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安陆“粮机大王”拓展海外市场
2022-01-12 09:38:0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安陆“粮机大王”拓展海外市场 主要销往缅甸、菲律宾、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安陆“粮机大王”拓展海外市场 主要销往缅甸、菲律宾、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_fororder_01

技术人员正在操作智能控制系统。(通讯员 李传维 摄)

  眼下,86台智能播种施肥一体机,装进集装箱里,从宁波港出发,漂洋过海,预计本月下旬抵达尼日利亚。

  这批智能农机具来自位于安陆的湖北永祥农机装备有限公司(简称永祥农机)。

  “去年海外市场销量占比20%,主要销往缅甸、菲律宾、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永祥农机总经理叶元文介绍,目前,该公司系列产品正在申请欧盟质量认证,打算今年进军欧洲,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

  “粮机大王”遭遇天花板

  安陆,被称为“中国粮油机械之都”。1996年,湖北永祥粮食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从这里起步,主要生产、销售大米加工设备。

  在行业深耕10多年,永祥粮机销量接连攀升,成套碾米设备销量占到全国市场份额30%以上,年销售额近3亿元,位居国内第一,被称为“粮机大王”。

  2013年,由于国内粮机总体需求量逐年减少,粮油加工产业产能过剩,粮机市场的天花板已显而易见。

  积极求变。该公司一方面通过技术革新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优化产品性能,另一方面谋求转型,抢占市场空白点。

  “粮食加工机械市场饱和,而农用机械市场仍是一片蓝海。”叶元文了解到,农机国内市场规模近4000亿元,是粮机的百余倍。随着农业机械化普及加速,“蛋糕”只会越来越大。

  对于粮机制造企业来说,也是顺势而为。叶元文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粮机制造与农机制造有共通之处,市场端也基本重合。

  2014年4月,永祥粮机联合宏利机械、顺昌粮机等企业成立永祥农机装备公司,正式转型进军农机制造领域。

  农机有了“智慧大脑”

  在手机APP里设置好品种、施肥量、排料量等主要参数,点击“开始”,智能播种施肥一体机开始自动播种、施肥。

  站在永祥农机试验田边,叶元文向记者展示了该公司拳头产品的特别之处:“除了自动保证播种、施肥量完全精准,还可以一次性完成整地、起垄、开沟、播种、施肥、覆盖、镇压等多项作业。”

  农机变聪明,是因为有了一个“智慧大脑”。

  小小的控制盒,装满他的骄傲:2015年,汽车专业毕业的他带领8人小团队,自主研发农机操控系统。

  在此基础上,该团队又成功研发出国内首套“播种、撒肥精量智能控制系统”,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永祥农机研发部经理汪耀光解释说,不同于传统农机手动调节模式,智能控制系统可以根据农户需要,实现一键调控播种速度和面积。“以种一亩水稻为例,成本上至少节约200元,且省时省力。”

  随后,研发衍生产品速度加快。永祥农机已生产智能水稻侧深施肥机 、智能精量直播机 、智能精量旋播机、智能播种施肥一体机等14款产品,并获得国家推广证书。

  今年,该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联合研发,在国内率先将雷达测速传感器应用到农机领域,让农机更加智能化。

  “私人定制”海外订单

  基于粮机原有的海外市场基础,智能农机产品一面世,叶元文就决定将主要目光投向国际市场。

  “国外智能农机市场更成熟,农户接受度更高。”2019年,永祥农机在国际网站开通线上销售平台,并聘请外贸销售专员。当年,就迎来从缅甸前来验厂的第一批客户。

  海外第一单只卖出3套农机,但叶元文信心不减。他积极与海外客户保持联系,随时跟进客户需求,不断优化改进产品。

  “目前可以满足直径从0.5毫米到8毫米所有种子品类的播种需求。”叶元文说,根据客户需求,做到每一台农机都是“私人定制”。

  去年12月底,永祥农机迎来目前最大的一笔海外订单:一位来自尼日利亚的客户订购了86台智能播种施肥一体机。

  “不到3年,外贸收入已增至总收入的20%。”叶元文介绍,前不久又上线7款新产品,正在申请欧盟质量认证,进军欧洲市场,扩大海外市场销量。

  面对成熟的海外市场,永祥农机创新步履不停。3个月前,该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共建的研究生工作站正式揭牌,将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不断研发细分领域新产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宇 通讯员 程荣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