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经开区打造智慧出行示范区 首批ADAS智能公交投入运营
2021-11-15 10:09:3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武汉经开区打造智慧出行示范区 首批ADAS智能公交投入运营_fororder_01

一辆正在运行的ADAS智能公交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车辆启动后,如果车头突然有障碍物经过,可自动报警;经过红绿灯时,车尾实时显示信号灯状况,提醒后方车辆注意;快到路口了,还给司机一个建议车速,让车辆保持车速减少红灯等待时间……

  这种“聪明”的公交车,如今已在武汉经开区正式投入运营。从10月下旬开始,每天往返于沌口体育中心至军山新城小军山社区,服务沿线27个站点的居民出行。

  这是武汉首批ADAS智能公交,也是继自动穿梭巴士、无人售卖物流车、自动驾驶出租车后,武汉经开区在智慧出行示范应用领域的又一成功实践。

  智能公交为何如此“聪明”?背后的技术支撑是什么?11月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武汉经开区探访。

  装备前视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设备

  在沌口体育路体育中心停车场,几台崭新的395路智能公交一字排开,车身贴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智能公交”标识十分醒目。

  负责该项目的武汉车百智能网联研究院工程师洪贵钟介绍,与普通公交车不同,这5台全新ADAS智能公交车全部安装了前视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设备,它们可准确探知周边环境,帮助车辆在驾驶过程中实现车道偏离预警、前车碰撞预警、车距监控预警、行人碰撞预警、驾驶员监测系统、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等功能。

  在车头位置,记者发现了两个黑色的小装置。洪贵钟介绍,其中一个为毫米雷达波,另一个是摄像头,用于帮助司机发现前方障碍。“当车辆启动时,如果突然有小型障碍物经过,司机肉眼一般很难察觉,有了这两个装置,车辆就能自动感应并及时向司机发出报警,必要时还会自动刹车,以免出现碰撞。”

  公交车的上车处,则安装了盲区检测摄像头。车辆启动或行驶时,一旦有行人靠近,摄像头就会自动感应发出预警,提示司机注意。

  车厢内也不少“尖板眼”。在仪表盘的左侧,记者看到,此处安装了一块小型的智能显示屏。当车辆行驶时,周围车辆、交叉口路况、信号灯等信息都会在屏幕上显示。遇到复杂路况,司机只需透过这块屏,就能准确了解周边各种环境信息。在仪表盘的上方,则设有两个小型提示器,可及时向司机发出各种提示报警音,为安全驾驶提供辅助。

  为提升乘客体验感,智能公交还在车厢风道屏两侧分别装了两块智慧屏,一块展示车路协同信息,另一块则显示车辆运行状态信息。在乘客座椅下方,贴心设置了USB接口,供乘客手机充电使用。

武汉经开区打造智慧出行示范区 首批ADAS智能公交投入运营_fororder_02

在395路公交线路运行的ADAS智能公交车。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16项车路协同功能一应俱全

  洪贵钟介绍,这些智能公交全部基于车路协同控制,可在人、车、路、云之间实时通信,具有前向碰撞预警、闯红灯预警、车辆失控预警、交叉路口碰撞预警、绿波车速引导等16项车路协同功能。

  所谓车路协同,就是利用智能车载硬件、物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让汽车、道路、行人之间建立紧密的感知机制,使车辆能够在不同驾驶环境下实现通信,从而降低事故发生率。

  以绿波车速引导为例,当通过红绿灯交叉路口时,车辆会收到路侧单元(RSU)发送的道路数据以及信号灯实时状态数据,结合车辆位置信息,实时计算得出一个建议的“绿波车速”,并通过位于仪表盘左侧的显示屏展示给司机。按此建议车速行驶,车辆不仅可减少等待红灯的时间,甚至能够做到“一路绿灯”。

  智能公交的“聪明”之处,不止于此。记者跟车体验发现,当车辆在红绿灯交叉路口等候时,尾部的电子屏还能够实时显示红绿灯的倒计时信息,跟在后方的车辆,再也不担心因为看不到信号灯而误闯红灯了。

  此外,智能公交还具备L2级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司机只需在行驶过程中按下ACC开关,就可跟随前方车辆自适应加减速,适时解放驾驶员的双脚,降低驾驶员工作强度。

  395路司机陈涛开公交车已经6年了,智能公交带来的驾驶体验让他忍不住点赞:特别是辅助驾驶预警功能,让司机提前判断红绿灯距离,减少刹车次数,既安全又轻松。

武汉经开区打造智慧出行示范区 首批ADAS智能公交投入运营_fororder_03

ADAS智能公交车屏幕上显示的红灯预警。

  车路协同智能公交规模位居国内前列

  车路协同智能公交上路的背后,是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系统化的支撑。

  自2019年正式揭牌以来,经过两年多建设,武汉示范区已建成106公里的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在96个智能化路口部署了1800多个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路侧智能设备。包括全域5G覆盖、可支持无人驾驶的通讯网,全类型开放道路、可支持多场景测试的道路网,公交线路、城市快速路、城市测试路及路侧设备构成的感知网,高精度地图及三维城市建模支撑的数字空间网,以及车辆维保网和CA认证平台。

  “武汉经开区的车路协同技术应用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武汉示范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首批“智能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的主要承载区,近年来,武汉经开区协同发展智慧城市和智能网联汽车,大力支持5G、自动驾驶、车路协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开展多场景应用,已打造出一批智慧出行示范应用。

  其中,围绕国内首个自动驾驶主题景区——龙灵山自动驾驶主题景区,打造了自动穿梭巴士、自动接驳巴士等景区出行;面向广大市民,发起1万名车路协同首席体验官计划,为1万辆社会车辆加装智能网联终端。

  在智能公交方面,除5台全新ADAS智能公交车外,武汉经开区还完成了236台存量公交车的智能化升级,涉及该区24条公交线路,车路协同智能公交规模、车路协同功能以及运营区域位居国内前列。

  此外,武汉经开区还与东风公司合作,投资10亿元打造自动驾驶领航项目,建立国内规模最大的自动驾驶出租车队。一期已投放东风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60辆,吸引约1万市民参与体验,路试里程超过100万公里。目前,该项目迎来二期扩容,未来两年内将投放不少于200台自动驾驶车辆,自动驾驶示范运营区域扩展到武汉市中心城区重点区域,进行规模化示范运营。武汉经开区表示,力争通过该项目,掌握智能网联核心技术与关键资源,构建自动驾驶生态圈,推动武汉智能网联核心产业规模在未来5年内达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1000亿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通讯员 谭诗泉 李正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