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他的人生随时代大潮奔涌向前——杨小运撞了大运

2018-08-31 15:35:1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原标题:超卖万斤粮,求购自行车,他成了全国新闻人物。进高等学府,当国家干部,他的人生随时代大潮奔涌向前——杨小运撞了大运

【改革开放专题-时代印迹-消息】他的人生随时代大潮奔涌向前——杨小运撞了大运

图为:5月18日,杨小运在应城杨河镇大堰村田里插秧。﹙视界网刘振宇摄﹚

【改革开放专题-时代印迹-消息】他的人生随时代大潮奔涌向前——杨小运撞了大运

图为:当年奖售给杨小运的永久牌自行车,如今保存在应城市档案局展览室,至今已有37年历史。据了解,杨小运超卖万斤粮的发票保存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视界网刘振宇摄﹚

  40年前,改革大幕从农村徐徐拉开。

  应城农民杨小运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中国农村改革有两个标志性事件,一个是安徽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分田到户;另一个就是杨小运超卖万斤粮求购“永久”牌自行车。

  5月17日中午,烈日当空。在应城市义和镇义和社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见到了正在监工的杨小运。

  头戴草帽,挽着裤腿,满脸黑红,汗珠直滴。当了29年国家干部,杨小运不改农民本色。去年9月,杨小运从应城市农办副主任岗位上退休。休息了几个月,闲不住,他又应聘去一家公司做工程监理。

  路边停的一辆越野车引起了记者注意。“这辆车我开四五年了。过去那个年代在农村骑自行车都很稀罕,现在买车在农村已不是新鲜事。”杨小运感叹,这种变化,40年前想都不敢想。

  大着胆子分田,就是为了“吃饱肚子”

  1976年,19岁的杨小运当上了应城杨河公社卫东大队六房生产队长。之前,他在大队企业干了4年,种树,放鸭子,打铁,喂猪,做酒。“当时大队让我回去,说是前任队长不干事,年年完成不了粮食定购任务,大家吃不饱饭。”

  六房生产队有122个人、226亩地。人均差不多两亩地,咋会填不饱肚子?不信邪的杨小运带着大家苦干一年,任务仍然完不成,肚子照样吃不饱。“田里只长草不长谷。竹叶草长得密密麻麻,野荸荠苗像旗杆。”

  第二年,再干,还是老样。啥问题?“大家出工不出力,用力不用心。人哄地皮,地哄肚皮。”

  1979年,夏粮收了,失望透顶的杨小运动起了分田到户的念头。还没开始,公社党委书记夏华树就找上门说:“中央没这个政策,不能分。可以试着先分到组,闷着搞。”秋播时,杨小运把生产队分成3个小组,再将田分到组。“实际上就是将‘大锅饭’改成了‘二锅饭’。”

  第二年夏收,六房生产队一下子就完成了全年粮食定购任务,群众有了饭吃。杨小运更加坚定了分田到户的想法。“看我们分田到组搞出了名堂,夏书记同意我们私下分,试一下。”

  1980年10月,六房生产队分田到户,按劳动力,每个5亩;按人口,每人1亩。“我家6口人,3个劳动力,分了21亩地,加上房前屋后的地,一共27亩。”“当时就认一个死理,肚子都吃不饱,咋教育大家‘三热爱’。”杨小运说,“我个人的愿望很简单,吃饱肚子,盖三间房,娶个老婆。”

  打了一个赌,一不小心成了名人

  1981年8月,六房生产队用夏粮(小麦)和早稻完成了全年4万公斤粮食订购任务,田里还有110多亩中稻、140亩晚稻没收。

  县里干部来生产队调查时,杨小运表示,还可以向国家多卖1万多斤粮食。“这还真不是吹牛,当时地里12亩中稻、11亩晚稻长势很好,收一万二三千斤谷不成问题。”

