欢购荆楚夜”“楚宴天下”楚菜消费巡展等活动贯穿全年相继开展。1月至11月,全省社零额同比增长20.1%,批、零、住、餐四项行业销售额(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20.0%、24.7%、32.7%、44.8%。

  “2022年要以‘快’争先,加快消费回补、回归常态。”王济民提出,要持续提升源动力,涵养批零住餐行业生态,办好高品质促销费活动,激发居民消费热情。

  增添“三外”发展新动能

  2021年,消费市场火热的同时,湖北发展动能也明显增强。湖北积极组织参加国家四大重要展会,组织开展18场“荆楚云展”外贸活动。1月至11月,湖北省进口集成电路324.2亿元、半导体制造设备213亿元,出口新能源汽车3.2万辆、手机5500万部,有力助推“51020”现代产业集群发展,也支撑湖北外贸稳定增长;全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分别增长26%、30.6%、18.5%,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2021年,湖北省吸收外资重返中部首位,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3%;对外经济也稳中有进,1月至11月,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居全国第5位,新签合同额居全国前列。

  保持“三外”稳定、持续向好,王济民强调,2022年要“以‘进’促稳”,全力挖掘外贸增长潜力,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巩固外资中部集聚地功能,突出产业园区开放导向,打造对外合作策源地,在路桥隧、高层建筑、水电站、港口、通讯等优势领域打造更多标志性“湖北工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营造“大招商 招大商”氛围

  2021年3月,湖北高规格举办2021“相约春天赏樱花”经贸洽谈暨世界500强对话湖北活动,开放的湖北姿态进一步显现,全年湖北招商活动精彩纷呈,投资环境不断优化。1月至11月,43个投资额百亿元以上项目成功签约,全省招商引资亿元以上签约项目个数、总金额同比分别增长33.8%、51.3%。

  以“优”聚势,升腾招商气场、引资热度,王济民要求,2022年招商部门要提升工作实效,围绕“51020”现代产业集群,重点引进三类500强、两类100强企业;适时举办经贸对接活动,形成“大招商、招大商”浓厚氛围;强化协调倾情服务,实施“优选湖北”工程。

  畅通对外通道 构建高能级开放平台

  2021年,湖北市场区位优势逐步凸显,“双枢纽、多通道”国际物流体系正在加快建成;平台带动作用增强,湖北自贸区制度创新、引才成果显著;口岸功能全面提升,鄂州花湖机场、襄阳机场纳入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各综保区进展有序。

  继往开来谋新篇,2022年,推动湖北开放发展再加速,要以“能”开局,实现功能跃升、开放突围。湖北要进一步厚植开放浓厚氛围,让“千湖之省”海风猎猎;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让湖北好产品、好制度率先产生于自贸区;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打造以湖北省为主的中欧企业合作交流平台;拓展高效率开放通道,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马行千里,不洗泥沙。做好今年各项工作,需要全省商务(招商)系统全面提升项目的画面感、创新的成功率、措施的饱和度,倾情倾力,自燃自驱。”王济民表示,做好2022年商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必须对标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努力做到五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提升政治能力、更加注重服务大局、更加注重运用经济思维、更加注重能力作风建设、更加注重与市场主体互动。王济民要求,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保持“实”的作风,奋力实现2022年商务(招商)各项目标任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