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宜昌锻造“读书之城”文化名片
2021-10-25 11:51:5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10月22日,在“宜昌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再次推出“书映百年伟业·好书荐读”短视频专栏。这一期,阅读推广人游昭妮向读者们推荐的好书,是《大道: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该专栏每周都会由不同的阅读推广人向读者荐书。9月下旬,在全民阅读活动周前后,每天推出一本好书,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

  这些年,宜昌着力建设有特色、有影响的“读书之城”,锻造城市的文化名片。该市构建“一城三网”全民阅读体系,即打造书香城市、构建“公共阅读网络”“数字阅读网络”“社会阅读网络”。通过完善阅读网络、创新活动方式、打造阅读品牌,“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风气在宜昌日益浓厚。

  宜昌坚持高标准构建阅读网络,已建成14家公共图书馆, 111个乡镇(街道)图书室、1428个农家书屋实现了区域全覆盖。10余家多功能新型实体书店和24小时城市书房,为市民提供高品质阅读环境。机关图书室、职工书屋、学校图书室、同心书屋、励志书屋、馆外流通点及“蒲公英漂流书屋”亲子阅读基地等一系列社会阅读场馆密布城乡。

  宜昌不仅在每年全民读书月、全民阅读活动周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专家讲座、经典诵读、读书征文、演讲比赛、好书荐读等各类线上线下读书活动,平时也持续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形成了一系列品牌:“三峡文化讲坛”举办讲座200多期,参与群众10多万人次;宜都“农民读书节”连续举办14届,累计吸引40多万群众参与;“中国诗歌之乡”秭归弘扬屈原文化,持续开展诗词吟诵;果园文学读书社助力打造书香社区,培育居民作家;桃花岭小学每年组织开展桃花诗词节,“角逐诗词小状元”活动引起全国关注……

  近年来,宜昌不断涌现出全民阅读先进人物。宜都市陆城街道头笔社区农家书屋管理员李玉洁身残志坚,在轮椅上笔耕不辍、追求梦想,还当起孩子们的“知心姐姐”,先后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全国自强模范”“乡村阅读榜样”等。枝江市百里洲镇岛上书店创始人陈木兰扎根乡土,为岛上居民尤其是儿童打造公益阅读空间,她于今年10月入选“乡村阅读榜样”。

  品牌活动和典型人物的示范带动,有力地引领了宜昌市的阅读风尚。对此,陈木兰有着深刻感受:“遍地闻书声,已成为一道动人风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