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冈师范学院:“双述双评”促履职 “双责双考”严治党
2021-04-26 18:43: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作为党委书记,请问你是如何设定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年度党建工作考核进位目标的?有哪些措施?”“学校纪委已推行二级单位纪检委员监督评议所在单位党政负责人制度一年,请问你在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你觉得评议制度需要如何改进?”这是黄冈师范学院纪委2021年全体(扩大)会议上,校纪委委员向学校二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提问的场景。

  黄冈师范学院是湖北省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首批五个试点高校之一。2019年以来,学校按照省委、省纪委监委要求,认真落实改革部署,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在力量配置、机制运行、制度建设、日常监督、工作探索等方面,走在省属高校前列;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考核工作连续两年进入全省优秀行列;改革经验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两个班次交流;省纪委监委向高校推荐规范制度15个,其中学校占6个。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学校纪委与省监委驻学校监察专员办公室合署办公的优势,形成监督合力,黄冈师范学院一直在探索。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落实上,角色意识不强、责任传导不到位、履职形式单一等是普遍现象,如何从根本上扭转这一局面,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纪检委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监督责任“双述双评”,即是该校纪委采取的一项全新措施。“双述”,即二级党组织书记和纪检委员均需在校纪委全体(扩大)会议上,向校纪委述职;“双评”,即二级党组织书记和纪检委员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均需接受校纪委委员和全校二级党组织书记评议。开展述职评议的想法与省纪委要求不谋而合。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报告在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部分,明确提出“建立和完善下一级党委书记在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等制度”。

  如前所述,在该校纪委2021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共安排6名党组织书记和4名党组织纪检委员现场述职,36名二级党组织书记和29名党组织纪检委员书面述职,并接受包括校党委常委、校纪委委员和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现场测评。

  首次开展述职评议,如何组织?如何达到预期效果?该校纪委念好四字诀,即“精、准、严、实”。

  述职要精。述什么?怎么述?该校纪委直接开单子,确保述职精度。即党组织书记聚焦《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学校党委印发的《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学校制定的《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工作方案》进行述职,党组织纪检委员聚焦学校纪委印发的《中层单位监督责任清单》《关于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意见》和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推行的《关于二级单位纪检委员评议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实施办法》进行述职。

  评议要准。评什么?怎么评?该校纪委提供信息包,确保评议准度。通过全面梳理日常监督掌握的信息,党委工作部门共享的信息,巡察、审计、会计监督反馈的信息,校纪委委员精心准备了提问问题。通过精准提问,既不掩盖问题,也让真正认真履职的同志有话可说、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遁形。

  考责要严。考什么?怎么考?学校纪委探索新路子,确保考责严肃。根据考评方案,对现场测评情况进行数据加权处理,按照校党委常委班子成员、校纪委委员、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和纪检委员三个类别,分别赋予一定权重,综合计算测评成绩。同时,述职评议活动扩大到全校中层干部、全校各党支部书记,接受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监督,把严的气氛进一步营造起来。

  担责要实。担什么?怎么担?述职是形式、考责是手段,担责才是目的。该校纪委打出组合拳,确保责任上肩。对测评靠后人员进行约谈,明确进位目标;实行二级党委(党总支)民主生活会现场监督全覆盖,掌握真实整改情况;下达纪律检查建议,督促重点再监督单位切实履行监督主体责任;推动校内巡察全覆盖,对问题较多、整改不力的党组织优先列为巡察对象。

  黄冈师范学院“双述双评”这种新的监督方式,有效促使了学校二级党组织第一责任人、纪检委员对自身履责情况进行认真全面的对照检查、分析评价,也为该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更好的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作出了警醒和推动作用。

  2021年4月,在该校某学院党政联席会上,关系到该院教师切身利益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意见讨论时,该院纪检委员敢于站出来指出问题,提出监督意见,促使该院分配工作公正透明、合规合程序。“以前总有‘孤军作战’、不敢发声、不敢当领导面指出问题的心理压力,现在不一样了,今年学校首次开展‘双述双评’,我作为纪检委员参加现场述职并接受质询提问,感触很深,触动很大,对自己的角色定位有了全新的认识,对如何精准履行监督职责有了全新的思考。”这是该院纪检委员真实履职感受。(文 余艳军 胡志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