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53个项目掀起比拼热潮——宜昌三季度重点项目观摩会侧记
2021-11-18 11:26:0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53个项目掀起比拼热潮——宜昌三季度重点项目观摩会侧记_fororder_01

宜昌重点旅游项目首次纳入现场拉练。

  前三季度,宜昌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省第一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第三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领跑,源于重点项目建设成效。

  10月24日至25日,宜昌举行第三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暨经济形势分析会,宜昌市直部门、国有平台公司和各县市区党政主职等70余人,从城区到山区、从园区到厂区,看项目、比进度、赛作风。

  “拉练就是赛马。”宜昌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昂扬赛马精神,擂响赛马战鼓,掀起你追我赶、竞相比拼的热潮;要转变作风、求真求实,坚持“正向激励、反向警示”,推动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局面。

  线上线下观摩53个项目

  此次重点项目观摩采取线上和线下方式进行,宜昌11个市直部门、4个市属企业端出15个重点项目,13个县市区视频展示38个重点项目。

  G241点军至长阳一级公路建设现场红旗招展,建设者士气高昂。该路通车后,宜昌城区和长阳县城车程将缩短至30分钟,长阳县城将全面融入宜昌主城半小时经济圈。

  “民生”是此次观摩项目的热词。宜昌市公共卫生中心、港窑路快速路、江城大道等项目直面民生痛点,弥补发展不足,回应群众期盼。

  “科创新动能”是另一个关键词。湖北三峡实验室瞄准绿色化工,建成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关键核心技术研究的创新高地。安琪酵母绿色生产基地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绿色制造技术,实现生产高度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宜都市磷酸铵和聚磷酸铵及磷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实现磷资源梯级开发,达产后年产精细化工产品200万吨。

  “好项目多,大项目实,看了真提气!”宜昌市教育局局长覃照表示,将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谋划、吸引一批项目落地,推动高等教育发展,为宜昌建设区域性科创中心、活力中心提供动力源。

  提问麻辣犀利,答题直面短板

  此次项目观摩,一辆广播采访车一路跟随,出题与答题全程直播。

  “大型商业综合体一直在建,商场里却略显冷清,是否供大于求?”“路通了、桥也通了,为何早晚高峰还堵车?”“宜昌柑橘品牌多而杂,市场竞争力偏弱,怎么解决”……不表成绩,只谈不足。主持人的问题一经抛出,就让观摩团成员大呼“提问犀利、麻辣味十足”,直言“压力山大”。

  宜昌市商务局局长覃扬波答问时说,宜昌大型商业城市综合体定位为“宜荆荆恩”核心商圈,瞄准年8900万过境旅游人数设计,实施精准定位、错位发展,提升城市高品质消费业态。宜昌农业和农村局局长刘新平说,将加快建设9个区域公共品牌,打造鄂西南地区最大、辐射全国的优质柑橘集散中心。

  “襄阳有唐城、恩施有女儿城、荆州有方特,宜昌靠什么赢得旅游市场?”面对主持人发问,宜昌市文旅局长罗春烺说,宜昌正在加快实现由“卖山水”向“卖文化”“卖体验”转变,建设世界旅游名城。

  “拼命一搏,也能当学霸”

  项目观摩不是走马观花,还要触及灵魂。10月25日上午,在宜昌第三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暨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不少人如坐针毡。

  “得分排名靠后,暴露出我们争先进位意识不强,工作不紧、不严、不细,存在较大差距。”宜昌市科技局负责人站上发言席,表示“知耻而后勇,加压奋进,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过,该局工作也有亮点,湖北宜昌三峡实验室首批科研仪器设备安装调试到位,先期启动科研项目33项,正在筹建宜昌市磷石膏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各项工作进入实质运行阶段。

  会议进行中,主持人宣布临时增加一项议程,请排名第一和靠后的县区委书记上台,分别作交流和表态发言。

  “前两次表态发言,压力很大;这次交流发言,压力更大。”秭归县委书记、县长杨勇并不轻松。前两个季度,秭归县项目拉练评分排名靠后。该县奋进直追、迎头赶上,在三季度实现“完美逆袭”,排名升至第一。

  “不要怕学霸,学霸也不可怕,只要拼命一搏,也能当学霸。”宜昌市市长马泽江深刻点评。(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徐栋 张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