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向“新”而动 逐“绿”而行 湖北宜昌加快发展绿色智能船舶产业
2024-01-19 09:29:49来源:新华网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湖北宜昌拥有232公里长江干线,占湖北省长江径流里程的近四分之一。这里是长江大保护的“立规之地”,也是湖北省船舶制造四大基地之一。

  聚焦“电化长江”“氢化长江”,宜昌力争5年内建成全国内河绿色智能船舶产业示范区、长江中上游最大绿色智能船舶制造基地,全力构建绿色智能船舶千亿级产业链,依托“世界水电之都”,迈向“清洁能源之都”。

  将绿色注入城市肌理,守护碧水东流。山绿水清的宜昌,正以创新为引领、绿色为导向,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奏响激昂澎湃的发展乐章。

向“新”而动 逐“绿”而行 湖北宜昌加快发展绿色智能船舶产业

航拍湖北宜昌。新华网发 赵明摄

  创新赋能 长江两岸造船正酣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霓虹斑斓的“长江三峡1”纯电动游轮启航,向全世界的游客展示着两坝一峡的壮美风景。

  拿下多项全国之最的纯电池动力船“长江三峡1”于2022年3月首航,吸引了全球目光。

  登上“长江三峡1”纯电动游轮,听不到发动机噪音,闻不到燃油味,舱内温暖舒适。该游轮总载电量7500千瓦时,载电量全球最大,其相关设备和系统的研发制造,填补了电动客船领域多项技术空白,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宜昌造船工业技术实力,也揭开宜昌迈进新能源船舶建造蓝海的序章。

  隆冬时节,寒气袭人,而位于枝江市的宜昌船舶工业园内却是一片火热景象。一艘艘正在建造的万吨巨轮静卧在造船平台上,如群龙列阵,随时准备遨游江海。

  这里,不到3公里的长江岸线上,集聚9家造船企业。其中,具有湖北省国防科工办颁发资质的船舶修造一级Ⅲ类企业2家、一级Ⅳ类企业1家、二级Ⅰ类企业2家。

  走进园区的宜昌鑫汇船舶修造有限公司,造船平台机器轰鸣、焊花飞溅,工人忙碌。公司副总经理覃启胜介绍说:“去年船厂全年造船26艘,其中新能源船舶5艘。目前,船台上有10余艘在建,订单已排到今年年底,其中,来自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外订单就有6艘。”

  据了解,包括“长江三峡1”纯电动游轮在内,鑫汇船舶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成功交付各类船舶近百艘,船舶制造的“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攀升。

  走进鸿巨船舶制造有限公司,9艘正在装造的巨轮依次排列在码头;水中6艘已建造完毕的船只,待调试后即将交付。公司总经理王斌说,眼下,鸿巨船舶新增订单不断,截至目前已经接了23艘船的订单,分属6个不同船型,造价从600万元到3000万元不等,订单总额达3亿元。

  宜昌船舶工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1月至9月,工业园9家船企共建造船舶123艘,比上年增长约40艘。园内现有28艘新能源船舶,其中混动19艘、纯电动9艘,新能源船舶占比增至27%。

  目前,宜昌船舶工业园已生产出国内首艘快速双体集装箱船、纯电力推动游船、长江三峡系列“豪华夜游客船”等一系列特色船型。从修船、造船,到不断驶出中国首制、世界首制高技术船舶,宜昌正在驶向绿色智能船舶制造的高地。

  据了解,宜昌具有船舶修造许可资质的企业19家。2023年上半年,19家企业完成订单85艘,完工量52.4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6.51%;新增订单32艘、19.7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5.3%;手持(在建)订单137艘、84.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6.8%。

  政策上高位推进,船企创新,宜昌城发集团重仓加持,在绿色智能船舶制造端、服务端、应用端持续发力,多方合力推动宜昌绿色船舶制造业发展提速。

向“新”而动 逐“绿”而行 湖北宜昌加快发展绿色智能船舶产业

宜昌市夷陵区乐天溪造船基地,工人在加工制造大型货船。新华网发 张国荣摄

  绿色引领 千亿产业快速成链

  宜昌造船历史悠久,有锚地、交通、港口、区位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具备发展船舶制造业的良好基础。

  据统计,长江流域目前拥有客船、货船、液货船近10万艘,绝大部分采用传统动力。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清洁能源替代燃油燃料是大势,新能源船舶需求量与日俱增。

  2023年8月,宜昌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提升绿色船舶产业链制造能力,丰富电动船舶、电动重型装备应用场景,打造“电化长江”示范区。

