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黄石:昔日矿冶之都正转型

2018-08-31 17:24:06|来源:人民网|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原标题:黄石 矿冶之都正转型(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湖北黄石,因矿而兴。大冶铁矿,曾被誉为中国工业的“钢铁粮仓”。百年老企业华新水泥,世界知名。然而,冶金、建材等这些为黄石带来光辉工业史的产业,也将黄石变成了一个不太宜居的“光灰城市”。

  矿产资源在枯竭,人民对绿色发展的期盼在提升,黄石奋起转型,产业结构由“黑色变绿色、高碳变低碳、制造变创造”。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高速增长。2017年黄石市工业产值单位能耗比2015年下降19.5%;2018年1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6%,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优势更优,传统产业发力高精尖

  2017年5月5日,国产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消息传来,位于黄石的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员工群情振奋,公司生产的某种特殊钢材,为大飞机核心部件的制造立下了功劳。

  天眼“FAST”、港珠澳大桥、“歼十”“神舟”“天宫”“嫦娥”……一个个代表中国创造、中国荣耀的名字背后,凝聚着新冶钢人的贡献。从生产“大路货”到生产“特殊钢”,近年来,新冶钢转型升级,靠“专、精、特”异军突起。

  名字带个“新”字,其实已是百年老企。新冶钢前身是大冶钢铁厂,素有“钢铁摇篮”的美誉。改革开放为这家老国企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04年,通过引进香港中信泰富公司,对钢铁板块进行资产并购,成立了新冶钢公司。2006年,新冶钢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2015年,钢铁行业盈利普遍下滑,而新冶钢钢材销售利润率仍达2.99%,比行业均值高出5个百分点;2017年销售收入比上年增长56.6%。2018年一季度,利税又同比增长46.27%。

  “逆势增长”,归功于战略转型,新冶钢近年来投入逾100亿元用于科技创新,每年研发新产品200多种。同时,通过大规模技术改造,企业工业废渣全部回收,剩余的气、压、热、水都用来发电,真正实现零排放。

  2014年,黄石被列入全国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市。近年来,黄石市主动关停“五小”企业367家,整治重点污染源企业460家。累计淘汰水泥、钢铁、冶炼、电解铝等行业落后产能204.65万吨。2017年以来,围绕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建材等传统产业大力推进“百企技改工程”,计划总投资500亿元以上。黄石传统产业正踏上创新引领、绿色发展的新征程。

  优化结构,新兴产业构建新蓝图

  夏日炎炎,位于大冶湖高新区的汉龙汽车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经过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流水线,一辆辆整车整装待发。“反复沟通中,大冶市的诚意打动了我们。集团决定将这个总投资110亿元的项目放在大冶。从2016年3月开工建设到2017年7月首辆整车下线,只用了16个月。”汉龙汽车有关负责人感叹。

  引入汉龙汽车,黄石市整车生产实现“零”的突破。以汉龙新能源汽车为龙头,发动机、轮毂、座椅、天窗、锂电池新材料等配套产业日益完善。

  重建产业版图、重塑产业优势。2017年黄石市制定“工业强市赶超发展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加速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家电产业、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等六大产业。黄石市统一规划,确定每个县市区重点发展1至2个主导产业,十大产业园区明确定位,多点发力,错位发展。

  “选择在黄石建厂,看中的是黄石的环保基础设施条件。来之前开发区就已建好工业废水处理厂,我们公司的废水初步处理后,就可通过管道送到废水处理厂集中处理。”黄石欣益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士荣说。

  目前,黄石市形成了铜冶炼及深加工、电子信息、服装、模具、化工医药等八大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工业结构明显优化。2017年,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四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3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2015年增长25.5%;黄石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12.12亿元,同比增长51.6%。

  港城联动,扩大开放塑造新优势

  6月22日,长江黄石新港,数艘大型货船靠岸,一只只集装箱起吊装运。不远处,列车轰隆隆满载货物进港。出厂门、上汽车、进火车、转码头,通江达海、驶向远洋。黄石多式联运地方铁路6月中旬正式开通运营,黄石已建成长江中上游继武汉之后第二个公铁水无缝对接的内陆沿江港区。

  黄石紧邻武汉,高速公路、铁路路网发达,拥79公里长江黄金水道,港口枯水期水深均在6米以上,5000吨级货轮可常年往返。然而,过去区位优势并未转换成物流优势,许多大型企业产品出口,需到武汉、九江报关通行。

  变钢城为“港城”,降低物流成本至为关键。用扩大开放创造黄石新优势,黄石市委和市政府郑重决策。

  黄石市对辖区79公里长江岸线的公共码头进行整体开发、建设和运营,将黄石新港按“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的标准进行规划。2015年9月,黄石新港开港运营,2016年12月口岸开关,2017年8月开通江海直达、外轮直航和长江内支线固定班轮,9月实现铁路贯通。2017年底,黄石新港1#至9#泊位全部建成,具备3000万吨、25万标箱的吞吐能力,初步形成集散货、件杂、集装箱和多式联运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港区。

  “目前,黄石新港正在申报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固废进口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等口岸资质。”黄石新港副总经理刘卫东说。西部城市的汽车及其零部件经铁路运输进入黄石新港,货物即可通江达海;水路运来的货物抵达黄石新港,通过疏港铁路,可穿越欧亚大陆,直达汉新欧腹地。扩大开放,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黄石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4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