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冈师范学院《霜天红烛》亮相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2021-10-07 14:49: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魏文林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程华 通讯员 余艳军):“一山复一山,一岭高一岭。百年老师范,代代铸师魂。初心似红烛,不畏霜天永放光明。”10月2日晚,黄冈师范学院大型原创黄梅戏音乐剧《霜天红烛》亮相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霜天红烛》是一台融红色文化和教师教育题材于一体的大型校园黄梅戏音乐剧。该剧以黄冈师范学院红色校史为背景,以百年老校“甘于坚守”为主题,讲述了一批以黄师兰为代表的山区教师在革命战争年代不怕牺牲坚持办学,“一根教鞭伴终身”“薪火相传、初心不改”的感人故事。台上演员充沛的情感、经典的台词、精湛的表演,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与赞叹。

黄冈师范学院《霜天红烛》亮相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_fororder_图片1

《霜天红烛》演出剧照 供图 黄冈师范学院

  该剧以小见大,通过黄师兰在教师岗位奉献一生的经历和事迹为主线,演绎了在经历战乱与炮火,停办与复办后的黄州师范依旧坚守教育的黄师精神,反映了黄师人立德树人、坚守岗位的师范精神。

《霜天红烛》演出剧照 供图 黄冈师范学院

  “以前上高中的时候,我经常听老师讲‘黄冈中学、黄冈密卷’,把黄冈教育视为神话。今天看了《霜天红烛》这部戏,我才感受到,正是一代又一代无数个‘黄师兰’的无私付出,让黄冈成为了基础教育的高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林女士在观看该剧后表示,“我们一定要学习‘黄师兰’这种精神,教书育人,为基础教育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介绍,《霜天红烛》剧目是《大别山红色薪传》剧目的姊妹篇。该剧由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院长陈向军担任总策划,黄冈师范学院特聘教授、国家一级编剧侯露担任编剧,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张辉担任导演,黄冈师范学院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院长段友芳担任艺术总监和副导演,教师丁永钢作曲、潘柠静饰演“黄师兰”,黄冈师范学院130余名师生参演。

《霜天红烛》演出剧照 供图 黄冈师范学院

  王立兵指出,《霜天红烛》是大别山区百年老师范的一个缩影,是一位与黄州师范生死相依的女教师一生的艺术再现,是一部解密“黄冈基础教育品牌”神话的作品。正是无数个“黄师兰”坚守三尺讲台、奉献毕生心血,才能让“万千红烛遍鄂东,光照山乡到如今”。

  2021年9月,《霜天红烛》曾受邀亮相甘肃卫视《大戏台》,受到线上线下观众好评。党史专家、中共甘肃省委党校(行政学院)讲师吕倩还从党史的角度分享了《霜天红烛》的现实意义。

《霜天红烛》演出剧照 供图 黄冈师范学院

  黄梅戏发源于湖北黄冈市黄梅县,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据悉,黄冈师范学院作为黄冈唯一一所本科高校,一直致力于黄梅戏的传承、保护和发扬光大。自2010年开始,学校就与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合作开展黄梅戏教学和研究。2016年,学校与湖北省黄梅戏剧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立黄梅戏产业学院,设置黄梅戏本科专业,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戏曲传承发展共同培养人才。2020年,该校申报的传承项目“黄梅戏”获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