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蕲春:“一片树叶”洞开乡村振兴新思路
2021-03-24 16:18: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B】湖北蕲春:“一片树叶”洞开乡村振兴新思路_fororder_图片1

村民在蕲春县刘河镇高潮村白茶基地采摘新叶 供图 蕲春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春分时节,迎来了一年里忙碌的春茶采摘期。沿着崭新的柏油路盘山而上,来到黄冈蕲春县刘河镇高潮村2200亩白茶基地,蓝天白云下,漫山遍野的茶树郁郁葱葱,茶农抓紧晴好天气抢采新茶,供应市场。

  取下草帽、擦把汗水,57岁的桂新国咧嘴笑了:“侍弄这些茶树,一年收入两三万,贫困户的帽子早甩掉啦!”

  居住在高潮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脱贫群众梅新茶接过话说:“异地扶贫搬迁后,交通便利很多,孩子上学近了,最主要的是,我们能在山上采摘白茶,一天能采4斤多,挣到手120块钱,加上平常茶苗的锄草、施肥等维护工作,一年能挣两万左右!”

  务工就在家门口,挣钱养家两不误,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除了外出务工人员,还有30名富余劳动力。这些人和梅新茶一样,都在蕲安种养合作社务工,人均年纯收入过万元。“绿富美”的小山村,正阔步迈进乡村振兴的新天地。

  村因生态兴

  大别山红色旅游公路蜿蜒盘曲,白云青山,蓝天碧水,金黄的油菜花在春风里招摇,在刘河镇高潮村,绿色成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底色。

  2012年,蕲春县首次举办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获得成功。横岗山风景区秀美的自然环境、纯朴的民风给赛事主办方、车队车手及媒体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社会联动”,蕲春横岗山风景区以赛场为依托,打造5A级旅游度假区,带动“金港湾”等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农家乐山庄应运而生,促进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2016年,蕲春县为了聚焦发展、聚力扶贫,县镇各部门结合实际将该村半山桥和水库库区3个村民小组31户114名贫困群众,集中安置到大别山红色旅游公路高潮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挪穷窝”“拔穷根”,贫困户的生活条件改善了,可是新的问题来了。高潮村山地面积占七成以上,沿袭过去靠山吃山的生活方式显然不行。如何持续推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让搬迁出来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一直是村两委思考的问题。

【B】湖北蕲春:“一片树叶”洞开乡村振兴新思路_fororder_图片2

高潮村白茶生产线 供图 蕲春县委宣传部

  人因产业富

  “引来白茶产业,山泉水立了头功。”提到白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刘河镇高潮村党支部书记蔡国勇打开了话匣子。

  2016年一次偶然机会,蔡国勇通过乡贤引荐,认识了浙江安吉的茶老板柴祖海。“不看不知道,一看就动了心。”蔡国勇琢磨,“一样的绿水青山,白茶经济价值高,高潮村可不可以借鉴着搞起来?”

  柴祖海受邀来到高潮村,看到了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这里不仅水清,还有小米虾、小螃蟹等水生物,是个适宜白茶种植的好地方。柴祖海立即产生了到高潮村投资种植白茶的意向。

  说干就干。蔡国勇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老党员及群众代表,一同到柴祖海的老家浙江安吉全面考察白茶种植,大家看到白茶生命周期长、收益高、见效快,是条发展的好路子,当即吃下“定心丸”。

  在征得村民同意基础上,高潮村两委斥资30万元,流转1500亩土地,引来了“金凤凰”。2016年8月,柴祖海注册的蕲安种养合作社落户刘河镇高潮村。

  种茶用工量大,村里优先安排贫困户上工,包括桂新国、梅新茶等在内,在基地上班的脱贫群众年打工总收入100余万元。“上下班有车接送,中午包伙食还能午休,比种地轻松,收入还高。”熊尊梅很珍惜这份工作。

  2020年清明前,当地白茶首次采摘,最多的一天有近500人上山采茶。首批注册的白茶“蕲峰玉叶”经检测品质上乘,卖出了每斤最高1000元的好价钱。

  特色促振兴

  当前,离今年清明节还有一段时间,每天近1000人在高潮村白茶基地忙碌着。除了高潮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群众,桥上、青峰、年浪、方铺等周边行政村以及青石、檀林等相邻乡镇的群众也赶来采茶。

  随着市场对白茶的需求量猛增,高潮村生产的白茶供不应求。今年,乘着“十四五”开局和乡村振兴的东风,在刘河镇党委政府的主导下,高潮村谋定快动,新增白茶基地数百亩,累计有2200亩荒山都种上了优质白茶苗,其中新增村集体近200亩、群众散户近百亩,柴祖海也将种植规模扩大到2000余亩;村干群带头新开垦180亩荒地,计划栽种梨子、杨梅、红心李等水果经济作物。

  眼下,村里积极鼓励村民种好、种优白茶,3年不收土地租金,不仅免费提供种植技术,还提供销路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蔡国勇盼望能像安吉那样,让茶叶带富更多村民。村子美了、人气旺了,财路也通了,游客住民宿、品农家饭、买农产品,高潮村跻身成为“网红”打卡地。

  高潮村是刘河镇56个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蕲春县“大健康”战略布局下,刘河镇将乡村振兴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在农业上创新,着力发挥“一村一品”在兴产业、增动力、谋发展上的关键作用。

  新铺、范湖、大公、果子畈、杨寨的蕲艾,石鼓河的夏枯草,汤冲的油菜,洪咀的瓜蒌,汤畈的葡萄,曹庙的猕猴桃,蔡寿的火龙果,方铺的桑葚,鸭咀的鸭蛋,黄坪村的小龙虾都已形成规模,并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带动了农民就近就业,促进了集体经济发展。

  一幅农业高产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铺开。(文 石磊  陈秀丰 陈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