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2022年武汉海关首票出口报关单——39913台显示器远销欧洲
2022-01-04 09:33:5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39913台显示器远销欧洲——新年,海关验放首票出口报关单

  元旦上午10时许,暖阳高照。位于武汉阳逻的武汉新港海关监管区内,一辆辆集装箱卡车不停穿梭,海关、码头工作人员正忙着核对单证。

  一番忙碌后,37个货柜、货值772万美元的彩色液晶显示器在海关监管下,与其他货物一起,当晚装上“汉海1号”货轮。2日晚,“汉海1号”鸣笛启航,驶往上海。

  新年首单,1分钟内审核办结

  这批显示器由冠捷显示科技(武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冠捷)生产。

  1月1日,武汉冠捷以无纸化模式,通过电子报关系统,向武汉海关申报一批出口液晶显示器。接到申报后1分钟内,武汉海关审核办结。武汉海关称,这是该关办理的2022年首票出口报关单。

  这批出口货物共有39913台彩色液晶显示器,在阳逻武汉新港装船,运至上海洋山港,再换乘海轮出口到波兰。

  受全球疫情等影响,去年以来海运货柜单价从4000美元左右一路飙升到近2万美元,至今仍一柜难求。“去年以来,出口海运运力紧张。货柜及海运成本占货物价值越来越高,因此要抢时间赶上海轮。海关为我们提供7×24小时的预约通关服务,节假日期间正常办理通关手续,为我们及时赶上船期,增加了保障,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为了公司新年首笔出口订单,武汉冠捷关务负责人曾玲俐特地来到阳逻港码头“送行”。

  快速通关,还源于武汉冠捷有张国际市场“VIP通行证”——湖北首批海关高级认证企业(AEO)。武汉海关所属武汉新港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冯静说,AEO代表着企业的较高信用等级,企业信用等级越高,查验率越低,通关越便捷。据曾玲俐介绍,武汉冠捷公司去年出口值7.5亿美元,比2019年增加约60%,外销显示器460万台,约4000个标箱,主要销往欧洲、美国、巴西、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看到新年第一单顺顺利利,曾玲俐高兴地透露公司今年的新目标:稳中求进,力争外贸在去年基础上再增长5%至10%。

  湖北外贸刷新历史

  武汉冠捷的红火出口,成为湖北外贸持续火旺的生动例证。

  武汉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至11月,湖北省进出口总值4861.5亿元,同比增长26%,比2019年同期增长36.7%,创历史同期新高,进出口、出口增速分别高出同期全国整体增速4个、8.8个百分点。

  搭乘货轮、飞机、列车出口国外的“湖北造”,结构悄然升级。汽车、集成电路、液晶显示板等优势产品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80.8%、78.9%、217.2%;新能源汽车出口呈井喷式增长,出口值27.3亿元,增长了169倍;手机出口值227.4亿元,增长47%,成为“湖北智造”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

  抓住“一带一路”和RCEP机遇,湖北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其中,2021年前11个月,湖北对东盟进出口662亿元,同比增长35.1%,占同期湖北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3.6%。东盟,超过美国成为湖北第一大贸易伙伴。

  值得一提的是,在武汉海关精心培育下,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的企业,从去年初的61家大幅增至年末的100家。以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为代表的100家高级认证企业,贡献了全省近一半的进出口值,成为推动湖北外贸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通关时间压缩超八成

  “两天前就在系统里预约好了。”在武汉新港的海关监管区,海关通关现场的工作人员同曾玲俐一起,迎来了武汉冠捷的新年“第一单”。

  元旦前,武汉冠捷通过海关“企呼关应”机制预约一批订单急需元旦通关。“所以新年第一天,我们到现场为企业出口做好保障。”武汉海关所属武汉新港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冯静介绍。

  “企呼关应”,是武汉海关建立的解决企业难题机制,2021年,及时响应、解答、解决企业咨询诉求1898个。过去的一年里,武汉海关还推出了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支持综保区发展等系列举措。到去年底,湖北省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至32.04小时和0.74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82.35%和96.41%。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为方便高新产品进口,武汉海关试点开展优化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模式,对一些真空包装、防光包装、恒温存储等不适合在口岸拆箱查验的货物,改到企业厂区查验,累计为企业节省成本超200万元;实施“新箱+货物”组货出口模式,实现“湖北造”集装箱就地办结通关手续、就近装货出口,全年为企业节省经营成本和调箱费用1600万元……

  武汉海关相关负责人称,今年将进一步“强监管、优服务、争第一、创一流”,助推湖北不断增强口岸功能、贸易功能、开放功能,助力湖北外贸在全国提质进位,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通讯员 李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