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花为媒”打造武汉乡村振兴美丽经济新样本
2021-03-10 09:38:06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胡礼国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市农业农村局连续十年精准推进乡村休闲游“花为媒”打造武汉乡村振兴美丽经济新样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310085153

乡村休闲游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途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310085157

花博汇、木兰花乡等一批在全国形成影响力的武汉乡村休闲游品牌兴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310085159

2021年武汉市乡村旅游收入预计达到135亿元。

  3月9日,有“武汉市第一茶乡”美誉的黄陂区蔡榨街花乡茶谷景区里,游人络绎不绝。近万株火红的南极红、粉白的樱花次第开放,再过十天左右,园区内的5000亩茶园,将裹挟着春天的气息,进入采摘期。当地茶农将迎来今年的第一笔可观收入:一边在景区打工当员工,一边向游客和公司卖春茶当老板,茶乡变花谷,稳定的收入,优越的居住环境,让这里普通茶农家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以“花为媒”,2012年以来,武汉市大力发展以赏花游为龙头的乡村休闲游产业,发展迅猛,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品位,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兴产业。

  目前,全市已建立起了以特色农业产业为支撑,以赏花游为龙头带动的乡村休闲游产业体系,形成了“四季赏花,月月有游”的八大乡村休闲游精品带发展格局,培育了一批在全国形成影响力的乡村休闲游品牌。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获“中国全域旅游创建典范城市”,东西湖区被授予“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脉地花都等19个景点,被评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黄陂区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砥砺奋进新征程。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市部署要求,创新发展,接续奋斗,实施乡村休闲游提档工程,推进休闲农业、精品民宿与种养基地协同布局,为武汉“新花城”全域旅游大发展,贡献“三农”力量。

  高质量发展富乡村

  9万农民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赏花经济”推动武汉乡村三产融合发展

  “一朵花”的产业链能延伸多长?新洲区仓埠周边21个行政村,近3000村民在当地花卉产业基地打工,去年工资增收总额超过4000万元。

  近年来,新洲区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仓埠街打造桂花长廊产业片带,形成以桂花产业为特色,集生产、加工、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休闲农业模式。通过大小41个苗木花卉种植园区的竞相发展,延伸了农业产业链,大大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当地农民家门口上班,打工收入稳定,同时也带动了仓埠相关休闲农庄、农家乐的发展,仅餐饮一项就为当地农民创收1300余万元。

  2012年以来,武汉市不断打造休闲农业品牌,成立领导小组,合力推动发展;加强顶层设计,编制专项发展规划;强化政策引导,加大扶持力度;培育经营主体,促进产业融合;推进重点项目,夯实产业基础。全力探索“以花为媒”的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建设路径,为全国乡村振兴三产融合发展,贡献武汉做法和经验。

  十年来,全市先后成立武汉市赏花游发展领导小组,武汉市乡村休闲游(赏花游)发展领导小组,15个市直部门和有关区,认真履职、相互配合,形成整体联动推进旅游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旅游脱贫的工作格局。

  全市编制了《武汉市赏花游发展规划(2012-2020年)》,同时编制专项规划《武汉市乡村休闲游“十三五”发展规划》,创新推出全国首个疫后乡村游企业纾困奖补新政,培育扶持经营主体,探索解决产业发展所需的“人、地、钱”要素问题。

  通过持续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森林生态旅游景区(点)30余个,休闲农庄山庄420多个,乡村民宿150余家,农家乐经营户超过3000户。农家乐聚集的乡村游特色村近30个,农村相关从业人员9万余人。

  在财政资金扶持和引导下,武汉市乡村休闲游重点项目吸引社会投资超60亿元,相继建成了蔡甸索河、江夏五里界、黄陂李集、新洲仓埠等旅游特色镇,江夏群益村和童周岭村、蔡甸丁湾村和炉房村、黄陂张家榨村、东西湖石榴红村等旅游特色村。并在推进乡村游和赏花游发展中,统筹推进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发展、农村环境整治、农民就业增收。

