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香菇、茶叶、中药材 随州三大农产品出口居全省前列
2021-01-18 09:16:5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香菇、茶叶、中药材 随州三大农产品出口居全省前列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8085751_副本

湖北中兴食品有限公司生态茶园。(通讯员 崔建军 摄)

香菇、茶叶、中药材 随州三大农产品出口居全省前列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8085757_副本

品源公司工人正在打包即将出口东南亚的香菇酱。(通讯员 徐斌 摄)

香菇、茶叶、中药材 随州三大农产品出口居全省前列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8085802_副本

随州三元土特产有限公司出口中药材装车。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良英 摄)

香菇、茶叶、中药材 随州三大农产品出口居全省前列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18085807_副本

随县鸿发土特产有限责任公司加工葛根。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良英 摄)

  阅读提要

  1月上旬召开的随州市两会传出喜讯:2020年,该市农产品出口7.5亿美元,同比增长43%,居全省第一位。其中食用菌、茶叶、中药材出口额居全省前列。

  随州市政府提出,围绕“建设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目标,2021年将着力推进农产品加工转型升级,推动优势农产品抢占市场,力争出口增长10%以上。

  香菇酱

  远销美国、东南亚

  清洗、切丁、调配、炒制、灌装……1月12日,位于随州高新区的品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运转,一批批香菇酱源源不断下线,打包后准备出口国外。

  品源公司是随州香菇深加工核心企业,自主研发的“菇的辣克(GOODLUCK)”牌香菇酱,2018年首次出口东南亚地区,2019年成功打入美国市场。目前,该公司可生产4种口味、20多种包装的产品,成为我省最大的香菇酱加工出口企业。

  总经理罗学品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2020年,公司投资2亿元建成4万平方米的智能化生产车间,香菇酱日产能从30吨增至100吨。全年实现出口1.27亿美元,同比增长58.75%,产品远销美国、泰国、马来西亚等11个国家和地区。

  在开拓国际市场同时,该公司积极进军国内市场。品源香菇酱进入河南、安徽、江苏等地的超市,去年国内销售额1.5亿元,是2019年的3倍。

  “2021年,我们将加速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努力实现两个市场齐头并进。”罗学品介绍,外贸方面,通过省商务厅等部门搭建的跨境电商平台,新增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市场,全年出口有望达到2亿美元。内销方面,已与美团、饿了么、华联超市、永辉超市、中百仓储等电商和商超签约,冲刺3亿元销售目标。

  随州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有十多家香菇深加工企业,2020年深加工产品出口3.2亿美元以上,占食用菌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

  “大洪山”茶叶

  飘香非洲

  1月15日,随县经济开发区,湖北中兴食品有限公司全自动茶叶生产线上,上料、下料、包装、覆膜、打包……忙碌而有序。“就在这几天,将有14个货柜总计300多吨茶叶运往利比亚、塞内加尔、马里等国家。”公司董事长舒大忠介绍。

  中兴食品公司成立于2000年,原本从事食用菌外贸,2013年开始进军茶叶加工出口领域,当年出口茶叶3000多万美元,带动随州茶叶出口量占全省一半以上,此后连续6年保持全省第一位。

  “随州的茶叶资源不够,就在全省买,全省的茶叶品种不足,就在全国买。”舒大忠介绍,按照公司种植标准和出口备案基地要求,中兴食品在随州建有1万亩茶园基地,在宜昌、恩施、襄阳等地合作建设和管理7万亩茶园,订单采购涉及全国9个主要产茶省,辐射带动茶园面积50多万亩。

  为确保产品质量稳定,近年来,中兴食品投资4亿多元,建设现代化制茶工艺体系,采茶、炒茶、拣选、杀菌、包装等十多道工序,全部机器自动化生产。公司以百万年薪聘请浙江专家,并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通过对全国各产区不同原料茶进行个性化拼配,开发出适合非洲、中东消费者口感的“大洪山”牌系列茶产品。

  最近5年,公司先后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茶叶商标,选派6名员工常驻非洲营销推广,“大洪山”茶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在一些国家甚至成为中国茶的代名词。2020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洪山”仍出口700多万美元,并为兄弟外贸企业分级加工大量半成品和成品茶,拼配后销售到国际市场。

  金头蜈蚣等中药材

  俏销韩国

  1月13日,随县鸿发土特产有限责任公司,野生葛根堆成小山,十多位工人忙着削皮、切块、切丁、烘干、筛选、包装。总经理宋发亮介绍,最近1个月,公司已加工葛根1000多吨,出口供不应求。

  鸿发公司位于随县高城镇,是随州市最大的中药材出口企业。宋发亮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经营中药材生意,2005年注册公司从事外贸,产品直销韩国。在他的带动下,长子宋海波在韩国念完大学后,成立国际贸易公司对接国内中药材销售,次子宋杰负责在国内采购加工。

  宋发亮介绍,2020年,公司实现出口27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35%。出口大幅增长的原因,一是产品直销国外,减少中间环节,节省了费用成本;二是抗疫带来中药材需求增加,特别是贝母、金银花、熟地黄等,增幅超过100%。

  公司出口产品有金头蜈蚣、枳椇子、桔梗、葛根、野菊花等180多个品种,其中随州本地产的约占30%。国内供货商分布在11个省市,辽宁的五味子,河南的熟地黄,陕西的天麻,山东的苦瓜,河北的枸杞、川芎、白术等,经公司加工后出口韩国,进而销往世界各地。

  宋发亮介绍,目前销量最大的随州金头蜈蚣,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分布于随州大部分乡镇。公司每年出口1500万条左右,每条均价1.5元,销售额占比10%,随州本地产量占80%。此外,艾叶和金银花销量也较大,但本地产量较小。

  随州三元土特产有限公司,是高城镇的另一家中药材出口大户。负责人龚大友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从事中药材生意,2003年成立公司开展外贸,目前经营上百个中药材品种,产品也是主要出口韩国。

  龚大友介绍,2020年,该公司出口额近500万美元,同比增长30%以上,出口量最大的是灵芝、夏枯球和金头蜈蚣。其中,灵芝出口100多吨,本地产量占50%,其余的来自陕西、四川等地。夏枯球出口200多吨,本地产的占30%,另外70%来自驻马店,为减少装卸和运输成本,直接在当地加工出口。

  “由于2020年出口形势较好,公司新增了牛膝、半夏、陈皮、麦冬、红栀子等30多个品种。”龚大友说。旺季时,公司每天雇佣40多名工人,带动不少贫困户就业。目前,公司正积极谋划建设饮片深加工项目。

  “随州是炎帝神农故里,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中草药材资源丰富,发展中药材产业前景广阔。”宋发亮、龚大友均表示,中药材种植需要精耕细作,滚动可持续发展。建议政府加强规划引领和政策、资金扶持,鼓励更多农户种植,丰富品种,扩大规模。同时,建立中药材交易市场,让更多随州道地药材走出国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良英 通讯员 鲍亚忠 李健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