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涉及12省份43所高校 大学生们分享寒假社会实践
2024-02-21 10:34:39来源:长江网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涉及12省份43所高校 大学生们在长江网分享寒假社会实践_fororder_1

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华罗庚纪念馆探访团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华罗庚纪念馆开展参观实践活动。长江头条用户@130****3190 供图

  “回首这不长不短的十余天,我们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年誓言,彰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青年力量。”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继续秉持科学精神,增强人文素养,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人文精神践行在日常行动中。”

  2023—2024学年寒假期间,全国各地的大学生纷纷入驻长江网“长江头条”,积极参与“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网络话题,记录和分享自己和团队参加寒假社会实践的点滴瞬间和感悟收获。

  截至2024年2月20日20时,已有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云南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等来自全国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3所高校的大学生自发在“长江头条”参与寒假社会实践的分享。大学生分享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主题主要包括乡村振兴、红色文化传承和教育帮扶等。

  “实地感受政策支持和科技创新对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愿我们在之后能始终不忘‘泥土气’” 

涉及12省份43所高校 大学生们在长江网分享寒假社会实践_fororder_2

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寒假“碳”索乡梦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与怀远县进行社会实践调研,切身体会农业低碳化发展现状。长江头条用户@老乡法式鹅肝 供图

  2023—2024学年寒假期间,大学生们走出校园,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感悟乡村振兴的发展与成果。

  “我们作为青年一代真正关心乡村、决心走进乡村、热情投入乡村。”清华大学学生、长江头条用户@136****1985分享说,2024年1月22日至2月1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支队开展了历时11天的实践活动。在莲花镇林茶村参观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茶加工厂及茶园,在寿昌镇参观“十里寿昌江”农文旅共富样本先行区,在杨树桥镇参观草莓种植基地……实践中,大学生们走进建德市的多个乡镇,“实地感受政策支持和科技创新对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

涉及12省份43所高校 大学生们在长江网分享寒假社会实践_fororder_3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支队在建德市莲花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长江头条用户@136****1985 供图

  “短短十余天,支队全体成员都在深度体认、感悟着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认真领会、学习这片土地上的发展经验,也希望通过不同队员的专业所长与奇思妙想,为这里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回首这不长不短的十余天,我们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惟愿我们在之后能始终不忘‘泥土气’,更愿一个个乡村能乘上发展‘早班车’。”长江头条用户@136****1985分享说。

涉及12省份43所高校 大学生们在长江网分享寒假社会实践_fororder_4

河海大学“乡伴水利,润泽心田”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团。长江头条用户@198****6052 供图

  河海大学“乡伴水利,润泽心田”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团于2024年2月16日至17日前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粮仓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进行了农田水利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调研。“了解当地农田水利灌溉现状,探索农田灌溉水利对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涉及12省份43所高校 大学生们在长江网分享寒假社会实践_fororder_5

河海大学“乡伴水利,润泽心田”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团成员在四川省成都市天府粮仓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长江头条用户@198****6052 供图

  实践中,调研团成员走进田间地头,实地观察农田水利灌溉设施的运行情况,与当地村民进行深入交流。河海大学学生、长江头条用户@198****6052分享说,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充满活力和激情的“水之子”将继续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书写更加辉煌的河海篇章。

涉及12省份43所高校 大学生们在长江网分享寒假社会实践_fororder_6

云南大学事事顺“梨”调研实践队成员拍摄的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梨树王景区里的梨树。长江头条用户@ynu返家乡实践团队 顺顺“梨”“梨” 供图

  云南大学事事顺“梨”调研实践队来到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展开实地调研,走访知名企业,感知酥梨文化,探寻数字赋能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云南大学学生、长江头条用户@ynu返家乡实践团队 顺顺“梨”“梨”在分享中写道:“青春之名,实践先行。事事顺‘梨’实践队在此次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年誓言,彰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青年力量;以探究探寻数字赋能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为己任,为安徽砀山发展注入青年活力。”

涉及12省份43所高校 大学生们在长江网分享寒假社会实践_fororder_7

广西师范大学资之规团队。长江头条用户@182****1891 供图

  此外,东南大学山水青年实践队的5名成员来到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东钱湖镇韩岭村,采访和了解了千年古村的转型经验和乡村振兴的发展智慧;广西师范大学资之规团队选取了4个广西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作为调研地,探究资本与乡村振兴之间的良性互动;四川农业大学商旅学院“橙意满满红美人”团队走进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董允坝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实地参观、调查了泸州红美人柑橘栽培的环境、市场销售渠道等,参观了当地的农业科技展示馆、农业生产示范区及园区的农业科技培训中心,直观感受到董允坝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

涉及12省份43所高校 大学生们在长江网分享寒假社会实践_fororder_8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蔗”里寻糖团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凤凰镇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调研当地甘蔗产业发展情况。长江头条用户@199****2128 供图

  “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激扬青春力量,2024年1月25日,聊城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21级5班团支部前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古楼街道古城社区开展“走进红色文化 感悟革命精神”社会实践活动。

涉及12省份43所高校 大学生们在长江网分享寒假社会实践_fororder_9

聊城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21级5班团支部前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古楼街道古城社区开展“走进红色文化 感悟革命精神”社会实践活动。长江头条用户@176****9725 供图

  活动中,大学生们参观了范筑先纪念馆、金方昌烈士故居和聊城地委旧址。通过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旧物品,大学生们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怕牺牲、为国献身的革命精神。 

