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汉阳建成40个智慧平安小区
2020-10-20 15:24:2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10月12日开始,经过武汉市汉阳区南国明珠小区三期时,不少市民注意到,这里的居民进出小区的方式有点特别,不用刷卡,不用登记,直接刷脸就进去了,同时还自动测量了体温。

  2019年9月,汉阳启动建设40个智慧互联、惠民利民、共建共享的“智慧平安小区”,并于2020年10月全部建设完成。

  刷脸进出更便捷——

  门禁卡“下岗”

  “花1分钟办理,就让已用近10年的门禁卡‘下岗’了。”10月14日下午,南国明珠小区三期2栋1单元住户李女士,在小区物业和技术人员帮助下,将自己的身份证、电话号码、照片等信息登记录入汉阳区汇聚平台后,当即就可以刷脸出入小区了。

  现场,正在为居民录入信息的工程师赵斌说,该小区建成于2011年,共有3000余名居民。2020年5月,小区完成智慧平安小区建设,10月12日起进入居民信息采集阶段,目前已完成2000余人的信息采集工作。

  10月15日上午10时,雨下个不停,在九龙仓·月玺小区,不少居民一手打伞、一手提着菜,无需腾出手拿取门禁卡,直接刷脸就进入小区。

  负责汉阳智慧小区人脸识别系统建设的工程师刘强章介绍,智慧小区的人脸识别系统,同传统门禁系统相比,不仅可以呼叫房号、兼容传统刷卡功能,还新增呼叫手机、手机APP开门等功能。已注册人脸识别的业主出入时,小区大门将会自动开关。遇上下雨天撑伞,或双手拎东西回家时,从小区到楼栋一路自动开合;居民骑电动车回家不用下车,大门自动打开;门旁置有1米多高的落地式人脸识别设备,业主靠近可自动识别,访客可利用该设备拨打业主电话进入。每个出入口均装有多目标探头,当多人进入小区时,该探头会自动抓拍,并将照片上传至公安网进行比对。

  自动测温更精准——

  疫情防控有了好帮手

  “不仅刷脸进出更方便,红外测温防疫系统还让疫情常态化防控更精准。”2020年2月起,南国明珠小区三期物业工作人员吴玉红,一直负责值守小区卡口测温和居民保供工作,“武汉解封后,小区进出口需要六七个人负责引导居民扫码,为居民测温,遇到额温枪电力不足时,还会出现测温不准的情况;5月安装智慧小区测温探头后,24小时不断电,居民走进小区时自动测温,我们就可以投入更多人员和精力,为居民采购保供,照顾困难居民了。”

  不仅如此,智慧小区的大数据系统还成为服务居民的“导航系统”。

  在汉欣苑智慧小区,所有居民信息全部录入大数据系统,并对不同类别的人口设置了不同的预警规则。如,将孤寡老人列为重点帮扶人员之一,如果孤寡老人一天未开门,系统会启动预警;两天未开门,系统会提示工作人员电话回访;3天未开门,系统会提示工作人员上门看望,了解老人的实际情况和需求。

  鼠标巡逻更高效——

  摄像头不仅能看还能算

  在九龙仓·月玺小区的1栋和5栋的楼顶上空,两个“鹰眼”高空探头24小时监控小区周边外围环境。

  “高空鹰眼的清晰度和准确度都大大高出普通视频探头。”汉阳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民警杨涛介绍,高空鹰眼在智慧社区的视频系统中,处于中枢角色,对社区内的全部视频监控探头、安防物联网设备都可以进行管控和报警。

  这些拥有“大脑”的摄像头,不仅能看还能算。

  该小区智能化改造后,摄像头均与智慧“大脑”——汉阳区汇聚平台相连,视频监控系统会根据后台的程序设计,以及AI自动学习功能,自动识别出异常画面。楼道门未关、车辆乱停乱放、高空抛物、小区公共垃圾桶超时未清理、业主家中失火等,都能被及时定位分析,并反映到系统后台,发出警示。

  “智慧小区立体防控网建成后,小区警情大幅下降。”汉阳区公安分局月湖派出所社区民警张斌想说。

  据悉,在武汉市作风巡查第四组指导下,2020年,汉阳区将继续依托老旧城区改造项目改建、新建智慧小区38个。(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通讯员 刘晶晶 黄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