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如何吸引海外人才回流?嘉宾纵论光谷科创新机遇
2021-11-17 10:53:3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如何吸引海外人才回流?嘉宾纵论光谷科创新机遇——政策贴心 细处着眼

  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11月16日,华创会“光谷科创新机遇”专场活动在汉举行。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创投界人士汇聚一堂,就“如何吸引海外人才回流”展开交流,共同为光谷发展出谋划策。

  光谷的“土壤”吸引海外人才聚集

  出台“光谷人才11条”、实施“3551光谷人才计划”、设立10亿元光谷合伙人投资引导基金……

  专场活动中,6个海归创业落地项目进行现场签约,签约总金额达3.24亿元。

  全琎创办了武汉海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他坦言,当初之所以返乡创业,就是因为这里出台的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

  全琎说:“我2007年出国,2017年从美国归来。选择武汉光谷,首先因为我是武汉人,更重要的是,我了解到光谷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这里有非常好的人才政策,还有产业相关扶持政策。通过这几年的创业,我觉得当初的选择非常正确。”

  同样在美国闯荡多年,最终选择回国创业的湖北欧美同学会光谷分会副会长、武汉梦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绍伟说,和美国的人才政策相比,中国的政策更加体贴。

  “中国除了引进人才,还会在你困难的时候帮你一把,把你‘带上路’。这是最大的区别。”

  韩绍伟以光谷为例,讲了两个小故事。

  “办公场地建完后搬进去,电话信号不好,我打了电话给管委会领导,3天就解决了。公司附近没有路灯,女员工走夜路害怕,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后,仅一个星期路灯全亮了,而且还在路口加装了红绿灯。看似小事,但我们看到地方政府是实实在在帮企业解决问题。”韩绍伟表示,光谷的“土壤”适合创业创新,希望更多的海外人才来这里发展。

  留住人才要从细节处入手

  招才难,留才更难。如何让海外人才在光谷“留得住”?

  印度工商联合会中国商会会长阿图尔坦言:“要想留住海外人才,环境质量、住房、税收、医疗保健、对配偶和子女的安置等都很重要。我注意到,武汉当地政府正在为海外人才提供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对于阿图尔的观点,武汉聚华传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表示赞同。

  作为一家从事高科技产业孵化、投资的企业,张杰已在光谷深耕6年,服务大量海外人才。

  他认为,要想留住海外人才,除了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和尊重,还要从细节处入手。

  “一些海外人才到中国创业,或多或少会遇到‘水土不服’的情况,就像飞机落地要颠簸一下。在逐步适应的过程中,如果有专业机构沟通交流,使他们‘落地’更顺利。”张杰建议,可以通过引进专业化服务机构,为海外高科技人才提供精准服务,让他们更加安心在武汉发展。

  而在韩绍伟看来,海外人才要想留得住,“打铁还需自身硬”。

  “创业的本质还是要靠自己,产品和服务受到消费者认可,这是事业成功的核心。”韩绍伟说,政府不能替你创业,只能给你营造一个好的营商环境,海外人才把聪明才智转化为生产力,最终还是要凭实力说话。(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