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经开区“二次创业”打造武汉副中心
2021-12-06 10:07:0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武汉经开区,因车而建,因车而兴,如今又多了一张新名片——武汉副中心。

  2021年,武汉实施“一主四副”发展战略,按照100万至200万人的“大城市”标准,做强车谷等四大“副城”。武汉经开区,由此打开全新的眼界和格局。

  初冬时节,行走于此,一派生机盎然,特色园区、学校医院、商业楼宇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个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城,正在武汉西南角“拔节生长”。

  借东风,打造万亿产业创新大走廊

  1991年,为承接中法合资神龙汽车项目,武汉经开区在沌口一片黄土岗上动工兴建。从“一辆车”到“一座城”,已集聚8大整车企业、3大家电企业,年产整车百万辆、电器超2000万套。

  “上一个30年,我们实现了从0到1的生长,成为武汉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主支撑。未来仍然要靠产业发达推动城市兴旺,从‘制造’向‘智造’‘创造’转变。”武汉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说。

  汽车产业率先转换赛道。今年4月,东风公司发布“东风风起”计划和“科技跃迁”行动,向科技企业全面转型。借“东风”,经开区以“二次创业”的魄力,全面布局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和生态圈,打造万亿级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

  东方风起,落子如飞。今年6月底,岚图首款量产车下线,一举填补武汉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领域空白。7月,被誉为新能源汽车“最强大脑”的IGBT功率半导体模块,华中首条生产线投产。年底,投资百亿的东风云峰项目也将正式投产,可年产新能源汽车20万辆。

  眼下,武汉经开区正携手东风公司,在电池银行、自动驾驶等前沿领域展开布局。共同投资10亿元的东风领航项目,已投放70多台自动驾驶车辆,未来两年内,还将增至不少于200台,进行规模化示范运营,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策源地。

  在东风“链长”的引领下,武汉汽车产业迎来“二次生长”。小鹏汽车、路特斯科技、中航锂电、国电投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以及华为创新中心、科大讯飞等智能网联关键项目纷纷落户,或建设智造基地,或设立区域总部。智能网联汽车催生的丰富应用场景,也让数字经济企业找到了“金矿”。中国电子云、浪潮云、东软睿驰、中创为量子等一批“数字新军”相继进驻,为万亿产业创新大走廊注入澎湃新动能。

  面向“十四五”,武汉经开区正围绕汽车、新能源与新材料为核心的“3+N”现代产业体系谋篇布局。目前,全区已规划重大项目403个,总投资额约1.2万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197个。力争5年内汽车产业达到6000亿规模,打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数字经济3个千亿产业,在全省培育万亿产业集群中当先锋、打头阵。

  定军山,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

  经济总量突破1650亿,超过武汉市十分之一,人均GDP全市第一。这是武汉经开区30年积累的丰厚“家底”。

  但同时,这里也遭遇“成长的烦恼”:历经四次“空间扩展”,区域发展不均衡,后发的军山和汉南片区,公共服务资源配套水平亟须提升……

  车谷“二次创业”,必须走产城融合之路。为此,武汉经开区“定军山”——将经开新区·军山新城定位为“产城融合示范区”,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

  11月2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实地踏访,处处可见火热的建设场景。作为车谷未来城市核心的建筑群“春笋”已拔地而起,东风悦享、东风领航、优势科技等多家高科技企业在此落户。主干道经开大道沿线,路特斯科技全球总部、哈工大机器人华中总部等20多个总部项目开工建设,武大“新两院”、武汉理工大“三院”、中科先进院等科创平台陆续入驻,一条科创总部大道雏形初现。

  与高端产业布局同步,一批高水平的城市功能项目,快马加鞭。

  总投资超16亿元的武汉爱莎国际学校,已基本建成,这是华中地区投资规模最大的国际学校,可提供4000个学位,将于明年9月正式开学。届时,经开区将成为武汉国际教育资源最密集、教育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

  武汉首个康复医疗中心——同济国际康复医疗中心,部分建筑主体结构已经封顶,正全力冲刺明年交付。它不仅具有康养功能,也是一所大型综合性医院,将补齐军山片区公共卫生短板,构建“北有协和亚心,中有同济康复,南有武大经开”的车谷医疗新格局。

  产城融合,交通先行。为实现沌口、军山、纱帽等全域一体化发展,今年,武汉经开区仅市政道路投资就超200亿元。串联汉阳、沌口、汉南的左岸大道,长河段已动工建设,明年底通车后,军山到汉口中心城区车程将从40分钟缩短至20分钟。地铁16号线年内也将通车,实现汉南、军山与沌口、汉阳快速连接。

  目前,军山新城正加紧完善政务、商务功能,建设区域政务服务中心、国际会议中心、规划展示中心等。到2030年,力争集聚30万人口的产业圈、生活圈、文体圈、公共活动圈基本形成,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新区、新城。

  绘蓝图,迈向宜居宜业现代新城

  快马加鞭的,不止是军山新城。

  再添一所大型三甲医院。11月24日,沌口片区传来好消息,由武汉经开区与武汉儿童医院共建的武汉妇幼保健院西院,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将于明年10月竣工交付。这是落户该区的首家三甲妇幼医院,规划床位660张,不仅就近服务车谷居民,还将辐射武汉西南及白沙洲地区。

  同月,也是在沌口片区,全省首个5G学校——武汉经开外校正式投用。设置小学、初中、高中和国际部,首期招收4000名在校生,将探索未来教育模式。

  “车谷‘三十而立’,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必须要有城市功能作支撑。”武汉经开区负责人介绍,按照“完整功能、独立成市”的原则,经开区正全域发力,强教育、办医院、塑文化、护生态,补齐城市功能。

  目前,全区在建医疗项目已达11个,7个新改扩中小学项目全面开工。未来将力争引进育才小学、武珞路中学、武汉二中、华师一附中等一流中小学,实现5年内中小学达100所、学位15万个。

  为提升城市活力,经开区还将军运会的媒体中心,改造为全民冰上运动中心。1800平方米的独立场馆内,各项设施达到国内最高水平。自今年4月开放以来,人气爆棚。

  “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再漂亮也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再高端也只能空转。”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刘子清说,武汉经开区正携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团队,高水平编制产城融合发展规划。未来,将以武汉城市副中心为定位,按照生产、生活、生态融于一体的理念,重塑城市形态,提升城市功能,一张蓝图干到底,真正把车谷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通讯员 张敏 孙亚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