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冈市人大打出“组合拳”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1-11-03 17:28: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近两年来,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针对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等多领域要素,综合运用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方式,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打出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组合拳”,为更好融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推动黄冈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 确定重点监督议题

  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将企业投资经营“痛点”、政务服务“堵点”作为切入点,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涉及的政务服务、探索实施“容缺受理”工作机制、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行“项目管家”服务机制等内容作为重点监督议题。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围绕民营企业发展、服务企业行动、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能人回乡创业工程、高质量发展工业、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等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通过调研督导,进一步提升了相关单位的政治站位,夯实了营商环境建设责任,深化了各项改革举措,对黄冈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调研民营企业时,为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政务环境、市场主体、惠企政策、司法环境、金融环境和市场环境等6个专题调研组到县市和市直有关单位开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在调研中要求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市区一体发展机制,积极探索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方式方法,落实“四到”:即企业不叫不到、企业随叫随到、承诺说到做到、服务面面俱到,并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高质量的工作报告,为市委、市政府推动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科学决策参考。

  强化司法监督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越是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压力,越是要充分发挥法治保民生、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功能,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2020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司法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情况汇报,并根据调研和审议的意见,对司法机关每家单位都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对司法机关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检查督办,听取人大代表和市场主体的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监督“利剑”的作用,在进一步强化监督的同时,不断推动营商法治环境建设。市法院全力营造“案案都是营商环境”的氛围,构建府院联动机制,联合出台《市人民政府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动工作机制实施办法》,助推太子奶公司土地、厂房顺利拍卖,江北船厂破产案件顺利结案。市检察院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理念,提升服务市场主体实效,对侵害企业的犯罪行为,坚决从严打击;对可能影响企业发展的行为,可捕可不捕的依法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依法不诉。

  出台决议决定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制度保障

  重大事项决定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如何更加有效地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是地方人大一直在探讨的一个重要课题。

  2020年10月,面对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繁重任务,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决定》,聚焦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等3个方面,将近年来黄冈市有关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政策举措、经验做法进一步系统化、规范化,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决定》,今年3月以来,市政府开展了“清文件,优化制度供给”专项行动,“地毯式”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33件文件被废止,35件文件宣布失效,25件文件限期予以修改,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文件打架”以及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可能存在的限制公平竞争、干预市场主体自主经营等问题。

  近年来,围绕服务营商环境,市人大常委会还作出了《关于加快建设区域性增长极的决议》《关于加快黄冈革命老区振兴崛起的决议》《关于大力推动黄冈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等决议决定,把市委的重大决策主张依法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动。

  发挥主体作用 助推营商环境建设

  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水平看代表、发展靠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把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市营商环境大会精神上来,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贯彻落实市委部署,在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代表在行动”活动,组织九个专业代表小组通过进企业、进项目、进农村、进社区等形式,对黄冈市融资环境、政策落实、政府诚信等方面提出意见与建议,不怕说错话,不怕得罪人,全力发掘困扰企业的疑难杂症。

  黄州万达广场商户电价问题、春阳蔬菜专业合作社大棚房整治后续问题、美乐地幼儿园校门安全和师资问题、健凡生物公司生产许可证办理、鸿通包装公司被伪造公章问题……这一系列问题,在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代表在行动”活动中迎刃而解。

  今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了专题询问。市人大代表围绕惠企政策落实、优化审批流程、监管职能履行、信用制度建设、优化司法保障等12个方面的突出难题对市“一府两院”及相关政府部门进行询问。通过面对面的“问”、实对实的“答”,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促进了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文 杨志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