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纠纷不出村 荆门漳河新区就地化解各类民事矛盾

2019-01-11 14:22:0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纠纷不出村 矛盾不上交——荆门漳河新区就地化解各类民事矛盾

  化解纠纷“累”、消除矛盾“难”,曾是基层综治干部普遍的困惑。如何走出一条行得通、有效果、可复制的基层综合治理新路?荆门漳河新区推动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让群众心平气顺。“通过德治、法治、自治,实现纠纷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漳河新区政法委书记董勇说。

  律师顾问团驻村调解纠纷120件

  “挖断门前电缆,施工方还蛮不讲理。”1月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律师刘传江闻讯赶到漳河镇陈井村,寒风中飘着雪子,村民林文萍指着门前路上的一个坑说。刘传江赶紧联系环库路施工单位,对方承认错误,几小时后派人将电缆线接好。

  午饭没顾上吃,刘传江又赶往安河村。这里,一蔬菜种植老板拖欠村民两年土地流转费,涉及61户村民欠款21万元。“不及时介入,这么多人年都过不好。”刘传江对记者说。看合同、拿方案,几经周折,老板答应解决欠款问题。

  漳河镇有4.5万人,随着环库公路、爱飞客小镇兴建,征地拆迁、山林确权、土地纠纷等问题激增,20多个遗留问题有的长达18年。2018年开始,漳河镇在荆门率先成立律师顾问团,刘传江是负责人,他们在乡村公布热线,6名律师划片包干,“沉”到38个村、10个社区,免费帮村民调解纠纷。一年来,漳河镇实现零上访,法律顾问团调解各类民事纠纷120件,接待群众法律咨询850人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80万元。

  创建接地气的“睦邻帮”

  邻里之间,一件不起眼的小冲突,有可能酿成流血事件。碧桂园社区,以前曾出现业主因停车问题堵门事件。之后,社区依托居民自治,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2018年,社区投资5万元创建“睦邻帮”,征集热心快肠、威信高的居民,义务任调解员,没想到报名踊跃,最终筛选出5名居民参与邻里调解。

  “最大的好处是接地气,让居民遇到问题就近、快速解决。”社区治调主任付翠兰说,遇到车辆刮蹭、停车位收费、小狗伤人等纠纷,居民都愿意找他们主持公道。

  走进睦邻帮,迎面是“相互谦让,亲如一家”的横幅,70岁的刘文兵正在调解一起纠纷。8栋406业主杜爹爹家中漏水,投诉楼上住户,而楼上的马小姐坚称不是自己的责任,两人争执不休。刘文兵提出到现场查看原因,结果在楼上发现是管道破裂。刘文兵协调物业公司找开发商整改,出资2000元修好管道,并将两家的墙面恢复原样。

  以前,车桥村经常发生村民因地扯皮事情。2003年,村委会请老村支书杨国清担任村综治协会会长,杨国清将10多名“五老”(老书记、老党员、老干部、老妇联主任、老复员军人)纳入民间组织村综治协会,参与民事调解。15年来,村综治协会调解处理民事纠纷120余次,制止有可能发生的流血事件5起,村里基本实现“三无”(即无刑事犯罪、无治安案件、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老人家上门做工作,我们服气。”村民叶军说。他和邻居经常因琐事争吵,杨国清多次上门开导教育,促使两家和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王彧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