  抓住“电化长江”机遇,宜昌城发集团加快探索步伐。

  枝江、宜都“两园区”和秭归、长阳“两基地”抓紧建设,绿色智能船舶产业方兴未艾,宜昌抢先弄潮万亿级“新蓝海”。

  除“长江三峡1” 号、“三峡氢舟1” 号,还有全国首艘油气双燃料三峡船型示范船舶“帆盛102号”、全国首艘油气电三能源混合动力船舶“理航渝建1号”、全国首艘LNG动力三峡船型示范船舶“长航货运2号”等一批大型化、标准化代表船型相继在宜昌建造下水……

  伴随宜昌在绿色智能船舶设计、研发、建造、应用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众多国有资本纷纷抢滩布局,推动绿色智能船舶制造产业生态链加快形成。

  2023年10月,宜昌城发集团资本重仓,投资10亿元对宜昌(枝江)绿色船舶建造基地提档升级;宜昌城发集团还与枝江市政府达成合作,共同打造绿色智能船舶基地示范区;同时收购鑫汇船舶,将其纳入该企业打造“船舶研发、设计、建造、运营、管理”绿色智能船舶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1个月后,宜昌城发集团启动新能源船用动力电池包生产线,初步形成集船舶研发设计、电池生产、整装制造、游船运营、岸电及原材料供应业务为一体的全链条绿色智能船舶产业生态。

  “电化长江”方兴未艾,“氢化长江”如火如荼,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消费场景在宜昌日趋多元。

  根据规划,宜昌将立足自身优势,打造全国内河绿色智能船舶制造产业示范区、长江中上游最大的绿色智能船舶制造基地,带动全市航运、旅游和相关服务业发展,形成千亿级产业链。

  预计到2026年底,全市绿色智能船舶制造产业链总产值达到500亿元,打造2至3个百亿级园区,绿色智能船舶年建造量300艘以上,年制造船舶总载重吨位达到300万吨以上。其中,纯电动船舶150艘,产值约30亿元。

向“新”而动 逐“绿”而行 湖北宜昌加快发展绿色智能船舶产业

2023年10月11日,“三峡氢舟1”号在湖北宜昌完成首航。新华网发

  水清岸绿 文旅融出“诗与远方”

  从宜昌九码头登船,乘坐“长江三峡1”纯电动游轮逆江而上,广袤的“夜宜昌”画卷徐徐铺开。

  月下江水温柔,微风拂过粼粼江畔,被灯光渲染的磨基山投射出斑驳树影。游船穿梭其间,既可揽尽江北的灯火繁华,亦可远眺江南的幽深静谧。

  酷炫的视觉效果,全新的感官体验……宜昌城发集团精心打造的长江夜景提升工程让不动声色的山水“活”了起来,用极具本土特色的“声光电”完美交融,将城市景观、水电文化、三峡特色和夜间休闲深度融合。

  “长江夜游”是长江三峡宜昌段首款夜航产品、宜昌夜游的“开山之作”,7年来接待各地游人过百万,毫无争议地成为宜昌夜游经济的核心IP。

  在宜昌,随着“长江夜游”的兴起,更多夜游产品如雨后春笋般蓬勃生长。

  首部大型行浸式山水夜游演艺秀《梦回车溪》在宜昌城市后花园车溪上演。该项目填补了宜昌历史文化街区大型夜游项目的空白,增强了极具土家特色“非遗”主题旅游路线的游客体验感,推动三峡车溪景区入选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

  此外,还有西坝不夜城、百里荒仲夏夜等千姿百态多元的夜间生活场景,正重塑着宜昌的旅游格局,带动一个个消费蓝海市场悄然扩张。

  文旅融合,文旅融“活”。宜昌城发集团通过“文化+科技+旅游”的创新赋能,为城市旅游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截至2023年底,旗下“两坝一峡”“长江夜游”、梦回车溪等精品旅游产品接待游客逾1000万人次。

  好生态才能发展好产业,好产业才能发展好经济。近年来,宜昌城发集团还加快岸电布局,累计建成岸电充电桩20套,其中高压充电桩2套。投运至今,共接电客运船舶7740艘次,供电量达2340.8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省约5500吨燃油,减排17327吨二氧化碳。

  清洁岸电的使用让三峡库区港口逐渐告别了昔日柴油机轰鸣、船舶油烟四散的现象。岸电、LNG码头和洗舱站,已经成为宜昌建设绿色码头的靓丽名片。

  如今,漫步在临江坪江边,原来老旧杂乱的码头设施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滨江公园延伸段,每到周末都有大量市民前来休闲娱乐,以灯塔广场为代表的景点已经成为知名网红打卡地。

  宜昌城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殷俊表示,接下来将以“长江三峡1”号纯电动游轮、西陵峡混合动力游船等新能源游轮修造、运营为契机,加快“电化长江”产业示范园建设,加快扩展电动船舶应用场景,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努力为内河航运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城发力量。(江川、曹梦雯、李雷)

向“新”而动 逐“绿”而行 湖北宜昌加快发展绿色智能船舶产业

“长江夜游”是长江三峡宜昌段首款夜航产品。新华网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