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7名巴基斯坦籍博士的黄冈情缘
2021-11-10 10:15:1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娶了中国媳妇;偶像是屠呦呦;喜欢遗爱湖公园……7名巴基斯坦籍博士的黄冈情缘

  计算机博士、大学教师、娶了个中国媳妇,这些都是巴基斯坦籍新黄冈人米瑞的“身份特征”。“今年是中巴建交七十周年。11月2日,我的家乡信德省与湖北省缔结友好省关系,这让我格外兴奋,祝福‘中巴友谊万岁’。”他用标准流利的中文说。

  米瑞是黄冈师范学院去年引进的第一位巴基斯坦籍博士教师,该校目前已有7名巴籍博士教师。

  一年引来7名巴基斯坦博士

  1986年出生的米瑞,来自“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城市文化名城信德省卡拉奇市。“从小就听爷爷讲述中巴友谊,这些故事指引着我来到中国留学。”他说。

  2012年,米瑞来到中国,在重庆大学读软件工程专业硕士。2016年,到四川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博士,2020年11月拿到博士学位。

  米瑞说,去年10月,在网上看到黄冈师范学院招聘外籍研究人员的信息,其中的优惠政策让他心动,如科研经费补贴、“一带一路”专项奖学金、中国政府奖学金以及巴基斯坦政府奖学金等。

  “收到米瑞的简历,我们非常中意,他所学专业比较尖端,个人学术成果多。”黄冈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胡志华说。

  本学期起,米瑞每周为本科生讲授两节计算机专业英语课程。此前,该门课程由中国教师教授,米瑞授课以英语为主,当学生不太懂时就用中文,深受学生欢迎。胡志华说:“米瑞上课时,学院有一些教师也坐在台下听讲。”

  以四川大学研究生院为巴基斯坦博士引进“根据地”,黄冈师范学院创新“以点带面”的外籍人才引进模式,不到一年时间,引入7名巴基斯坦籍博士。该校党委书记王立兵说,聘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层次人才,既是对国家倡议的积极响应,也是推动学校国际化发展的具体行动。

  2人当选“楚天学子”

  1990年出生的石凡奇博士,家乡在巴基斯坦北部城市,来中国7年,一直在东北农业大学攻读药理学,今年7月就业,选择黄冈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

  看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的疑惑,“计算机学院成立了‘AI+医学影像’博士工作站,与我的研究方向相关。”石凡奇进一步解释,“我们需要设计一个AI智能体,利用海量的人群基因通量数据,完成基因靶点、致病靶点的检测,并设计治疗所需的中药,做到真正的千人千方。”

  说起黄冈的中医药,石凡奇如数家珍——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的1892种药材,见诸黄冈境内的达1000余种,这里诞生了一代医圣李时珍、“中华养生第一人”万密斋、“北宋医王”庞安时等200余位名医,“这为我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丰厚土壤,我的偶像是中国科学家屠呦呦,我希望成为她那样的药学精英人才,造福人类。”

  据介绍,石凡奇所在博士工作站,获批黄冈市重点科研计划项目1项,引进经费30万元。

  一年来,7位巴基斯坦籍博士已发表18篇论文,米瑞的一篇SCI论文填补黄冈师范学院计算机软件方面的研究空白,1项研究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籍青年基金,石凡奇等2人当选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楚天学子”称号。

  愿长期扎根黄冈

  “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热爱这里。”站在学校新建的中巴友谊长廊,米瑞动情地说,在中国既学到了丰富知识,也结识了不少中国朋友,媳妇是重庆人,儿子15个月大,一家人非常幸福。

  米瑞在中国很多大城市呆过,如重庆、成都、南京等,来到黄冈后,发现这座城市很美丽,遗爱湖公园、东坡赤壁、长江江滩等地,成为他和巴籍博士们经常“打卡”之地。

  “在黄冈师范学院任教,他们充分尊重我们的特长、兴趣和专业方向。”石凡奇说,课外生活也丰富多彩,中巴博士论坛、趣味周末、中国传统佳节庆祝活动、中巴板球赛、中文课程学习班等活动经常举行。

  石凡奇打算长期在黄冈生活和工作,他还计划邀请自己在巴基斯坦的亲人们一起来这个城市看一看,“在巴基斯坦广泛流传着一句话:巴中友谊比喜马拉雅山高、比太平洋深、比蜂蜜甜、比钢铁硬。他们亲眼见证中国富强,亲身感受中巴兄弟情,想把在中国看到的一切讲给更多的巴基斯坦人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利华 通讯员 李维 刘细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