  四季赏花月月有游繁荣发展 “武汉八大乡村休闲游精品带”格局显现

  三月时分,蔡甸区消泗乡万亩油菜花进入盛开期。3月6日起,一年一度的油菜花节盛大举行,消泗乡近5万亩油菜花海,等待游客前来踏青赏花。花海晃桥、抚琴咏春、花神赐福、花海骑行、花海帐篷、花海市集六大网红打卡点,让下乡市民流连忘返。

  经过持续培育,全市建立了以特色农业产业支撑,以赏花游为龙头带动的乡村休闲游产业体系,培育了一批有市场影响的乡村休闲游赏花游品牌,“四季赏花,月月有游”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做到了月月有赏花会节,周周有赏花活动。培育了杜鹃、郁金香、紫薇、玫瑰、格桑花、桃花、桂花、油菜花、荷花、樱花十大赏花品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区域招牌和城市名片。

  通过持续建设,八条乡村休闲游精品带格局显现: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江夏五里界梁湖大道赏花大道、蔡甸索河十里荷花长廊、蔡甸消泗和侏儒油菜花海、新洲十里桂花长廊、东西湖郁金香主题公园、汉南楚湘农业园。为湖北武汉和全国游客假日出游,提供了农业观光、农事体验、文化休闲的丰富选择。

  八条乡村休闲游精品带以特色农业产业为支撑,拓展农业功能,形成了“一产三产化”“特色产业带动”“景区带动”“旅游特色村建设”等多种形式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途径。

  蔡甸消泗贫困村渔樵村,在油菜花节期间接待游客突破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0万元,带动当地500余农民销售农副产品。黄陂张家榨村曾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在木兰草原景区的发展带动下,如今一幢幢白墙灰瓦的三层小楼鳞次栉比,整齐划一,村民经营农家乐,每户年均收入10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80万元。

  一条条旅游精品线路串起网红打卡地,一个个村庄蝶变成远近闻名的明星村。通过乡村休闲游产业发展带动,结合乡村休闲游特色村和美丽乡村等建设,农村旧貌换新颜,不仅实现了农村景观化、农民多业化和农业多样化,而且带来了农民爱护家园、保持乡村容貌整洁、注重道路绿化美化的自觉行为,有力促进了文明乡风的形成。

  接续奋斗实施乡村休闲游提档工程 打造“产游购娱”精致乡村休闲游品牌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完善配套设施。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科技示范园区建设。

  武汉乡村休闲游的蓬勃发展,搭建起城乡深度融合,促进全域乡村振兴的桥梁,让乡村人气、活力和吸引力倍增。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带领下,市农业农村局将接续奋斗,创新实施乡村休闲游提档工程,擦亮武汉农旅名片。推进休闲农业、精品民宿与种养基地协同布局,打造集农业生产、观光、乡村休闲及美丽乡村建设于一体的精致乡村休闲游品牌。力争2021年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135亿元,接待游客4300万人次。

  市农业农村局表示,将拟定新一轮的乡村休闲游产业发展十年规划,充分发挥旅游“一业兴百业”的带动作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修订乡村休闲游(赏花游)奖补办法,制定新一轮乡村休闲游发展十年规划,进一步强化和完善产业政策,举办项目管理培训班,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推进乡村休闲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奖励性政策支持和引导,提振产业发展信心。办好乡村游会节活动,丰富市民节日生活,提升武汉市乡村休闲游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同时,将大力培育新型主体,补齐发展短板。围绕乡村特色美食打造武汉名片。围绕乡村休闲游美食产业,在各新城区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升级版,建设一批餐饮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特色美食村,逐渐建立区域特色鲜明、服务优良、管理规范、安全守信、旅游者满意的乡村休闲游饮食产业体系。

  市农业农村局表示,将不断巩固乡村游产业助农成果,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提高脱贫户开办农家乐奖励性补贴的标准,鼓励就近就地创业就业。(策划:丁朝辉  撰文:尹维才 邱培 李英波 刘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