  “活动结束,支部对本次参观内容展开讨论,纷纷表示要把汲取的精神力量化作学习动力,加倍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聊城大学学生、长江头条用户@176****9725在分享中说。

涉及12省份43所高校 大学生们在长江网分享寒假社会实践_fororder_10

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的寒假社会实践“畅游红小队”队员正在为烈士墓碑描红。长江头条用户@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供图

  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的寒假社会实践“畅游红小队”前往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和麻城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等地的烈士陵园开展“‘描红’吐翠风光现,烽烟史里动肝肠”活动。活动中,在烈士陵园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大学生们参与了对烈士墓碑的描红、描金等工作。

  “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 长江头条用户@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在分享中说。

涉及12省份43所高校 大学生们在长江网分享寒假社会实践_fororder_11

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社会实践队员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对烈士墓碑进行描金。长江头条用户@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供图

  来自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遥感与信息工程学院等五个学院的学生组成“一‘马’当先”实践队,走进湖北省档案馆水果湖分馆、武汉革命博物馆等地,感受红色文化,探索AI大模型技术该如何赋能红色文化传承与弘扬等。

涉及12省份43所高校 大学生们在长江网分享寒假社会实践_fororder_12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遥感与信息工程学院等五个学院学生组成“一‘马’当先”实践队队员走进武汉革命博物馆。长江头条用户@湖北视界 供图

  “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哪怕他们身处偏远地区,我们也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他们打开通向更加广阔的世界的大门”

  “一起快乐阅读”“一起健康运动”“一起云研学”“一起云讲堂”……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青年志愿者们携手乡村中小学生开展了第八季“一起云支教,奋进新进征程”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让相隔两地的志愿者和孩子们相聚于虚拟的课堂,共同编织知识和爱的网”。

涉及12省份43所高校 大学生们在长江网分享寒假社会实践_fororder_13

小朋友在认真阅读老舍的书籍《茶馆》。长江头条用户@198****3243 供图

  18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们参与了这次的专项活动,他们和小朋友们共同制定寒假阅读计划,云上分享读后感;共同感受家乡乡村振兴的发展变化,讲述自己对国家发展变化的认识;共同参加运动打卡任务,相互监督和相互鼓励。

  “我发现云支教不仅是一种教学手段,更是一种教育理念的革新。它突破了物理空间的限制,让优质教育资源得以共享,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平等获取知识的机会。”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生、长江头条用户@153****2890在分享中表示,每当看到孩子们在屏幕上展示作业成果,或是在讨论区热烈讨论时,都能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对学习的热爱。

涉及12省份43所高校 大学生们在长江网分享寒假社会实践_fororder_14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储晓晓与小朋友线上进行《我们的家乡》云支教课程。长江头条用户@赴野平川 供图

  “作为一名云支教的参与者,我深感荣幸和自豪。每当我通过网络与那些渴望知识的孩子们交流时,我能感受到他们眼神中闪烁着对知识的渴望和期待。虽然我们相隔千里,但网络让我们心贴心,让我能够为他们带来知识和关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生、长江头条用户@赴野平川分享说。

  @赴野平川说,云支教并不仅仅是一次线上支教,更是一次次的情感交流。“在与孩子们的互动中,我感受到了他们的纯真和善良,他们的求知欲和他们对未来的憧憬。这些孩子们或许生活在一个物质匮乏的环境中,但他们精神上的富足却让我深感敬佩。同时,我也从云支教中收获了无尽的感动和成长。每一次与孩子们的交流,都是对我的一次心灵洗礼。他们坚韧不拔的精神、对知识的渴望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让我更加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也更加坚定了我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

  “这份跨越千里的温暖连接,不仅让我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和回忆,更让我对教育的本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点燃希望、激发潜能、成就未来。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哪怕他们身处偏远地区,我们也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他们打开通向更加广阔的世界的大门。”@赴野平川分享中感叹。

涉及12省份43所高校 大学生们在长江网分享寒假社会实践_fororder_15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考古文博学院)“海纳百川”宣讲队和水利水电学院“骑着熊猫上川大”宣讲队来到江苏省宜兴中学开展“学子家乡行”实践活动。长江头条用户@江流天际外 供图

  2024年1月27日下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考古文博学院)“海纳百川”宣讲队和水利水电学院“骑着熊猫上川大”宣讲队来到江苏省宜兴中学开展“学子家乡行”实践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同学们介绍四川大学的相关情况。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继续秉持科学精神,增强人文素养,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人文精神践行在日常行动中。”四川大学学生、长江头条用户@江流天际外分享道。  

2023—2024学年寒假入驻长江头条参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分享的43所高校名单 

(截至2024年2月20日20时统计,高校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市(1所):清华大学

  河北省(2所):防灾科技学院、河北外国语学院

  江苏省(7所):东南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淮阴工学院、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

  安徽省(2所):安徽财经大学、安徽外国语学院

  福建省(5所):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医科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福建警察学院

  山东省(5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聊城大学、临沂大学

  河南省(3所):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湖北省(11所):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湖北科技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武汉设计工程学院

  广西壮族自治区(1所):广西师范大学

  四川省(3所):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华师范大学

  云南省(1所):云南大学

  陕西省(2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财经大学

  (出品:长江网 采写:记者李沁雪 熊美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