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仙桃小城镇:清水出芙蓉
2021-06-28 10:38:0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仙桃小城镇:清水出芙蓉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28091255

仙桃市杨林尾镇。

  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

  2020年起,鱼米之乡仙桃擦亮小城镇三年行动火热启动,全域推进。管线入地,街面有序;游园净美,功能完善……15个建制镇“掀起盖头”的第一年,令人惊艳。

  如今,该市持续细化推进相关工作,擦亮小城镇区域在延展,日常管理在探索完善。江汉明珠以绣花功夫改善人居环境,宛如清水出芙蓉,小城镇绽放美丽芳华。

  三个延伸持续擦亮小城镇

  “隔壁的文化宫破旧多年,早日翻新建成公园后,我们又将增添一个好去处!”6月3日,在仙桃市彭场镇文化路上,美发店老板陈江好对隔壁的改造工程充满期待。

  彭场镇是无纺布制造大镇,主干道彭杨公路也就是321省道穿镇而过。经过擦亮小城镇行动前期建设,彭杨公路在镇区的1公里核心区基本功能已建完。今年以来,该镇正力推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改造升级等一批“里子”和“面子”工程。

  “完善‘两园四场’(文化宫公园、双创运动园和广场、商场、停车场、集贸市场),镇区另一条支线振兴路改造提升工程也计划8月份开工。”彭场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马泰表示。

  包括彭场镇在内,该市15个建制镇3年计划实施“擦亮小城镇”项目653个,已完工326个,完工率49.92%。仙桃市城建局工作人员介绍,其中:主次干道基础设施提升类项目(包括道路、绿化、亮化、风貌提升等项目)、运动公园、文化场馆、公共绿地等公共文化设施类项目完工率均超过90%以上。

  下一步,该市正将“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工作重点由主次干道向背街小巷延伸,由镇区核心向镇郊结合部延伸,由基础设施建设向河塘沟渠整治延伸,下大力气整治老百姓关心的镇郊死角、道路边角、村组暗角,实现全镇美丽。

  重建设还要重管理

  杨林尾镇的城镇客厅,是镇区的核心位置,留给了一汪美丽的湖泊和公园。

  “来的人都说比很多县城都漂亮!现在又有了健身器材,我每天都锻炼一个小时!”65岁的居民吴品才踩着去年公园里设置的健身车,无比自豪。

  走在镇区的背街小巷,随处可见平整干净的水泥路面;来到镇区旁的电排河,垃圾和淤泥没了踪影,曾经的黑臭水体,如今野鸭游弋。擦亮小城镇三个延伸,杨林尾镇走在前列。

  “一步步干,接力完善。重建设,也要重管理。” 杨林尾镇党委副书记江进波介绍,该镇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例如,细化明确镇区管理的部门责任,推行路长制。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8人担任镇区8条道路路长,加强镇区管理。通过“先锋党员”“五美家庭”创建、志愿者奖励积分等形式,发动群众参与城镇管理。目前,该镇还设置了绿化组5人、环境巡查组9人等,持续推进镇区精细化管理。2020年,杨林尾镇荣获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楚天杯”。

  在陈场镇、三伏潭镇,由村居“两委”组建工程监理、清扫保洁、文化活动、乡贤参事4支队伍参与镇区管理。通海口镇创新推行“群众说事”制度来商定小城镇整治项目。长埫口镇将联合执法作为规范城镇秩序有力抓手……各地都进行了探索。

  “2020年以来,全市‘擦亮小城镇’行动镇均投入超过6000万元。”仙桃市城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做好三个延伸,探索解决城镇建管难题痛点,该市还将多元并举,不断加大“擦亮小城镇”行动的融资力度。建立财政主导、社会协同、群众支持的多元投入机制,共同推进小城镇建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三春 通讯员 周旭 刘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