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京山24.4万吨粮食住进专属空调房
2022-06-28 17:46: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夏至时节,热浪灼人。走进京山市罗店粮食储备库的11号粮仓里,一股凉意扑面而来,3台粮仓专用空调正在吐着丝丝冷气,仓内温度在25℃左右,真可谓“室内室外两重天”。

  这是一座占地面积630平方米的高大平房仓,层高7.8米、仓储容量为2650吨,储备着稻谷,在室内冷光灯的照射下,放眼望去,黄澄澄的一片。

  “粮食最怕过夏天”,罗店库副主任周会平说,“一个夏天,脂肪酸值就飙升近10个百分点,超过三年的粮食基本上就不能食用了。”

  周会平是有着几十年工作经验的老仓储员,过去未安装空调时,仓内最高温度能达到50℃,部分老旧仓甚至接近60℃,为了降温,工作人员想遍了各种办法,但效果有限,粮食陈化速度特别快。同时,高温更容易滋生害虫,只能施用化学药剂,这对粮食质量也有一定影响。

  从2021年开始,罗店库投资96万元安装粮仓专用空调36台。现在只要室外气温达到32℃库管员就会开启空调,将温度设定在20℃,保证仓温不超过25℃。一般5月底开始使用,10月底停用,全年使用时间近6个月。

  “虽然产生了一些电费,但是粮食质量有了保证。”周会平补充说,“现在我们对储存好粮食信心更足了,吹着空调、使用信息化手段管理的粮食储存安全、质量良好,能确保关键时刻随时都能调得动、用得上。”

  京山粮食储备库也进行了准低温仓改造,走进库区,一排排白色仓房排列整齐,气势壮观。17号仓正在入库玉米,传送带流水般将玉米送往库内。据粮库主任洪鸿介绍,这是中储粮荆门直属库有限公司租赁仓库用于储存调节玉米,全库像这样租赁出去的仓库共有13个。

  沿着2号粮仓外部的扶梯拾级而上,刚进入仓内,一股玉米特有的香味扑面而来。洪鸿指着墙上安装的大功率空调说,“这几年我们除了安装空调外,还先后进行了多项信息化工程改造,安装了电子测温系统、全套视频监控系统,进行了准低温仓改造,仓储条件有了极大提升,许多公司都愿意与我们合作,将粮食储存在这里。”

  京山市是全国农业建设生态市,实施湖北“一袋米”工程的核心市,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适合优质稻谷种植。全市粮油种植面积194.97万亩,粮油总产量71.47万吨,久负盛名的“京山桥米”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既要种得好,也要储得好。近年来,该市大力实施绿色仓储提升行动,投入资金630万元对国有粮库进行改造,增添信息化设备48套,新增准低温仓容2.5万吨、空调仓容13.4万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京山饭碗。同时,民营企业也积极开展绿色储粮技术升级改造,新增空调仓容8.5万吨,让储存的粮食更优质、更安全。(文 杨忠波  陶桢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