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坚决维护执法权威!2021年荆门办理袭警案15起
2022-01-07 18:18: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1月7日上午,面对荆门市公安局维权办送来的维权正名通知书,该局交警支队民警文学眼眶发红,“感谢组织为我正名!”这是荆门市公安局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的一幕。

  2021年,荆门市公安局维权办共受理督办46起民(辅)警执法过程中受侵害案件。不法侵害行为中推拉撕咬、殴打29起,驾车冲撞4起,侮辱、谩骂5起,其他8起;致民(辅)警受伤27人。依法打击处理51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17人,受行政处罚32人,其他处理2人。

  酒后闹事、暴力袭警 荆门首例袭警罪判了

  2021年11月17日,掇刀区人民法院判决袁某明、袁某强犯袭警罪,二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这是荆门判决的首例袭警罪。

  2021年7月13日凌晨,巡特警支队运动公园警务站民警洪飞、辅警袁朗峰在掇刀区关公西路某烧烤店门口,对五名饮酒闹事人员袁某明、袁某强、匡某等人进行身份盘查时,匡某拒不配合警察盘查并出语辱骂民警。民警对其进行口头警告后,袁某明、袁某强二人愈加气焰嚣张,与民警进行拉扯,并用拳头对民警进行殴打,致使民警洪飞面部、头部和腿部受伤,辅警袁朗峰面部、颈部、左膝盖和左脚踝受伤。案发后,犯罪嫌疑人袁某明、袁某强因涉嫌袭警罪被掇刀石派出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袭警罪是《刑法修正案(十一)》新增的罪名,自2021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此之前,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人民警察的一般依据妨害公务罪定罪量刑。”荆门市公安局维权办副主任、警务督察支队支队长王伟介绍,“袭警罪挑战公安机关执法权威。公安督察部门必须依法为民警维权,守护法律尊严。2021年,荆门共办理袭警罪刑事案件15起。”

  “巡特警常年在街面,难免碰到这样那样的突发情况,执法执勤中也会遇到妨害执行公务的人,设立袭警罪,让民警遇到暴力妨害公务后,有了更强的法律保护,纾解民警职业压力。”巡特警支队支队长毛良雄如是说。

  超载行驶、无证驾驶、冲撞执勤民警 严惩不贷

  2021年4月9日,违法人员刘某所聘请的司机赵某驾驶其货车超载行驶至范家台超限站时,被沙洋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执勤民警肖青华等人查获。刘某得知消息后,遂驾驶小轿车赶至范家台超限站,要求执勤民警对其货车放行,并当场辱骂执勤民警。在刘某的无理要求遭到民警拒绝后,他便爬上该货车驾驶室,无证驾驶加速行驶冲向正前方执勤民警,民警及时避让,刘某将车直接开到前方路边,并指使其司机将货车强行开走。犯罪嫌疑人刘某因涉嫌袭警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21年10月19日,沙洋县人民法院以妨害公务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10个月。

  “2021年,荆门市公安局办理的维权案(事)件中,从被侵害的对象构成看,主要以派出所、交警基层一线执法民警为主;从不法侵害方式的构成看,违法犯罪嫌疑人主要采取暴力袭击、冲撞、撕咬、拉扯、推搡、辱骂等方式。违法嫌疑人多数因抗拒执法,酒后滋事而引发对民(辅)警的侵权案件。”王伟介绍。

  捏造事实、网上炒作、诋毁警察形象 拘!

  2018年12月19日,公安部出台了第一部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的部门规章,对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做了系统、全面的规定。

  荆门市公安局不断探索完善民辅警维权工作机制,建立包案督办制度,加大督办力度,严惩袭警、辱警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开展不实投诉澄清正名,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无论大案、小案,及时调查处理。

  2021年6月7日下午,一条帖文引起了钟祥市公安局注意,网民“乐神仙”在“在线钟祥”发帖,以一张钟祥市公安局车管所办证厅大门关闭的照片配文,引发网友跟帖炒作,质疑公安机关服务工作。

  钟祥市公安局督察大队迅速通过网上督察系统调取网友反映的办证大厅监控视频,发现交警大队车管所2021年5月31日、6月1日至6月4日、6月7日车管所办证大厅下午上班时间均显示为13时59分或14时,工作人员在岗在位。

  面对群众投诉,及时调查;发生诋毁民警形象的事情,也必须依法为民警维权。钟祥市公安局维权办迅速启动维权机制,指导皇庄派出所及时对该案件进行调查。

  经查,网民乐神仙为陈某斌,2021年5月31日上午8时许,到车管所等待大厅开门上班之际,拍摄了一张车管所办证大厅大门的照片,8时30分,办证大厅正常上班后,陈某斌进去办理了车辆过户手续离开。6月7日,陈某斌在家中无聊,听说在“在线钟祥”上发帖可以得金币,于14时25分将5月31日8时27分在车管所办证大厅门口拍摄的照片配上文字,虚拟事实,用手机直接发送到“在线钟祥”。陈某斌因此受到行政拘留三日处罚。

  据了解,荆门市公安局和各县市公安机关均建立了网上督察中心,警务督察部门可以随时调取各级公安机关接处警大厅、执法办案中心、户政、车管、出入境等服务窗口视频,实现了智慧督察,既方便工作监督,又为民警维权提供了大数据支撑。2021年,荆门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在全省公安机关“大数据+网上督察”比武竞赛活动中荣获二等奖。(文 韩红芝 吴烁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