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院士专家建言湖北——建设大型储能基地和国家级能源枢纽
2021-11-18 11:21:0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院士专家热议碳达峰、碳中和,建言湖北——建设大型储能基地和国家级能源枢纽

  “经济增长可以实现与碳排放‘脱钩’。”“我们需要更多的具体行动。”“绿色发展应当师法自然。”……

  11月16日,华创会上“碳达峰、碳中和高峰论坛——海智助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专场上,海内外清洁能源产业领域的院士、专家和相关代表,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助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热烈讨论,把脉支招。

  加速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当前正处于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时期,绿色产业的发展步伐必然加快。”一开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就将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上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高度。

  王焰新以“湖北省磷石膏综合利用率偏低问题”为例指出,抢占新一轮产业革命先机,必须紧跟主赛道,重点发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和绿色服务产业。

  他建议,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出台加快发展绿色产业的一揽子计划、政策,构建“钱变纸”与“纸变钱”良性互馈、高效循环的创新生态系统。

  “建设大型储能基地和国家级能源枢纽,契合湖北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目标。”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岩石力学专家杨春和介绍,目前,潜江正在建设亚洲最大盐穴储气库。

  “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除潜江外,杨春和建议在武汉和黄冈建设储气基地,“建成后将把用气低谷时的富余气量存储起来,可有效缓解长江中下游城市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

  提高全社会能源整体利用效率

  绿色经济是人类发展的潮流,也是促进复苏的关键。

  欧洲科学及艺术院院土、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及梅拉达伦大学教授严晋躍,通过视频方式参加论坛。他表示,实现碳排放达峰,对湖北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

  上世纪70年代,瑞典完成了碳达峰,此后依然保持了经济稳定增长。严晋躍据此指出,通过科学合理地调整产业结构,可以实现经济增长与碳排放“脱钩”。

  严晋躍认为,推动能源结构持续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需要打破能源企业和行业间壁垒,形成不同行业间能源利用形式的优势互补,实现资源梯级利用,提高全社会能源整体利用效率。

  美国人类生态研究院院士、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生态学终身教授李百炼,在现场分享了一个生态修复的故事。

  当年,纽约市的水质曾出现问题,专家给出了两个解决方案,一是用工程手段,用60-80亿美元建水处理厂,每年1亿美元运行费;一个是花14亿美元进行生态修复。纽约选择了后者,一劳永逸解决问题。

  “师法自然是绿色发展和生态修复的重要理念。”李百炼认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袁超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