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江夏区精心打造美丽武汉“生态后院”
2021-05-31 13:48:53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原标题:发挥“三山三水三分田”的独特生态禀赋江夏区精心打造美丽武汉“生态后院”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武汉江夏区精心打造美丽武汉“生态后院”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江夏丰收盛景。(江夏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江夏熟、荆楚足”。自古以来,江夏区是典型的鱼米之乡,又有“三山三水三分田”的优质自然禀赋。近年来,该区将乡村振兴工作作为全区重中之重、优先发展、全面推进的重点任务,成效初显。其中,人才振兴经验做法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推介,法泗街大路村入选乡村振兴典型范例向全国推广,江夏区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区,金口长江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童周岭村入选中国最有影响力名村,发展成效显著。

  形成“三纵一横”现代农业产业版图

  走出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以“五个三”工程为总抓手,江夏区在产业、生态、人才、组织、文化“五大振兴”发展上下苦功夫、实功夫,走出了一条契合江夏实际的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担当武汉农业重要支撑,初步形成“三纵一横”现代农业产业版图。如今,江夏农业产业不断壮大,先后荣获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区。生猪产量稳居全市第一,金口苋菜供应量占全市总量一半以上,初步形成了一批产值10亿元以上的农业大产业新格局。培育壮大了金龙、金林等18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打造了一批以地方特色农产品为主的加工产业带,建立了以农产品加工业为引领的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建成30万亩优质水稻、40万亩名优水产、43万头存栏生猪等产业基地。

  目前全区具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5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5家,金水祺良莲藕、味美呆藠头等加工农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欧美等地,全区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品牌累计达125个,梁子湖大闸蟹、舒安藠头、五里界界豆、山坡光明茶等一批江夏特色品牌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

  打造独具魅力的“江南水乡”全国样板

  亦城亦乡既有都市味也有乡愁味

  打造美丽武汉“生态后院”,成为现代化大武汉和美丽武汉的重要组成。近年来,江夏区加快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教育、科普、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广“农旅结合”模式等乡村旅游项目,打造了鲁湖都市田园综合体、梁子湖赏花大道等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典范工程,成功创建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和5个森林城镇,建成167个特色美丽村湾,完成“三乡工程”行政村178个,建成共享农庄1400余个,“走遍天下、最美江夏”生态标识日渐鲜明,形成了五里界小朱湾、乌龙泉茗泉谷等一批“看山望水忆乡愁”的江南都市田园典范,常年接待游客60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二十余亿元。

  “城郊融合”探索成效初显。此前,江夏城郊互融发展模式成功入选“2020中国三农十大创新榜”,并应邀将在全国“三农”发展大会上作交流发言。江夏区具有北城南乡、接城连乡的区域特征,拥有广大承载空间和丰富的承载业态,在城郊互融、城乡一体化发展中,协同发展要素齐备,既有配套齐全的都市味,也有山水田园的乡愁味,产城交融、三产融合,是亦城亦乡、宜居宜业的绝佳之地。通过充分发挥“三乡工程”发源地的优势,该区激活了城乡双向需求,市民下乡休闲、农民进城就业,城市资本下乡、农村资源入市,城市商品下乡、农村产品进城,形成要素互通、商品流通、人员联通、城乡互促的良好局面。

  江夏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江夏区具有打造乡村振兴“全国标杆”的先决条件和基础优势,未来,全区将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和“三山三水三分田”的独特生态禀赋,坚持以“五个三”工程为指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勇当美丽武汉“生态后院”,做优做强“城郊互融”江夏品牌,争创全国五百个之一的“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打造独具魅力的“江南水乡”全国样板,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精心打造“三农”工作的样板。(长江日报记者汪峥 通讯员王夫之 刘龙腾 吴树华 高道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