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蔡甸禾稼村:引水“造血”促脱贫
2020-07-24 13:37:57来源:新华网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新华网武汉7月23日电(周晶晶、郝硕)弯弯曲曲的沟渠连接着村里十几口水塘,水塘边,几只水鸟正轻盈飞舞。7月中旬,蔡甸区禾稼村一片生机盎然。就在几年前,禾稼村村民还在为干旱缺水发愁。武汉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对口扶贫、引水“造血”,让村里的情况发生了大变化。

  2019年夏秋之交,正值水稻、蔬菜等农作物生长期,但连续4个月来滴雨未下,村里的水塘枯裂、田地板结。刚刚接任扶贫工作队队长的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干部王海涛一刻都不敢耽误,立刻将村里干旱的情况向单位汇报。

  “要尽快完善抗旱沟渠施工,想尽一切办法应对旱情,使农户损失降到最低。”面对旱情,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胜坤当即来村考察,并叮嘱工作队,务必从关系农户切身利益的事抓起。该院用于帮扶禾稼村修建灌溉水渠的25万元资金随即到位。

  资金问题虽然解决了,但又遇到了新的难题。水渠修建过程中,挖地翻土是不可避免的,由此不少农民的菜地和村路要受到一定损害,村民就有了抱怨。“修沟渠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你们暂时的损失我们会想办法弥补,请你们理解,我们所做的,是为了能解决大问题。有了水,农作物就能丰收,大家今后的收入也有保障了,不是吗?”王海涛挨个耐心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最终大家表示理解和支持。四个月后,全长800米的水渠修建完成,极大改善了禾稼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后可灌溉农田200亩,受益农户64户,解决了阻碍村民“造血”过程中抗旱引水难的问题。弯弯绕绕的水渠沿着村里的道路流淌,成了村民通往幸福生活的纽带。

  “既然有了沟渠,那就要充分发挥水的作用。”驻村工作队队员又开始“动心思”,先后组织将村里的八口水塘清淤挖深、整固护坡,扩大水塘的养殖功能,整治水塘周边环境,打造优质生态。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村里的贫困户大多是年事已高或身患重病的群众,驻村工作队急贫困户之所急,用心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贫困户徐立勤老爹爹年老体弱,老伴因大病手术生活不能自理,儿子是个智障者,家庭生活捉襟见肘。工作队主动联系村委会,分给其两个鱼塘进行养殖。考虑到他的实际困难,工作队利用早晚时间帮助他清理鱼塘杂草,提高水质以利于鱼类生长。经过多次清理,共打捞了近千斤水草,有效降低了水体富营养化程度。经过努力,徐立勤家庭年人均收入从五年前的5000余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1.4万余元。“多亏了扶贫干部,把我当亲人,尽心尽力帮助我。”徐爹爹对驻村工作队的用心帮助感激再三。

  有劳动能力的村民收入增加,对于因病因残造成贫困的村民,工作队也拿出了办法。修建光伏发电站,建设冷库出租、土地流转,村集体年增收15万元。这些钱一方面继续加强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开辟贫困户就业平台,设置10个公益岗位,帮助务工务农不便的贫困户在村里做好服务工作。

  “今年我想继续优化村里的环境,水塘边种满柳树,升级自然生态资源,适时发展旅游业,提升附加值。刚刚向单位申请的30万元扶贫资金已经到位,马上动工新建1000平方米的钢构厂房,预计可增加村集体年收入8万元。明年会把冷库建成蔬菜生产、冷藏、外售的基地,拓展村集体经济。”看着焕然一新的乡村,第一书记王海涛憧憬着带领乡亲们奔小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