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国企开启“革命性重塑”改革
2022-01-07 09:59:3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湖北国企开启“革命性重塑”改革 4年内,力争新增3家以上企业进入“中国500强”

湖北国企开启“革命性重塑”改革 4年内,力争新增3家以上企业进入“中国500强”_fororder_01

  光谷向东,红莲湖畔,一座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正在崛起。

  主导该园区建设的湖北联投集团,正是我省新一轮国企改革中首批组建的5家省属国企之一。产业园区建设,确定为联投的主业。

  2021年12月6日,备受关注的省属国资国企改革终于“揭盖”,首批5家企业——湖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北联投集团有限公司、湖北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湖北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湖北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揭牌,这标志着我省新一轮国企改革正式拉开帷幕。

  突出主业主责,注重国企功能,聚焦创新发展,此次改革因“整体性重构”“革命性重塑”,而被称为近年来我省力度最大的一次国企改革,也成为我省2021年布局国资国企、打造高质量发展生力军的大手笔。

  战略性重组,37变15

  长期以来,与深圳、上海等地相比,湖北省属国企规模不大、结构不优、效益不高、主业不强。

  摆脱小、散、弱,必须“自我革命”。2021年12月6日的省属国资国企改革推进会上,使用了“攻坚突破”“整体性重构”“革命性重塑”等词汇,透露出强烈的改革信号。

  此前,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展开了专题调研,带队赴上海取经,并邀请上海、深圳市国资委负责人来汉介绍“秘籍”。

  本轮改革,确定了“突出主业主责、注重国企功能、聚焦创新发展”的重组原则,“管好资本、放活企业、不干预经营”的监管要求,及“企业功能分类、人员管理分类、考核评价分类、薪酬待遇分类”的实施路径。

  大动作随即展开。根据功能定位,相关企业业务板块合并“同类项”,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37家省属企业整合为15家,分为市场竞争、金融服务、功能保障三大类。

  根据要求,15家企业将立足功能定位,明晰主责主业,退出关联不高、竞争优势不强、盈利潜力不大的业务板块,基本实现“一主业一主体”。

  改革的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在2020年基础上分别翻一番,资产总额突破3.5万亿元,营业收入突破350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300亿元;新增3家以上企业进入中国500强,控股上市公司20家左右。

  在主战场打好“主场”

  一段时间来,什么火热干什么,什么赚钱干什么,我省多家国企主业不明。

  此次改革,为国企发展划出了“主赛道”:服务全省发展大局,扛主责,抓主业,打“主场”。

  比如,湖北交投集团、港口集团、铁路集团、机场集团将集中资源,主攻全省高速公路、港口码头、轨道交通、民用航空“一盘棋布局、一张网运营、一体化发展”,构建新时代祖国立交桥,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湖北联投集团,则将发力园区开发、城市更新、建设施工三大领域,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科技园区、产业园区、功能园区全生命周期运营商,城市更新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和工程建设全领域总承包商。

  作为战略力量,省属国企被视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51020”现代产业集群、科技强省的“突击集群”。比如,围绕“51020”,省属国企将重点打造光芯屏端网、生物医药、现代化工、现代农业、生态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

  脱去行政“马甲”,“下海”搏击

  长时间来,不少国企经营者感叹“管得太死”,企业不太像企业。

  本轮改革,以市场取向推动经营机制根本性变革,让企业脱去行政“马甲”,“下海”搏击市场。

  在体制机制上,将展开大刀阔斧的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实现薪酬待遇市场化,高管选聘市场化,激励约束市场化。

  在发展手段上,多方引入市场方式。包括以首发上市、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方式,推进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力争省属企业主业普遍上市。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表示,湖北此轮国企改革,回归主业,聚焦创新,管好与放活并举,抓住了湖北国企发展的关键。他期望通过此轮“手术式”改革,大幅提升湖北国企竞争力,使其尽快成为湖北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定海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左晨 通讯员 郭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