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大师“解码”非遗 武汉江岸区“云上非遗·健康生活节”举行
2020-06-26 22:10: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路晶森

【B】大师“解码”非遗 武汉江岸区“云上非遗·健康生活节”举行

黎黄陂路上人头攒动 供图 江岸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高钰姗 通讯员 刘培 陈俞):6月25日,在武汉江岸区黎黄陂路,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传承人张义生现场“闻香识药”,引得市民们纷纷围观,听大师“解码”中医药材的奥妙之处。端午佳节,江岸区第二届“云上非遗·健康生活节”在这里举办,武汉木雕、面塑、泥塑等20多名非遗传承人集体“出街”秀绝活。

【B】大师“解码”非遗 武汉江岸区“云上非遗·健康生活节”举行

张义生教市民游客鉴别药材 供图 江岸区委宣传部

  展位前,张义生拿出两副药材,让市民鉴别。“其中一味药材是桂枝,有特异香气。想要识别很简单,闻一闻就知道。”他介绍。他又拿出西洋参和人参两味相似药材,教大家识别。

  张义生是武汉市中医医院综合药学部主任药师,疫情期间,他始终战斗在中医汤药生产一线,指导防疫汤生产,参与中药制剂科研攻关。

【B】大师“解码”非遗 武汉江岸区“云上非遗·健康生活节”举行

医院团队成员现场包制中药养生粽 摄影 高钰姗

  此次,张义生与团队还给市民们带来了其医院新推出的六款中药养生粽。“粽子中加入不同的中药配方,可以起到降脂开胃、暖胃去湿、安神乌发等效果。”张义生介绍。

  活动期间,中医院院内还同步开展了义诊活动,市民可免费体验黑膏药、防疫香囊、降脂养生茶、消食合剂等多项中医药品。

  武汉木雕非遗传承人邓道航、武汉泥塑传承人胡作林、武汉面塑传承人“面人高”高志和等非遗传承人来到现场,亮出看家本领,纷纷秀绝活。

【B】大师“解码”非遗 武汉江岸区“云上非遗·健康生活节”举行

“泥人胡”胡作林正在调整泥雕作品 摄影 高钰姗

  展位上,“泥人胡”胡作林正在雕刻战“疫”作品,该幅作品以“李兰娟”为原型,人物笑容、每道皱纹都刻画细致。疫情期间,胡作林担当志愿者,给下沉干部担任“专职司机”。复工后,他开始创作战“疫”人物,一幅作品一般得花费半个月。

【B】大师“解码”非遗 武汉江岸区“云上非遗·健康生活节”举行

武汉木雕传承人石琴与她的抗“疫”主题作品 摄影 高钰姗

  “在武汉战‘疫’期间感触很多,于是我创作了这幅以医务人员为主题的木板雕刻作品。”武汉木雕传承人石琴介绍称。她说,立体木雕的门槛高、难度大,所以很多初学者愿意尝试木板雕刻,完成后涂上颜料就可以拓印成一幅幅生动的画。一旁摊位的陈龙也是木雕传承人之一,这次他摆出自己用简单材质创作的流体画作品,很受年轻人的欢迎,一会儿时间就基本售罄。

  活动当日,全市首个非遗文化漂流体验馆落户江岸区。据介绍,2020年该区将邀请木雕、玉雕、泥塑等非遗项目传承人一起,走向街头、社区、楼宇、园区,让更多人亲身体验、亲自感受到传统文化的价值与魅力。

  据悉,活动同步启动云上直播,市民可通过线上购买到武汉传统漆艺、烙画、金银器、板龙、皮艺等精美非遗产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