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中小学幼儿园新增8.29万个学位
2021-08-31 10:14:17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武汉中小学幼儿园新增8.29万个学位 “上新”数量创五年之最

武汉中小学幼儿园新增8.29万个学位

8月30日,红领巾精武学校迎来了第一批报到学生。 长江日报记者彭年 摄

  8月30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教育局获悉,2021年秋季开学,全市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中小学(含以前年度建设项目)共145所交付使用,增加入园、入学学位8.29万个。其中106所新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增入园学位2.85万个;39所新改扩建的中小学投入使用,新增入学学位5.44万个。

  记者发现,今年“上新”的学校中,既有如武汉市育才怡康小学B校区、武汉一初学苑(暂定名)、汉阳区玉龙小学、硚口区崇仁兴华小学等一批中心城区学校,在江夏、黄陂、新洲等远城区,“上新”力度也很大。如江夏区完成7所中小学校新改扩建,提供学位7020个。

  今年,武汉也加快了公办园建设力度,如江岸区、汉阳区、洪山区、东西湖区、江夏区、黄陂区等,都“上新”了10所以上公办幼儿园。

  随着城市化进程发展、新的人口政策实行和“两个百万”工程等因素,近年来武汉市学龄人口急剧增加。为了迎接“入学潮”,武汉市近几年连年“上新”一大批中小学、幼儿园:

  2017年,武汉市44所中小学、幼儿园在9月开学前交付使用,新增中小学学位1.7万余个、幼儿园学位5700余个。

  2018年,武汉共有54所公益普惠性幼儿园、31所中小学“上新”,新增学位总计近6万个,其中幼儿园11925个,中小学47775个。

  2019年秋季开学,武汉新改扩建中小学、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共58所交付使用,增加供给学位3.49万个。

  2020年9月,武汉市有63所新改扩建中小学、公益普惠性幼儿园交付使用,增加供给学位2.96万个。

  2014年,武汉市颁布了《武汉市普通中小学布局规划(2013~2020年)》,将普通中小学规划布局由主城区扩展到整个武汉市域,建立了城乡均衡分布的规划布局体系。目前,武汉已启动编制《武汉市中小学布局规划(2020~2035年)》,在普通中小学校布局规划修编同时,也将高中阶段中等职业学校纳入规划布局范畴。武汉市教育局成立了工作专班,每年制定年度方案,编制年度建设计划,并将计划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督促推进项目落实到位。

  连年的新改扩建举措,极大地缓解了武汉部分地区存在的学龄前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矛盾和适龄孩子就近入学难的矛盾。“这是前所未有的力度,这样的速度在全国也很罕见。”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秋季开学前,武汉的学校、幼儿园“上新”数量创造了5年来之最。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上新规模如此之大,提前完成“2021年,新改扩建30所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和20所中小学,新增入园、入学学位3.4万个”的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目标,有利于公民办幼儿园结构调整,缓解“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以及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难的矛盾。(长江日报记者 刘嘉 通讯员 邹永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