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楚才写作大会”举行留学生专场 留学生把武汉抗疫亲历写进作文
2021-11-26 15:57:37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赵滢溪

  “请创作一首小诗,表达你秋天的情绪和心境。”“疫情之后,国家之间、文明之间的矛盾甚至冲突,日益显现……有人说,这个世界在倒退,你认为呢?”11月25日,第37届“楚才写作大会”留学生专场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俄罗斯、印尼、老挝、越南等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参与线下比赛。

  留学生专场共有五道命题供选择,既有对疫情之下国际局势的思考,也有对中国文化的学习感悟,写景、写事、写人,学生们有着较大发挥空间。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不少留学生将自己对中国文化、城市发展的感受写进了作文。

  留学生吴安平来自菲律宾,留学前他已是当地最好的大学——菲律宾大学的助理教授。2018年,他来到华中师范大学攻读政治学理论博士学位,今年即将毕业。四年来,他走遍武汉城市地标,尤其爱逛光谷、江汉路、汉街等商圈,感受城市活力。

  “我喜欢坐在繁华的街头看人来人往。武汉这座城市热闹、有人情味,让我一点也没有在异国他乡孤单的感觉。”吴安平说,四年的学习生涯让他从“一句中文也不会说”“不知道武汉在哪”的外国人,成为如今能说能写、隔几天就要吃热干面的“武汉通”。

  疫情期间,吴安平留在了华中师范大学,亲身体验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抗疫历程,感受到战疫中集体合作的重要性。他说,疫情期间,自己得到老师和同学无私的帮助,被“中国温度”深深感动,让他更加热爱这座城市。这次楚才写作大会,他以《疫情下的国际竞争与合作》为题,阐述疫情之下合作与包容的重要性。

  留学生林家幸来自印度尼西亚,2019年来华中师范大学攻读汉语言文学硕士专业。因为爷爷是福建人,所以她从小对中文和中国文化感兴趣。来武汉三年,她被这座城市的山水深深吸引。当天,她以《秋日遐思》为题,旁征博引,描写她眼中的武汉秋日景致。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学院辅导员徐亮介绍,自2011年“楚才”首次在华中师范大学设置分赛点以来,华中师范大学每年都会专门组织在校外国留学生参与。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此次线下仅组织了小部分学生参赛,大部分学生将通过线上投稿,他们只需在指定时间内将作品发至指定邮箱即可参与。“对留学生来说,楚才写作大会是很难得的练笔机会,相比平时的作文题,更加有发挥的空间,能锻炼综合写作能力,学生们的参与热情很高。”(长江日报 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陈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