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光谷剑桥国际高中外方校长艾瑞卡:我期望能成为国际社区第一批居民
2021-12-16 09:14:0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光谷剑桥国际高中的外方校长艾瑞卡:我期望能成为国际社区第一批居民_fororder_01

湖北东湖科学城国际社区一角。(效果图)

  “我是艾瑞卡,光谷剑桥国际高中的外方校长。”12月15日,湖北东湖科学城国际社区开工现场,在光谷生活了近5年的艾瑞卡,再次被这座“每天不一样”的城市所触动。

  “我从遥远的英国来到中国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从温暖的花城广州,来到九省通衢的江城武汉,每天的变化都令人惊叹。”她说,这种变化,不仅仅是在学校里,而体现在方方面面。

  刚到光谷时,她工作的学校四周还是菜地,交通十分不便。现在,校园周边已崛起了和英国城市一样舒适的花园小区,地铁也像在广州时一样方便,四通八达。

  在光谷工作生活的近5年间,艾瑞卡带着她的学生,与英国前首相“梅姨”见面交流,与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硅谷的嘉宾一起,参与“光谷-硅谷教育高峰论坛”对话,还在校园里接待了16所英国艺术大学校长们的来访。

  她感受到光谷的国际化脚步越来越快,落户的外资企业越来越多,毕业生留学海外大学的水平越来越高,留学国家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但最令艾瑞卡难忘的,是和武汉人民一起经历了疫情来袭的悲伤,体验了战胜病毒后恢复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喜悦。“我由衷钦佩武汉人民的坚韧。”

  而在艾瑞卡脚下,肩负着国家原始创新使命、迈向世界前沿创新的东湖科学城,正星夜兼程,从蓝图走向现实。

  东湖科学城规划提出,要建设世界一流科技人才队伍,支持企业设立海外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同时柔性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为了让东湖科学城成为顶尖科学家和国际化高端人才的“乌托邦”,光谷一方面密集启动大科学装置群和前沿创新平台建设,另一方面也在快马加鞭打造国际化高端社区,按照国际标准配置社区邻里中心,并计划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医疗服务机构和高水平国际学校,形成“类海外”工作生活环境。

  12月2日,光谷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在东湖科学城揭牌。这是光谷首家集政务服务、信息服务、政策咨询、法律服务和文化融入等于一体的外籍高层次人才服务平台,可提供外国人停(居)留证件、永久居留、临时住宿登记等业务的就近咨询和受理,以及人才引进、产业对接、融资服务、法律援助等服务,帮助外籍人才尽快融入光谷。

  武汉东湖高新区招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护航支撑东湖科学城建设,光谷出台了科学城专项人才政策,其中就包括外籍人才跨境流动的便利化。比如推动设立永久居留“直报窗口”,放宽外籍高层次人才永久居留推荐条件,支持外籍高层次人才配偶及未成年子女随迁办理永久居留等。

  “东湖科学城不仅仅是湖北和武汉的,它是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光谷在全力引进诺贝尔奖、图灵奖等海外顶尖科学家开展硬创新的同时,也要提供与之匹配的软环境。”该负责人称。

  眼下,光谷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与常住外籍人员,已达1.9万人,新侨增速位居中部第一。这里聚集了4名诺贝尔奖得主、68位中外院士,7000多个海外人才团队在此创新创业,他们来自美国、德国、以色列、法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冬日里,蓄势起飞的东湖科学城,正在为科学的春天孕育希望。艾瑞卡对光谷说,“我期望能成为国际社区第一批居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墨 通讯员 张珊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