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开局之年 巡礼荆门】“2021网络媒体荆采行”看魅力东宝
2022-01-02 15:40: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周经韬

【开局之年 巡礼荆门】“2021网络媒体荆采行”看魅力东宝_fororder_图片1

2021网络媒体荆彩行活动走进东宝区 供图 东宝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12月22日,由荆门市委网信办组织的“2021年网络媒体荆采行——开局之年 巡礼荆门”采访活动走进东宝区。

  活动当天,网络媒体一行先后观摩了诗尼曼家居湖北有限公司、海太欧林集团华中有限公司、圣境山滑翔基地、马河镇马咀村及三里岗村“五员议事”工作现场、马河镇天台山茶场,感受东宝区作为“中国滑翔胜地,绿色家居之都”的魅力,聚焦“红领章”之“五员议事”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产业发展给乡村带来的新面貌。

  绿色产业 链出“绿色家居之都”

  近年来,东宝区立足资源禀赋,科学利用人工林木资源、田间秸秆资源,通过育本土企业、引龙头企业,推动森工产业向绿色家居产业升级,实现了地方发展、企业受益、百姓受惠有机统一,促进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多方共赢。2020年,东宝被授予“绿色家居之都”称号。

  东宝区以政策赋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招引建设了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产业项目95个,总投资近400亿元,先后吸引了全国最大的秸秆板生产企业万华板业,中国办公家具行业领军企业海太欧林集团、钡特办公家具,中国定制家居知名品牌诗尼曼、亚丹、伊仕利、伊恋、丽维家等企业纷纷落户东宝。

  如今的东宝,从绿色板材、板材深加工、配套材料,到定制生产、产品包装、物流配送、专业市场的全产业链布局已悄然形成。

  未来,电子信息和绿色家居也将会在东宝融合发展,打造绿色智能家居全产业链,建设中部地区重要区域性绿色家具生产基地和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争创国家级绿色家居示范产业园区,进一步擦亮“绿色家居之都”名片。

  以伞为翼 飞出“中国滑翔胜地”

【开局之年 巡礼荆门】“2021网络媒体荆采行”看魅力东宝_fororder_图片2

滑翔伞爱好者在圣境山滑翔伞二级平台起飞 摄影 黄正恒

  近年来,东宝区还依托圣境山片区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紧盯体育旅游产业前沿,已经建立起以滑翔伞运动为引擎,以“体育+旅游+文化+康养”为一体的融合发展的运动休闲产业。

【开局之年 巡礼荆门】“2021网络媒体荆采行”看魅力东宝_fororder_图片3

媒体采访“全副武装”准备起飞的滑翔伞爱好者 摄影 黄正恒

【开局之年 巡礼荆门】“2021网络媒体荆采行”看魅力东宝_fororder_图片5

到圣境山飞滑翔伞已经成为一种运动时潮 摄影 黄正恒

  圣境山滑翔基地位于东宝区圣境山旅游风景区,因风光秀美、气流稳定、设施完善,深受滑翔伞爱好者的青睐。圣境山滑翔基地已建成七千平方米滑翔主题大楼,十万平方米人工降落场,两个多风向训练小坡,七百米德国生态飞行跑道,可满足动力伞、三角翼、旋翼机、直升机、固定翼运动飞机等多种飞行需求。

  高起点的规划、高标准的建设,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滑翔伞爱好者齐聚东宝圣境山,体验滑翔运动的无限魅力。“醉美圣境山 中国滑翔地”品牌的影响力日益彰显。

  目前,圣境山滑翔基地已入选国家“2021年国庆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先后被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授予“航空飞行营地”及“最佳俱乐部”称号。该基地成功举办了第18届亚运会中国滑翔伞队出征仪式,2019圣境山滑翔飞行冠军周,“圣境山杯”2018年、2019年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总决赛等一批国际性、国家级滑翔赛事活动,被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授予“突出贡献奖”。

  “五员议事” 议出乡村治理新模式

【开局之年 巡礼荆门】“2021网络媒体荆采行”看魅力东宝_fororder_图片6

媒体探访马河镇“五员议事”工作模式 摄影 黄正恒

  近年来,东宝区马河镇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五员议事”乡村治理新模式,产业发展为乡村带来新面貌。

  “五员议事”源自“五老议事”。过去,马咀村各类矛盾纠纷突出,村干部难以开展工作。后来,他们转变工作思路,找来了老干部、老党员帮忙,很快就解决了两位村民十多年的林地权属问题。此事的成功调解,启发了马咀村试行“五老议事”模式,让矛盾纠纷就地化解。通过学习“枫桥经验”,经过反复琢磨,马河镇党委认为将“五老”升级为“五员”更贴近农村工作实际,2019年4月1日,马河全镇正式启动推行乡村治理新模式——“五员议事”。

【开局之年 巡礼荆门】“2021网络媒体荆采行”看魅力东宝_fororder_图片7

马咀村负责人介绍“五员议事”工作机制 摄影 黄正恒

  “五员议事”是村、社区以党支部为引领,由优秀的党员、退伍军人、老教师、村民代表、回乡能人等五人组成议事团队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种新模式。“五员议事”推行以来,马河镇村容村貌显著改观、乡风文明逐渐形成、乡村经济得以发展、村民自治不断深化。

  以茶为业  天台山上茶飘香

  远山层层着淡墨,漳河悠悠融一色。位于马河镇三里岗村的天台山茶场里,成行陈列的茶树交织在山峦之间,俨然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湖北和蕴生态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天台山茶场)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总面积1200余亩,产品涵盖三大茶类近十余品种,深受用户青睐和好评。茶场成立以来已经解决当地村民就业十万人次,村民农闲到茶场务工每天可收入一百元。该茶场也先后被授予荆门市休闲农业示范点、荆门市科普教育基地、湖北省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武汉大学茶文化实操基地等。

【开局之年 巡礼荆门】“2021网络媒体荆采行”看魅力东宝_fororder_图片8

天台山茶场主裴永国接受媒体采访 摄影 黄正恒

【开局之年 巡礼荆门】“2021网络媒体荆采行”看魅力东宝_fororder_图片9

来自天台山茶场的“荆门红”茶 摄影 黄正恒

【开局之年 巡礼荆门】“2021网络媒体荆采行”看魅力东宝_fororder_图片10

网络媒体荆采行走进天台山茶场 供图 东宝区委宣传部

  天台山茶场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环境,提升了幸福指数,以产业振兴带动美丽乡村长期、可持续发展。(文 许洋 熊刚 彭迎兵 王革 陈俐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