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茶旅联动壮根基——湖北蕲春县檀林镇裴围村产业扶持发展惠民纪实
2021-07-02 18:38: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蕲河源头、蕲阳正北,边贸重镇檀林巍然耸立;星分冀轸、地接鄂皖,群山环绕裴围风光迤逦。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期,国家在黄冈市蕲春县境内兴建大同水库,在防洪、灌溉、发电、供水、生态等方面发挥了巨大效益,有力促进了蕲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地处蕲北的檀林镇裴围村,涉及大同水库移民103人,其中搬迁群众35人,后期移民68人。在国家、省、市、县、镇各级的科学指导下,当地积极保护移民权益,在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方面,进行了有力探索和实践。

茶旅联动壮根基——蕲春县檀林镇裴围村产业扶持发展惠民纪实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02102149

蕲春县檀林镇边城公园 供图 蕲春县委宣传部

  思路一变天地宽

  水库移民是一件长远的大事,要把大事做实,实事做好,就得把解放思想与因地制宜有机结合。

  如何坚持前期补偿补助与后期扶持相结合,如何将解决温饱问题与解决长远发展问题相结合,如何做到国家帮扶与移民自力更生相结合……一道道必答题摆在面前,需要实事求是、科学理性地回答。

  蕲春县、檀林镇、裴围村态度明确、思路清晰,即坚持以人为本,移民安置、生产生活与生态保护并重,继续按照开发性移民的方针,完善扶持方式,加大扶持力度,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建立促进库区经济发展、水库移民增收、生态环境改善、农村社会稳定的长效机制,使水库移民获得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

  群众盼在哪、缺在哪,就干在哪。裴围村“两委”一班人问计于民,老党员、老村干、群众代表异口同声:“石牛山、笔架山、将军山、皇姑山、桐山等群山环抱,蕲河水蜿蜒穿村而过,蕲太线大动脉近在咫尺,这都是巨大的资源啊。”“咱们村有十余亩的老茶叶底子,茶叶受益周期长,种下去就能享受到60年成果。”“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种茶采茶下到十来岁娃,上到七八十岁爹爹婆婆都能上手,只要走对路子,一定能打出品牌、闯开市场。”

  村党支部书记陈永中等人集思广益、尊重移民意愿,争取檀林镇党委政府、县移民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多家支持,确定茶叶产业为主攻方向,以一组“八斗垄”、二组“大新塘”等地块为中心,着手开辟荒山荒地,编制切实可行的茶叶产业发展规划。时任县水利局副局长、移民局局长的陈绪超如是肯定:“裴围村班子战斗力强,民风淳朴,产业发展是有底气的。”

  不折不扣,然诺于民。当地将扶持资金直接发放给移民个人,坚决核实到人、建立档案,并确保扶持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当地对发展茶叶产业的扶持资金,统筹使用,确保公开透明,并接受移民监督。

  思路明晰,甩开膀子,裴围村驶上全新的发展快车道。

  务实重行助发展

  发展产业不是一蹴而就的,准备流转的土地涉及一、二组130余户群众。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2009年3月,在檀林镇、县移民局的支持下,裴围村多管齐下,召开群众代表会议,宣布“发展茶叶产业,流转的荒山每亩每年给予200元,流转的荒地每亩每年给予300元,移民群众、困难户优先安排就业。”

  陈永中、吴胜江、刘玉银等村干还分组牵头,带领党员干部进湾入户,算大局账、经济账,约定每五年一结算,直接发放到群众账户。不到半个月,群众一致赞成拥护,顺利签下20年租期的流转合同。

  同时,裴围村聘请老村干代表吴风财、朱运贵和移民群众代表田松云等三人组成项目监督组,坚持村集体领衔,建立起种植、栽培、管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

  2014年,裴围村因势利导,成立蕲春县“围围”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雾云山茶叶有限公司,建立起“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互联网”的发展模式,完善全产业链架构;村企联建创办茶叶加工扶贫车间,村集体以土地和车间入股,贫困户就近务工,每月可增收2000元。2018年,“围围”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蕲春县十佳带贫市场主体、县级示范合作社。

  为打造有机绿茶品牌,朴实的裴围人坚持生态有机种植,采用人工除草、铺稻壳、施有机肥等高标准种植方式,创立的自有“胜林岗”牌绿茶产品,2018年一举通过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质量认证,获得有机转换认证证书,2020年12月在第十七届武汉农业博览会上获得“金奖农产品”称号。

  目前,该合作社现有成员3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人(均已脱贫),发展连片茶园750亩,加工厂区占地16亩、厂房面积2616平方米,现代化生产线2条。

  效益为先惠民生

  茶叶产业兴起,裴围群众的日子愈发红火。

  “围围”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产业带动为己任,与30户有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免费发放茶苗、肥料,提供技术指导;种植户的茶叶,合作社按高于市场价10%收购,群众没有后顾之忧,真正实现了产业带贫。

  移民群众田松云、田耀福等笑呵呵地说,“每年仅出售茶青一项,我们的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固定用工的李治年、李超花、吴高照、田玉兰、陈秋莲、方汉存等移民群众,年收入过2万元。”

  得益于美丽乡村、创新创业、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战略的先后实施,依靠茶叶产业兴旺起来的裴围村盖起了设计一流、功能齐全、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自2020年投入使用以来,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该村初步建成了以茶叶为主题的边城公园,全力打造产业示范园、扶贫攻坚园、镇区后花园,演绎了强村富民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2020年该村春茶上市6000余斤,产值400余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50余万元,带动本村及周边10余个行政村500余群众人均增收2000元。

  檀林镇党委书记刘琪林、镇长高银等算了一笔账,自2007年以来,裴围村每年仅茶叶基地流转费就发放了16万元。春秋两季茶叶采摘期间,该村优先选用移民群众、脱贫户来茶园务工,每人每天收入80元到120元。

  旅游康养享静好,茶旅联动促振兴。立足檀林镇边城文化特色,抢抓蕲太高速建设机遇,裴围村突出康养主题,打起了“卖”优美景观和天然氧吧的主意,将茶叶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深度结合,打造大别山知名的边城公园。

  目前,该公园已拥有750亩有机茶园,硬化循环路3.6公里,刷黑1.5公里,安装路灯140盏,修建游步道3公里、观光亭7座、文化长廊500米,以及“茶马古道”“茶香居”“莲花池”等特色景观十余处,登顶远眺,蕲北原生态自然景观尽收眼底。

  在陈永中心中,裴围村“十四五”期间“四个一”目标明确,即依托现有茶叶种植、生产、边贸赶集等资源、文化优势,整合资源品牌,建设蕲北茶叶交易中心,建成1000亩有机茶园、实现茶叶年产值1000万元、年纯利润100万元、群众固定就业100人以上。

  届时,水库移民群众将更直接地享受党和政府温暖,边城生态茶旅开发工程将更加系统,茶产业市场培育更为成熟,乡村旅游与康养进一步融合,游客品茶观光、体验采摘、乡愁追忆等体验感更加新鲜、愉悦。(文 詹镇 张敏 陈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