  干部将信将疑,杨小运说:“咱们打个赌,如果我超卖1万斤粮食,就卖给我一辆‘永久’牌自行车。”当时,农村家庭“三大件”——手表、收音机、自行车,杨小运就差自行车。“当时我只是随便说说,并没有完全当真。”

  媒体的关注,让这个“赌”成了热点。1981年9月5日,《孝感报》刊发了一条百余字消息“杨小运愿向国家超卖万斤粮──只求买到一辆‘永久’牌自行车”。这则消息很快引起了各级媒体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北日报》分别进行了报道。杨小运一下子成了全国新闻人物。

  很快,上海自行车一厂作出回应,不仅愿意满足杨小运的要求,还承诺:凡是当地农民超卖万斤粮的,都将奖售一辆“永久”牌自行车。厂长王永昌还专程赶到应城,送来一辆龙头上扎着红绸花的“永久”牌自行车。

  9月20日,杨小运卖了10380斤稻谷。27日,公社通知他去开会,奖售给了他一辆“永久”牌自行车。“花了169元。有人让我骑一圈,一骑就倒了,大伙儿都笑了。”

  11月,杨小运参加了全国新长征青年突击手表彰大会,受到叶剑英、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不搞责任制,我卖不了那么多粮食;不是那辆自行车,我成不了‘名人’。沾改革光,我杨小运撞了大运。”

  听了万里委员长一席话,成了武汉大学“特招生”

  1983年6月,杨小运在北京开人代会时,参加了一个农民代表座谈会。“万里委员长问我多大年纪,我回答说:26岁,初中毕业。他说,做好一个农民,还要多读书,多学知识。”“听了委员长的话,我当时也动过去读书的念头。为啥没马上去呢,一是家里刚盖房子,外面还欠了6000多元账,二是文化底子薄,担心跟不上。”

  一晃4年过去了。1987年,杨小运找到华中农业大学当时的校长陈华奎,正式表达了自己求学愿望。“当时外债还得差不多了。另外,当了几年村党支部书记,感觉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

  考虑到杨小运的实际情况,陈华奎建议他去武汉大学读成人教育大专班。“当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我认识了武汉大学经济学家李崇淮教授。找到他后,他答应,尽快将我的情况告诉刘道玉校长。”

  没过多久,杨小运见到了刘道玉。“他对我说,你是对农村改革作出过贡献的人,学校已向国家教委打报告,申请破格录取你。”

  9月,杨小运走进武汉大学,成了经管学院经管专业的一名特殊学生。“学校对我特别照顾,当时是4个人或6个人住一间寝室,唯独我一个人住一间寝室。两个研究生轮流给我补课。”

  1989年7月,杨小运完成学业,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毕业证。“22门课只有微积分没有及格。老师说我:基础最差,进步最快。”

  回应城后,杨小运参加招考,当上了杨河镇纪检干事,成为一名国家干部。

  好政策一个接一个,“交了好运”还得努力干

  从巡检管理区副主任、副书记、主任、总支书记,到杨河镇副镇长,再到市农办副主任,不再是农民的杨小运始终在农民圈里摸爬滚打。

  有过迷茫的时候。“征收农业税时心情很复杂,收不起来就拿不到工资;但催着农民要,心里又不是个滋味。给你算个账吧,那个时候粮食不值钱,一亩田也就三四百元的收入,交‘三提五统’、农业税就得200多元,农民哪个愿意种田?”

  烦恼去得也快。2005年,湖北省决定全部免征农业税及其附加。“做梦都没有想到,税费改革会这么快。想想也是,我们国家发展了,富强了,到了反哺农业、农村的时候了。”

  农业补贴、新合作医疗、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好政策一个接着一个!“现在农民真是交了好运。种田有补贴,看病有医保,老了还有养老金。”

  “好日子天上掉不下来,政策再好,也得靠个人努力。乡村振兴关键是要把农民积极性调动起来,不能用国家的钱硬推,应该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水到渠成。”杨小运有些激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春保 通讯员 刘振宇 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