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大冶市上榜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2021-11-16 09:44:1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371家市场主体,2.95万从业人员——大冶上榜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湖北大冶上榜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_fororder_01

大冶龙凤山庄举行中国金牌旅游小吃印子粑制作展示活动。 (大冶市委宣传部供图)

湖北大冶上榜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_fororder_02

大冶上冯村成片明清古建筑错落有致、傍山临溪,吸引游客来此写生作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程良友 摄)

  矿冶之城大冶,休闲农业方面近期拿出两份耀眼的成绩单:

  农业农村部公布全国60个休闲农业重点县,湖北两县(市)入选,大冶是其中之一。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官网上推介全省休闲农业园区,大冶占据13席,总量位居全省第二。

  近年来,大冶市依托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按照“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思路,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成为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新抓手。

  农旅结合带动农民增收

  从大冶城区,沿蕲嘉高速一路向西,约40分钟就来到金牛镇,这里是大冶粮仓,也是离武汉最近的乡镇。

  初冬,鄂王城生态文化园里的草坪上,停放着几辆观光直升机,还有热气球静候待客。金牛镇镇长张兵介绍,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举行了首届航空文化旅游节,融合航空教育、科普体验、亲子互动等多项元素,在游乐互动区设有飞行VR、射击VR、模拟太空舱等等,带游客领略航空文化魅力,体验速度与激情。

  硒被称为“心脏的守护神”“肝病的天敌”,具有抗氧化、防衰老等功能。印象中,湖北恩施土壤含硒,盛产富硒作物。大冶,也能种出富硒西瓜吗?“70后”金牛人胡卫明,给出了肯定答案。他引进中南民族大学刘涛博士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生物纳米富硒技术”,年初在自建的金青牛生态农业园,种植了500亩富硒西瓜新品种,上市两茬,10万斤,被周边客户抢购一空。经专家检测,这种西瓜每公斤硒含量约为76微克。

  位于下山村的林丰庄园里,千亩蓝莓园漫山遍野,自成一景。林丰庄园由刘冬梅五兄妹联手打造,丰收时期,日采摘蓝莓2000多公斤,是黄石最大的蓝莓基地。“在贯穿金牛的蕲嘉高速和S314省道之间,一条环形旅游线路将沿线的鄂王城生态文化园、金青牛生态农业园、林丰庄园等农旅休闲景点串联起来,建成蓝莓、猕猴桃、杨梅、翠冠梨等特色水果基地6个,种植面积均在千亩以上。”张兵介绍,这些农庄带动农民就业500余人,其中贫困户158人,人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同时,实现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

  十余条精品线路连点成片

  山清水秀,绿树葱茏,犹如天然氧吧。位于刘仁八镇的龙凤山集团,正打造一处集观光、研学、农事体验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作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正在冲刺国家AAAA级景区。

  “景区既是绿色家园,也是一处红色胜地。”龙凤山集团经理刘冬英介绍,1929年7月,红十二军在刘仁八镇成立。彭德怀、滕代远、何长工、王震等60多位将军曾在这里横刀立马,为新中国的诞生抛头颅、洒热血。依托这些红色资源,目前,龙凤山集团修建了红三军团建军纪念馆、鄂东南红色纪念馆、红色历史记忆收藏馆、国防教育基地、军事拓展基地等。

  据介绍,大冶市创建了多种特色鲜明的休闲农业发展模式,主要有以保安沼山、金牛铭浩为代表的“观光采摘型”,以茗山瑞晟、保安秀水湾为代表的“田园风光型”,以刘仁八龙凤山集团为代表的“文化体验型”,以金牛金华山庄为代表的“健康养生型”,以鑫东公司为代表的“科技教育型”,以金湖上冯古村为代表的“村庄旅游型 ”,以灵乡宫台山庄、陈贵小雷山为代表的“景观度假型”。

  目前,大冶休闲农业已构筑起“一轴五区六线”产业布局,设计推出了农产品采摘游、生态健身游、亲水休闲游、花卉观赏游、民俗体验游、青铜文化游、农耕文化游、红色文化游等10余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将分散的休闲农业示范点和乡村旅游景点串点成线,其中保安镇沼山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龙凤山乡村体验游”“楚天香谷芳香文化休闲体验游”入选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线路。

  打造华中休闲度假目的地

  休闲农业是拓展农业休闲观光、文化传承、科技普及等功能,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农业产业形态。实践证明,休闲农业发展,有利于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增收、传承和发扬乡土文明、发展繁荣乡村经济和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等。

  大冶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戴云介绍,大冶历史底蕴深厚,有1000多年建县史,2017年被确认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境内铜绿山古铜矿遗址被称为世界奇迹,获评“持续开采时间最大的古铜矿”吉尼斯记录,其中铜绿山四方塘遗址入选“2015年度中国十大考古发现”;鄂王城遗址被列入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名单;大冶兵暴旧址、红三军团建军旧址等列为国家重点文化保护单位;上冯村、姜桥村、柯大兴村等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大冶依托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通过流转租赁闲置土地、房屋,邀请农民一起建社、入股,聘用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帮助带动农民“卖农家品、办农家乐、建农家院”,参与乡村旅游,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近年来,在矿老板的带动下,大冶100多名企业主回乡投资农业,政府因势利导,渐成风潮。”戴云说,“大冶休闲农旅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这100多位老板返乡创业、引导资本下乡功不可没。”目前大冶已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371个,从业人员已达2.95万人,去年接待游客220万人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总收入4.3亿元。

  大冶市委书记郝胜勇介绍,将通过创建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到2025年,力争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400家以上,年游客量达320万人次,年综合收入达6亿元以上,每年举办各类农事节超过20期次,打造华中地区著名的休闲度假目的地、长江中游著名的观光旅游目的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程良友 余锦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