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农科院科技战疫稳住农业“大后方”
2020-03-16 09:40:53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武汉农科院科技战疫稳住农业“大后方”

武汉市农科院下属农机所和食用菌研究室正在开发旋转式多层苗床,用于食用菌工厂化栽培

  3月14日上午9时,位于江夏区郑店街联合村的国家种质武汉水生蔬菜资源圃内,科技人员正在对豆瓣菜、蒌蒿种质资源进行春季田间管理暨种质资源农艺性状调查。

  种质是生物体亲代传递给子代的遗传物质。在这座世界上最大的水生蔬菜种质资源圃,科技人员年复一年守护着各类水生蔬菜“遗传密码”,并进行系统研究,即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也不曾中断一天。

  武汉市农业科学院旗下拥有众多这样的科研机构。14日当天接受采访时,农科院主要负责人已经在单位办公室连续住了47天。他说,在整场战疫中,农业战线是必须稳住的“大后方”,全院干部职工都在为此全力以赴。

  下沉社区抓防疫,千方百计搞科研,科技服务保春耕——这位主要负责人用三句话概括了农科院系统的战疫打法。

  下沉社区:送上自产新鲜蔬菜蛋奶

  前两天,洪山区张家湾街三桥社区白沙洲花园小区一位老人的“老毛病”又犯了,急需一种鲜蒲公英、雪梨、荸荠等混合的药食。下沉在三桥社区的市农科院蔬菜所副所长、基建处副处长万学济恰好对中药有些研究,他立即赶到江边和原武焦废旧厂房内,为老人采回了蒲公英。

  在市农科院的下沉干部中,像这样的热心人还有很多。

  从2月3日开始,农科院干部职工下沉到张家湾街、青菱街18个社区。他们同时扮演“指挥员”(院领导包保部分社区)“宣传员”“调查员”“守门员”“配送员”“服务员”等六种角色,协助社区做好防控疫情、服务群众的工作。

  农科院还利用自身优势,紧急调度各类社会资源,化解社区防控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截至目前,累计筹集防护口罩33000个、防护服500套、防护手套660双、酒精1090升、二氧化氯消毒片435公斤;从农科院园区示范基地配送新鲜蔬菜7.5吨、鲜牛奶28.4吨、鲜鸭蛋4.7吨。

  看到社区干部非常辛苦,在全院419名党员自愿捐款42050元汇缴党费账户之外,545名在职和退休职工又自发捐款捐物,将11.6万元的生活物资和198封慰问信送到社区干部手中。

  3月11日,青菱社区被认定为无疫情社区。次日,社区给市农科院发来感谢信。信中说:“贵院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艰辛,青菱社区百姓将永远铭记在心!”

  科研攻关:多个项目顺利推进

  3月6日,市农科院蔬菜所博士后宋莉萍克服重重困难,从山东赶回武汉,立即投入科研田间开展授粉。她丈夫所在公司还没复工,干脆“妇唱夫随”,住进基地,帮她一起授粉。

  农科院主要负责人说,农业科研有自身的特点,特别是种子种苗培育,整个过程不能中断。比如蔬菜种苗,开了花就必须及时授粉。除了下沉社区的干部职工外,院里已要求全员返岗。在外科技人员千方百计回到武汉、回到岗位,各个科研项目基本上没有受到疫情影响。

  他举例说,农科院下属农机所和食用菌研究室正在开发旋转式多层苗床,用于食用菌工厂化栽培。操作人员在育菌车间门口处进行操作,圆柱形的食用菌栽培棒被苗床依次传送到内部的培养架上,一排排整齐排列,相比传统方式,大大节省了空间,也提高了效率。

  而以往只能野生采摘的羊肚菌,已经实现人工栽培,并在黄陂区木兰乡等地试种,市场零售价达到每斤100元左右,还卖得相当不错。

  此外,“武农1号”乌嘴乌脚白羽优质肉鸭培育、猕猴桃新品种培育等数十个科研项目,也在顺利推进。

  服务春耕:线下线上立体指导生产

  “用刀背从尾部向鱼头方向打鳞;剖开腹部,小心掏出内脏,别弄破鱼胆哦……”近日,市农科院水产所发布《水产博士教你杀鲜鱼》系列视频(分为鳊鱼、刁子鱼、财鱼等),收获很多“宅男宅女”的关注。这是农科院在疫情期间加大科普宣传服务的一个尝试。

  市农科院参与了市防控指挥部农村工作组生产保供工作。2月份以来,该院积极组织选派科研团队,对科技特派员服务企业、包区服务经营主体及贫困村,开展了200多人次的现场、微信、电话等调研和技术指导服务。编撰并发布“新冠疫情对武汉地区农业经营主体的影响及建议”等春耕生产类稿件20余篇,指导一线生产。协助销售库存鸡蛋28800枚,火龙果5000多公斤,莲藕、冬瓜等蔬菜近百吨,帮助对接服务主体减少因疫情造成的损失。

  农科院下属各研究所和武汉蔬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武汉中博水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科研平台,也第一时间复工复产,推进成果转化,把市民所需的团购蔬菜、水产品送到各个社区,把农民生产急需的种子种苗和配套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3月18日,农科院将给黄陂4个贫困村送去2000株果树苗,分为黄桃、葡萄、猕猴桃、蜜枣,一湾一品,保春耕、精准扶贫一打两就。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市农科院主要负责人说,下一步,全院将继续奋战,确保三条战线全面胜利。(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 文涛 通讯员 高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