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云梦战国墓葬发现“第一长文木觚”
2021-11-18 11:32:06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以秦隶书写谋士游说秦王“知足停战”的故事 云梦战国墓葬发现“第一长文木觚”

云梦战国墓葬发现“第一长文木觚”

云梦战国墓葬出土长文木觚,秦隶文字清晰可见。(局部)

  公元前278年,秦国攻占安陆,随后在江汉地区设南郡,下辖安陆县,安陆县治即今天孝感市云梦县。日前,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云梦县博物馆在云梦郑家湖墓地开展考古工作,发掘出土一件战国晚期长文木觚,觚上以秦隶书写约700字,字迹清晰可见,觚文记载了谋士筡游说秦王知足停战的故事。

  云梦出土秦国文物不是首次,1975年12月考古人员在云梦睡虎地秦墓中出土大量竹简,简上墨书秦隶,写于战国晚期及秦始皇时期,反映了篆书向隶书转变阶段的情况,其内容主要是秦朝时的法律制度、行政文书、医学著作以及关于吉凶时日的占书,文物价值重大,一时间震惊海内外。

  此次发现的长文木觚价值如何?17日下午,郑家湖墓地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罗运兵研究员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目前看,以往出土的木觚年代都不早于秦代,此次出土的木觚在战国晚期,形制罕见,且觚文篇幅远远超过以往出土的木觚,可以说是目前所见的中华“第一长文木觚”,觚文内容丰富,对研究战国末期社会、历史与思想具有重要价值。

  罗运兵介绍,2021年9月至今,为配合云梦县市政建设,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云梦县博物馆联合对郑家湖墓地开展考古发掘,共清理100余座战国秦汉时期墓葬,出土珍贵文物800余件(套),包含漆木器、陶器、铜器、玉器和丝织品等生活用品,其中最重要的发现之一,就是编号为274号墓葬出土的这件木觚。

  这只木觚由一截圆木纵向中剖而成,长34厘米、宽3.5厘米。半圆形木面削成七个棱面,每个棱面宽约0.5至0.6厘米,均书写文字;平整剖面亦分七行,其中六行书写文字,一行留白。全文约700字。

  目前考证,觚文记载了谋士筡游说秦王寝兵立义的故事。事件发生在战国后期,当时秦国势头强劲,东方五国结盟抗秦,取得暂时胜利,谋求与秦休战,故派谋士筡前往秦国游说秦王。筡引经据典,又以自己所见所闻,劝说秦王止兵,使民安居乐业。最后,筡细述秦国地广、兵强、人众、物丰,暗喻秦王应当“知足”停战。

  罗运兵分析,从墓葬形制、陪葬品规模品质看,274号墓主身份低于睡虎地秦简墓主,推测是下级官吏或贵族知识分子。秦国在公元前278年已占领今云梦地区,在此设县治,墓主生活的时代是秦军继续征战东方各国的时代,留守云梦的秦人有厌战情绪在情理之中,因为秦军出征要自带衣物等装备,战争要付出巨大代价,那么作为秦人的274号墓葬墓主,在木觚上记载谋士劝说秦王息兵停战的故事,并当作自己的陪葬品,也是自然的。尽管这样的思想和言论不可能为当时的秦王所容,但毕竟还没有到秦灭六国统一中国后焚书坑儒的时代,墓主偷偷做这件事是可能办到的。

  据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天虹教授介绍,木觚是纸张发明之前中国人的书写载体之一,多见于学书、习字、抄录文书等。云梦郑家湖秦汉墓葬本次发现的半圆形木觚,形制特别,内容丰富。该觚文是一篇全新策问类文献,风格与《战国策》相似,未见于传世文献,属于佚篇,该文中讲到的名为筡的谋士也未见于文献,这为今人探讨《战国策》一类文献的流传与演变提供了新材料。

  李天虹分析,该觚文记载的筡游说秦王事件提供了一幅战国后期东方国家与秦争斗、斡旋的画面,同时觚文涉及春秋战国之际魏、越、吴之间的关系,丰富了我们对某些重要史事的认知。此外,觚文大多数清晰,字体是秦隶,个别文字篆书意味较浓,是研究秦隶的宝贵资料。(长江日报记者 万建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