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英雄武汉”全力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2021-07-02 09:54:5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英雄武汉”全力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_fororder_01

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全面展示党的纪律建设光辉历程。

  原标题:展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英雄武汉”全力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武汉,一座拥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红色”是这座城市永不褪去的底色,“英雄”是这座城市血脉中流淌的基因。

  武汉在中国近现代历史重要关头和转折时期,三次成为全国革命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组织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人民军队建军的策源地,拥有众多的革命旧址,革命文物涉及各个历史时期。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国家文物局部署,组织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各项活动,切实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

“英雄武汉”全力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_fororder_02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成为党史教育“课堂”。

  英雄的城市

  底色原来这么“红”

  武汉,一座英雄的城市,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武汉人民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武汉,一方红色的热土,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中共武汉早期组织,是当时国内外8个重要早期组织之一,成为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一块重要基石。京汉铁路大罢工,是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震动神州大地。在武汉召开的中共五大,诞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关——中央监察委员会(中纪委的前身),开启了我党纪律检查监督工作的新纪元。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在关系党和革命事业前途的关键时刻,在武汉召开的八七会议力挽狂澜,毛泽东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著名论断,影响深远。

  党史专家称,“二七”大罢工、收回英租界、八七会议、武汉保卫战等一系列革命实践,孕育了武汉不畏强暴、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这些精神铸就了武汉“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文化品格。

  无数革命志士在此传播革命思想、从事革命工作的同时,留下了众多宝贵的红色遗产。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负责人介绍,该市“红色家底”深厚,现有73处不可移动文物入选湖北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2处,市级及以下文物保护单位23处。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负责人介绍,武汉红色博物馆、纪念馆22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7家、全国廉政教育基地1家、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家、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4家。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直属红色场馆藏革命文物和藏品5万余件套,其中珍贵文物和藏品3700余件套,是弘扬好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的宝贵资源。

“英雄武汉”全力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_fororder_03

革命旧址、红色场馆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英雄武汉”全力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_fororder_04

武汉市文旅志愿者红色故事宣讲队授旗仪式。

  加强保护修缮

  让革命旧址绽放新光彩

  百年来,革命文物凝铸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实物载体。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6月11日,历时3年、投资1500万修缮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旧址陈列馆开馆,“三厅”后人与武汉十四中师生合唱《在太行山上》,重温战火纷飞的抗战岁月。近年来,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多方力量,协同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和修缮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在重点项目引领下,依托旧址和挖掘资源新建的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相继建成开放;坚持规划引领,推进历史风貌区建设,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江岸区建成开放汉口中宣部旧址暨瞿秋白旧居陈列馆;以市级项目为主,发动各区共同保护革命文物,中共中央军委办事处旧址得以维修;开展馆藏革命文物修复、定级工作,确保革命文物安全。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经历建馆以来最大规模的扩馆修缮后,风格统一,特点鲜明,历史底蕴浓厚,百年建筑见证党的百年辉煌。今年年初实施的中共五大会址修缮过程,处处可见匠心,手工一点点剥离旧漆,辗转多地寻找到10万片手工小青瓦……4月初重新开门迎客首日,接待观众近2万人。修缮一新的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分别于5月16日、6月6日重新开放,再现武汉抗战的场景。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保护及利用是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修旧如旧,保留原貌,防止建设性破坏”修缮,“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品牌被擦得更亮。党史专家称,这是全国唯一以“中共中央机关”命名的纪念馆,与方圆1公里内的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工委、中央妇委、中央军委等,共同见证了1926-1927年间武汉作为全国革命中心地位。

  近年来,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相关部门推出系列创新举措,整合革命旧址、红色场馆等红色资源,通过原创手绘、笔画景点的方式,绘制了首份《武汉红色旅游手绘地图》。新编“伟人足迹”“红色经典”“红色宝藏”“建军策源”“革命烽火”“红色英烈”等6条武汉红色旅游经典线路,让红色文化更加贴近百姓生活。

  此外,武汉市开辟10条红色旅游公交专线、打造地铁红色专列“移动红色博物馆”。今年五一假期、端午小长假,武汉革命旧址、红色场馆一再成为热门旅游打卡地。

  5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武汉市“红色武汉·英雄城市”精品线路入选。该线路串联起武昌、汉口的9个经典红色场馆,见证不同时期在武汉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

“英雄武汉”全力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_fororder_05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

  发挥红色场馆阵地作用

  多种形式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武汉红色场馆众多,近年来,展览与社教活动注重与科技联姻,与创意嫁接,与教育结合,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助力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亮点纷呈。多个原创展览斩获大奖,《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探索与奠基——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历史陈列》分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特别奖”和“优胜奖”。《武汉上空的鹰——纪念苏联空军志愿队特展》《那些年 那些人 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获 “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情景剧《历史的回望》《1927年,革命的大武汉》等,让游客沉浸式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苦难辉煌。

  在武汉市委宣传部领导下,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市教育局等部门,常年开展“中小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进博物馆·我爱我城——我有红色小护照”“同上一堂思政课——红色故事进校园”等活动,在青少年中厚植红色基因和爱国主义情怀。

  近3年来,武汉各红色场馆开展社教活动近500场次,免费接待参观3500余万人次,较好发挥了阵地作用。同时,创新宣传形式,扩大红色文化影响力。2020年“英雄武汉英雄城 革命精神永传承”武汉革命文物线上展示月活动,用革命文物实证“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吸引广大网友尤其是年轻人关注,直播实时播放量累计超7500万。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各红色场馆更是依托资源优势,加强红色文化宣传。据不完全统计,今年2月下旬以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国家文物局官网和学习强国等国家级媒体对武汉红色文化资源的宣传报道60余篇,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省市媒体发稿150余篇。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面向社会,广泛开展“武汉红色故事汇” “红色故事展演”等系列活动,多渠道发动各行各业广泛参与, 形成党史学习教育合力。同时,积极开展红色展览“五进”活动,截至5月底,150余万人次参观,预计全年举办200余场次,在全社会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4月1日上午,武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走进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聆听90岁老党员、中南财大教授毛磊讲党课,接受党史教育。据统计,2月以来,市直红色场馆接待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团队2万余批次、观众百万余人次。

“英雄武汉”全力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_fororder_06

中共五大会址修缮后全新开放。

  喜庆党的百年华诞

  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掀高潮

  自6月12日起,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国家文物局的部署,从实际出发,结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积极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活动。

  6月22日,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之“百城百馆忆百年”活动在汉启动, 10位“红色武昌体验官”到武汉革命博物馆多个红色地标实地探访,并通过直播邀广大网友共同见证党的百年风华。

  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武汉各革命旧址、红色场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有参与感、有仪式感的主题活动,陆续推出《英雄城市 百年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专题展》《灯塔照亮中国——中共中央驻地联展(1921-1949)》《舰证强军——中国百年名舰展》等多个专题展览。

  七一当天,武汉革命博物馆举办红色故事宣讲会,讲述《铁骨柔情夏明翰》《一代伟人的家国情怀》等感人至深的故事。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举办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主题党课。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举办“百年征程 初心如磐——八七会议代表后裔对建党百年的祝福心语”线上活动,同时邀一群青年志愿者,以“演员”身份回到八七会议现场,借助现代音画演绎与94年前的一群年轻人对话,真切体悟革命先辈的坚定信仰。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宏斌表示,革命文物是展现党的百年辉煌历程的重要载体,武汉红色资源数量居全省前列,将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全面提升革命文物工作水平,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助力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让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底色更鲜艳。(策划: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文/图:程敏 余轩 顾云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